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行銷長的AI偏見:上篇

最近因為新書出版的關係,上了幾次podcast訪談;其中主持人常問的一個問題是:「你的書提到『行銷長的角度』有什麼特別的意義、跟其他書有什麼不同?」這一點看起來只是個頭銜,但其實跟我直到最近的工作思考都有很大的關係。

本文原載於《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電子報,歡迎訂閱

之所以會被這樣問,是因為「行銷長」三個字就寫在新書封面上、內文中也有幾篇提到訓練新手、或是中高階主管的心理建設和態度等等,所以會被這樣問也就理所當然了。

為什麼是「行銷長」?

其實,這也是當初我在寫電子報、以及彙集成書時所採取的一個「市場區隔」策略:行銷領域很大、擔任過不同職位的人也很多,所以當然會有很多不同的視角;即使我比多數年輕人有些經驗,但也只不過擦到行銷的一塊表皮而已。

所以,我必須找到一個自己能夠發揮、跟其他高手有所區隔、而且對大家有幫助的角度;所以,我選擇的是比較能俯瞰大局的「企業行銷長」視角。

然而要強調的是,這並不表示我的理論比較「高大上」,而只是行銷領域的諸多視角之一而已。就像是從管理者的角度、或是從廚師的角度來看餐廳經營一樣;兩者並沒有高下之分、也同樣重要,但多少會看到一些不同的風景、以及對問題的不同解決方案。

而在新書出版之後的讀者市調,確實也發現這一點是我的特色之一、也讓一些讀者發現了不同的觀點。我想之後還是會被問到這個問題,所以在這邊先跟大家分享我的答案。

以下是我前幾天在Facebook上的貼文,我在其中表達的論點,也跟上述的說明有點關係。我的論點不一定全對、也只能代表那個行銷長;但應該多少值得參考。

「會用AI寫文案」在求職時是優點嗎?

在ChatGPT盛行的這一陣子,因為大家發現它會寫文章、而且有時候還寫得比一般人好(特別是4.0版發表之後),所以想當然耳它也可以拿來寫文案。

從協助一般人工作的觀點來說,這個答案是「yes」;只要給它適當的提示,在文字上它確實可以寫得比外行人好、而且還內建多語能力。所以許多為了寫文案傷透腦筋的人、或是原本不會寫的人,就彷彿看到了救星。

但是從「行銷長觀點」來說,答案至少是半個「no」(所以觀點差異就出現了)。

因為:

  1. 即使是ChatGPT-4,目前文字能力跟真正的專業人士還是有點距離。相信我,我測試它有一段時間了。

  2. 因為AI不具備與你的公司、品牌、產品相關的基本知識(除非你的公司在2021年之前規模就很大、網路上資料很多、產品已經問世),寫的東西不會有深入的理解和心理動機。這不全是AI的技術問題,而是缺乏背景資訊,誰來都一樣。

  3. 從行銷主管的標準(你寫的東西有沒有用?是否符合策略需要?)去看寫出來的成品,跟文案專員的標準(我能不能準時交稿?我寫的內容有沒有帶到主管交代的重點?)是不一樣的;AI對專員的文字改進和效率提升,產出的結果並不一定符合主管的要求。

  4. 再從主管的角度來說,如果下對指令就能產出你寫的東西……那你就知道可能的結果了。關於這一點,在後文中會有續集。

關於這方面的詳細討論,還可以參閱也收錄在書中、但經過改寫的〈AI生成文案的優點、缺點、以及其他〉一文。

好,所以我在貼文中是這樣說的:

如果我現在還是行銷主管,收到專員履歷上寫「我會用ChatGPT寫文案」,我會直接先抽出來放在旁邊晾著。

這段話吸引了一些回覆,大多數是同意的(因為這些朋友都是主管?);當然也有人認為稍微武斷了點,確實。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所以武斷也就理所當然了;但我想上述的4點理由應該足以解釋我的想法。

這樣寫履歷的人沒有錯,只是剛好碰到了視角不同的主管(我);然而,我也會以主管的角度來建議求職者,如果一定要把使用AI的能力寫進去,不如寫成像是這樣:

能使用ChatGPT等AI工具作為市場研究分析的輔助工具、並且用於文案策略與作品的檢查與驗證。

這樣就會是好很多的加分。簡單的說,就是不要告訴主管「我會用它來寫」、而是「我有能力駕馭它、用它幫我做收集和分析資料的苦工,並且提高產出的品質」。

是不是看起來就不一樣了?

