马特
马特

马特是真名,历史文化探访者,个人网站www.tiexiuyugudao.com,微信公号:斗量之海。

梦里一个老头带着我,走出了困死人的宅子

宅子会捕捉人脑海中的想法,吞噬人的勇气与动力,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做任何心理准备,不下任何决心,临时起意意气而为,在宅子来不及捕捉吞噬你的念头前走出去

前天我做了个漫长的梦,醒来是凌晨四点,绝大部分具体情节都已经记不得了,但醒来后心潮起伏无法安宁,那种生理感触像是在梦里经历了历史的跌宕,无数的离别与破灭。

依稀的印象是在一栋大宅子里,我的很多朋友和家人都被困在这里。我只记得最后的场景,我吃过饭和大家说晚安,走到院子里,一个脑子糊涂的老头每天都在院子里一圈圈跑步,今天他同样在那里。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走过去和他说“老爷子,咱爷俩出去走走吧”。我扶着老头走到院子门口,女管家兰姨正在锁门,我和她说天太早老爷子睡不着出去溜溜弯,她给我们让出半边门,我带着老爷子消失在夜里,永远离开了这座宅子。

最后临醒来前,仿佛是梦境即将坍塌的预兆,脑海中快速掠过一些碎片,甚至是字幕式的。

我给老爷子送了终,老爷子告诉我这座宅子的秘密。其实宅子从来都能自由出去,兰姨不会拦住任何人,但人们自己白天庸庸碌碌死气沉沉,望着大门就是下不了决心走出去,到了夜里锁门之后又充满幻想,惦记着第二天一定要出去走走,可到了第二天还是在宅子里虚度时间,就这么最终困死在这里。

老爷子说这座宅子会捕捉人脑海中的想法,吞噬人的勇气与动力,唯一的办法就是不做任何心理准备,不下任何决心,临时起意意气而为,在宅子来不及捕捉吞噬你的念头前走出去。

老爷子在院子里绕圈跑步浪费了大半生,每天就这么一圈圈盯着门口,他下了无数次决心都没能走出大门,宅子每次都能捕捉到他的决心。当他发现宅子的秘密之后,却已经失去了意气而为的能力,宅子吞噬了他所有的想法,他很感谢我在他生命的最后,能带他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尝试思考这个梦。

最简单的一层意思就是字面含义,我们生活的环境就像这座宅子,人们习惯了被环境包裹,虽然总会有想要突破束缚的念头,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但环境本身会吞噬我们的想法,惯性也好惰性也好,很多想法也就仅限于幻想,从来没能实现过。

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行为超越思维,在想法完全成形之前先就开始行动,因为一旦想法完全成形也就是迟钝和停滞的开始,不要让身体跟随大脑,因为大脑太容易被蛊惑和限制,放弃智力上毫无来由的自大,相信你的身体感知,而对大脑的判断保持怀疑。

我们如何判断自己受到限制,或者说自己是不自由的。“现实”这个词在日常语境中总是带有消极的含义,意味着痛苦、压抑、挫败、不公平、情感无法释放、欲望得不到满足等等,我们把自己意志向外投射遇到的边界称为现实。

这座梦境中的宅子大门就是意志与现实的边界,我们的意志被限定在宅子里,但实际上宅子并不是完全封闭的,我们随时都能出去却认为自己出不去,也接纳了自己出不去的状态。

这不能称为自我设限,这座宅子对我们产生的作用是真实存在的,它吞噬了我们试图突破限制的想法。宅子内我们是自由的,而宅子外被当成是抽象的“现实”,我们认为无法改变现实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就像人不能飞一样理所当然,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现实这个词的含义,我们满足于在宅子里享有的自由,把困死在这里视为时间流逝的自然结果。

我回忆不起来在梦里,自己为什么那一刻会有带着老头走出大门的念头,唯一残留的印象似乎指向我看到他在院子里绕圈跑,觉得他很可怜,就像一只被关在动物园笼子里的食草动物,我就是突然想带他出去溜溜弯。

此时,我注意到走出大门突破限制这个想法并不直接来自我自己,而来自外界的刺激。我自己在梦里同样被困在宅子里好久,如果没有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可能也会一直困死在里面,并非我救了老头,而是他救了我。

难道这个梦最后指向的是同情心?是鼓励我与人为善,然后善有善报?

我重新整理一下思路,老人的出现是一个外部契机,但老人并不是那一天才出现在那里,他之前应该存在了很久,我也看着他每天在院子里转圈很久,这是长期的情绪积累,让我被他触动进而产生同情心。

同时很多人被困在宅子里,他们应该也都每天看着老头绕圈跑,但没有人想要带着老头出去,并不是他们没有同情心,而是他们接受了出不去的事实,这个事实就像衰老一样不可动摇,我们看着他人的衰老或许有触动但决不会产生帮他时间倒流返老还童的想法。

在我心里应该也基本认同这个事实,所以我也从没自己走出去过,但这个事实稍微有一点点缝隙,并不是彻底坚固,当我对老头的情绪积累到那一刻,这个缝隙就变成了松动,对他人的同情心成了引导我行为的强理由,幸运的是这个念头出现的足够快,宅子来不及捕捉和吞噬我的想法。

这是说的通的,有时候对我们的行为产生强烈支持的不是我们自身的状况,而是他人的状况。或许是不够自信,或许是需要道德感更强的理由,总之有时候,帮助别人反而比实现自我更加坚定决绝,帮助他人会满足我们“我是个好人,所以我应该做这件事情”的伟大欲,我们甚至会因此享受阻力,那让我们产生关于牺牲的崇高感,而实现自我却更容易动摇。

所以这不是一个单纯与人为善的问题,而是如果我们要获得更大的自由,突破限制,我们要放弃一些自我实现的执念,适当剥离自己的人格,把自己当成帮助他人实现的工具,老头走出去了,我也就走出去了。

也许对梦的思考也是梦未尽的一部分,或者这个梦其实只有结尾这部分,前面的都只是模糊的感受,用简单的前情提要讲完95%的故事,而完整观看的只有最后​5%。

理解就理解了,理解不了也就那么​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铁锈与孤岛

马特

多数人愿意跟随时代,甚至期待自己能引领时代,但总要有人负责落后于时代,成为人群中最无趣的那个人,郁郁寡欢地跟在时代后面捡拾被碾过的碎片。有的人就是永远都高兴不起来,总会在狂欢中嗅出苦难的味道,在歌舞升平里挖掘那些希望被永远遗忘的过往,那些令一小部分人感觉尴尬,同时令大部分人感觉扫兴的记忆。

013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