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ana7007
sakana7007

紀錄事情的地方!

能者多勞還是勞者多能?

前陣子陷入了某種負能量無限迴圈,脫離了之後決定來看看自己得到了些什麼

回到高雄讀研究所之後,我的時間好像突然之間多了很多,也好像一直被各種事情瓜分掉。學校、論文、教會、打工、自己的學生,明明就在高雄,待在老家的總時數比在台中的時候還要少,突然之間覺得自己本末倒置了。這跟當初我想的都不一樣啊,越想越無奈,本來是想要回來陪伴家人的,打工接學生可以多少賺一點錢,少用一點爸爸的錢,甚至想要存錢可以帶家人出去玩、或是過年的時候包紅包之類的,理想終究是理想,我果然還是太嫩了。

夜校下課時間很晚,平時我的家人沒有那麼晚睡,要回家的話,他們就會等門,然後還要佔據他們房間的浴室洗澡、變相地減少他們的休息時間,隔天一早媽媽爸爸還要早起出門工作、準備早餐,和我的生態完全不一樣,所以花了錢在學校附近租房子,前陣子看到某間教室出租其中一間小教室,我就這樣把他租起來,又花了一點錢,搬了一台自己的電鋼琴進去當作自己的琴房,在那裡練琴、上課、寫作業、練指揮,一切會在家裡軟爛的事情不可以在那裡做,所以又多了一筆開銷。

用自己當學生的藉口,再度約了老師上課,對我來說的昂貴開銷再記一筆。但是我上課好快樂,我學到以前不知道的東西,用混血的優勢在進度上可以用衝的(非常謝謝以前的所有老師,我的理論真的學的還過得去),為了接指揮去參加學校教授的合唱團、把打工的時間當作學習,以免自己在未來沒有此類經驗手忙腳亂⋯⋯我好像做了好多事,又好像沒做什麼事,如此落落長的三大段總結了我碩一的生活。

我好像做了好多事,所以我覺得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在做。

又好像沒做什麼事,所以我覺得我的人生沒有實質上的進展。

那陣子最明顯的事情是,我做什麼事情都不開心,我上課不開心、打工不開心、去教會不開心、服事不開心,幹什麼都不對,有一天,我終於受不了了,我在禮拜天早上中離禮拜,就一個人在樓梯間呼吸困難,幸好最後還是有被人找到,好好的說話,好好的大吐苦水和困難,我果然還是太嫩了,面對社會和現實,總覺得大學的自己已經磨練出一番身手可以應對,卻都只是妄想而已,研究所的我狠狠的踢到了一塊大鐵板。

為什麼大家會說「能者多勞」呢?我覺得應該要倒過來說,「勞者多能」才對。能者不願意做的話,怎麼多勞?相反的,勞者就是什麼都願意做,才會多能啊。有時候總覺得自己是「大心肝小鳥胃」根本吃不下那麼多,卻又有一大堆想吃的東西,貪心啊,我就犯賤。那時候都覺得自己為什麼要答應這麼多事,對自己毫無助益,每件事情累的跟鬼一樣,有時候是心累啦,不一定是說身體上的疲勞,偏偏答應了人家咬著牙還是要做完。

不過我畢竟最討厭那種說了好又不做的人,滿腔熱血答應了之後衝了一段時間,然後發現自己的娛樂時間不足、陪伴家人的時間不足、怎麼跟我當初想的都不一樣?不做嗎?當然是不行的啊,我都答應了,不擠出來對不起我的良心和道德,形成一個自我情勒綁架的循環,跳不出來的時候真的很痛苦,無時無刻都在懷疑自己,和這件事情背後的用意和受益者,學了管理經營之後果然會注意到更多東西,有好有壞吧我想。現在開始會學著一定要有備案、或是一定要留一手,讓自己不想做的時候不會給別人添麻煩,或是另一種的,你走了我也沒關係,我的1001個後招在這裡等著要出招了。

一直到進入2022,也許是論文終於定下來了,終於覺得鬆了一口氣,也或許是自己的生活做出了某些改變,我終於跳出那個循環,可以來跟大家笑笑分享那一段時間我的心情——人間煉獄。在某些人的眼中這大概都不算什麼,但本來快樂的事情突然不快樂了,不快樂的事情更不快樂了,那是真的煉獄,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所以我跳出來之後,我想到一個聖經故事,新約的,簡單和各位分享一下,在路加福音10章附近:

在耶穌進入村莊的時候,有一個叫馬大的女人,接耶穌回家,馬大有一個叫做馬利亞的妹妹,就坐在耶穌腳前聽他講道,馬大忙進忙出,從廚房到客廳再從客廳回廚房手起刀落手起刀落眼睛也不眨一下,就來跟耶穌說「可不可以請我妹妹一起來幫我呢?我要做的事情好多。」耶穌回答「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情煩惱,可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

貫徹極簡主義的思考,長大的我回來看這個故事的第一個心得。

第二個心得,果然勞者多能的說法真是太正確了。

回歸聖經上,我真的不是什麼神學生,也只是一個平凡人,遇到小確幸會感謝,遇到不順利會埋怨,不管好壞,還是要順服上帝,祂給我的技能注定了我是一個「勞者」,那就順服吧,最開始答應了人家之後,那就順服吧,在自信到有1001個後招之前,該做的事情就是得做,在我的生活上也是,那就順服吧,順服之後,才有辦法跳脫迴圈想1001個後招,上帝才會給你接下來要給你那「上好的福份」,即使只是剛好有幸運一塊可以買一罐麥香也一樣。

炸毛的動物要順毛摸,順完毛才會乖,顯然是造物主的高瞻遠矚,為祂自己留了那1001招中最厲害的那招在世界上。我已經想好要怎麼置入了:

面對生活難題時的小妙計!用簡單的小故事解答你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困難,來自造物主的1001招!讓你更正確的打開這個世界以及世界的使用方式——現在入手一本只要599!

沒,我不知道聖經現在一本賣多少,但小故事真的頗有用處,真理的根基從小打起真的很有用。

謝謝大家,我跳出來了,目前很好的生活著,課好好上、論文好好寫,各式各樣的繼續點技能中,我挺喜歡現在的生活的,我覺得我活得更好了,上帝幫你整組傳好好的感覺真好。

再一次祝大家新年快樂,謝謝和我分享了這一段生命的每一個人、謝謝上帝、謝謝我家人們、謝謝每一個老師、每一個幫助,謝謝我自己。

2022初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