AI能幫你寫履歷表嗎?

為了驗證前一段的武斷理論,我們可以來做個實驗:用任何簡單或複雜的指令,請ChatGPT幫你寫一份自己的履歷表。

如果你要求ChatGPT「幫你寫一份履歷表」或「寫一份自傳」,它會吐一份標準版內容給你,只要填入自己的學經歷資料就可以。很方便、大致不會出錯、而且填完就可以用,沒問題。

但是,這份範本能夠讓你在競爭對手中更出色、更受到注意嗎?或許。但差異並不在那份範本,而在你填進去的、只有你自己瞭解最深的強項。

同樣的,整份行銷文案就是你產品的履歷表,產品的強項也只有你懂;如果ChatGPT不能無中生有寫出你更引人注目的履歷表(雖然它確實可以給你一份不錯的範本),又怎麼能幫它更不認識的你家產品寫出到位的文案?

有些AI會說,其實只要餵足夠的資料、會下正確的提示指令,AI一定能幫你寫出很棒的履歷表(或是文案);這一點技術上同意,但我的想法應該可以用這張圖來說明(只是為了表達概念,比例或數字不用太計較):

  1. 「自己寫」:因為我們每個人多少受過一些寫作訓練、以自然語言來表達也是每天在用的基本能力,所以差不到哪裡去。在「一般人」的程度中,AI的寫作能力可能比一般非專業人士好,所以產生作品的難度比自己寫更低。

  2. 「現在的AI寫」:以目前的AI能力、要它寫出專業作品(也就是「行銷長要求的水準」)所需的提示,複雜度會比一般人自己寫更高;用白話說,與其要一一教它怎麼寫、再餵它一堆相關資料,才能產出可用的東西,不如自己寫就好。如果寫不出來,可能就根本不適合這類工作。

  3. 「未來的AI寫」:我們可以把現在需要提示、資料相對封閉的ChatGPT想像成「打文字指令才能執行的老式終端機系統」,而未來可能會有類似「觸控圖形介面」的AI操作方式出現;再加上AI技術的進步、以及和外界網路資料的連結,或許會有遠超過目前ChatGPT的寫作能力,也讓整條「AI寫」的難度曲線(紅色)降到比「自己寫」(綠色)更低。

到了「未來AI寫」的時代,或許你只要口頭說「幫我寫一份履歷表」,AI會知道你是誰、有過什麼豐功偉業,家裡有幾個兄弟姊妹、對世界和平有什麼見解,然後幫你產出一份漂亮的履歷表和自傳。

技術上來說,我完全相信會有這一天。然而,AI變成「最懂你的『人』」是你期待的結果嗎?到時候我們還需要履歷表嗎?

價值與潛力

還是老話:我絕對不否定AI的價值和潛力;只是在目前這個階段,除了學習跟它相處之外,更要認清它能為你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適當的駕馭它。

而同樣重要的是,知道有「行銷長觀點」這件事情的存在:寫文案也好、寫報告也好、寫履歷也好,不要因為「它能寫什麼」就「讓它幫你寫什麼」,而且重點不是「我覺得OK」、而是「雇主/主管/客戶角度也OK」。

此外,以上的「難度/專業度」曲線僅適用於行銷和文字領域,在科技之類更重視數據、邏輯、分析的領域,就不是同一回事了。

總之,本文的三個重點就是:

  1. 「行銷長觀點」的存在,可能會影響你現在工作方式和態度的選擇;

  2. 現階段的AI還不適合單獨作為專業內容產出的工具,你可以學、可以用、可以讓它幫你整理資料,但要懂得如何適當的用、以及適當的表達你會用。

  3. 未來當然工具會更強,有興趣的話可以持續關注。

順帶一提:我也在目前顧問的公司將AI導入流程,只是方法可能並非你最近在書上看到的那樣。

因為電子報篇幅的關係(太長不利email閱讀),所以這個話題雖然還有後續,但先到此打住,下一篇文章再聊。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

傅瑞德 | Fred Jame

歡迎來到「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我從事寫作和翻譯逾30年。曾擔任企業行銷長、雜誌社長、開了語言行銷服務公司、寫過很多中英文文案。個人簡介請參閱 https://fred.mba 。

07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