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ana7007
sakana7007

紀錄事情的地方!

2023大湖教會夏季學校x竹山教會兒童MEBIG營會

好久沒寫夏季學校,爆字數啦!

拖到現在,先請大家恭喜我一句可以畢業了,跑營會的同時還帶著電腦不停跟教授來回修改論文,我真辛苦,認真當同工的同時還兼認真改論文,奇累無比沒在開玩笑,我實實在在擁有鋼鐵般的精神和身體,感謝上帝的保守,終於還是給我在學期結束前壓線過關,可以開始跑離校RPG了。

也因為實在是拖了太久,營會都跑兩場還師訓過中會營會一次了,只好兩篇放在一起寫,絕對沒有偷懶灌水,肯定是濃縮再濃縮、提煉再提煉,時隔三年滿滿的回饋放給大家看。

大湖教會大合照!!

首先是同工群。娘娘放手把活動組給我和兩個弟弟,後來我們決定用抽籤的方式一個人負責一天的活動,再也不是站在台下等call的人,而是成為站在台上call人的人。成為每一天的主領之後,我們還要開奬品清單、想遊戲、試玩(非常累)、確認流程、找每一個配合的同工、做簡報、玩之後調整,有超級多事情要做,loading好大,但為了想要好好的玩、好好的敬拜,每一件事情我們都要找出超多問題。俗話說,活動開始之前發現的問題越多,當天活動進行時就會越順利。當然,如果一開始就可以先算到一些問題並解決,事情就會進展得更有效率又更順利了。除了我們三個之外,連帶著下面一票弟妹們,也直接從參加的小朋友變成同工,三年的時間真快,有考完會考的、考完學測的、要上國中的,出社會工作回來的,大家都有不一樣的變化,一樣的是我們都還在上帝裡為祂的事工盡心盡力,感謝上帝,我們新鮮又年輕的肝還有一堆。

話說今年我們教會的攝影組擴編成三個人,哥哥也說他三年沒拍了,一個早上闖關不小心就拍了32G的資料,聽說整個夏令營結束的時候,我們的資料好像有到快100G還是破100G,大家隔了三年回來真的有夠嗨,我就喜歡這種的。今年還花了錢租空拍機在教會附近跟主堂飛,感恩立安老師讓我們教會成為租借空拍機廠商的心頭好,目前聽說只有我們還回去的時候是完好無損的,跟小馬哥的特訓果然很有用,感恩小馬哥賜我一個好攝影。

竹山x鹿谷x大湖x安順大合照

去到竹山,體驗了一把當年燕秋媽咪看我們七個吵吵鬧鬧的感覺,他們的同工年紀從國中到升大學(應該沒記錯),所以我去那裡的時候是最大的姊姊,他們也都吵得很可愛,真不愧是立安老師那邊的同工;還有安順過去的強弟和品儒,預備那一天來看我們的妹妹,還有很多愛心芒果,我們入住的時候都在清冰箱,但每天都有芒果可以吃我真的好快樂,筍子也超好吃,一個禮拜清了好多冰箱,但冰箱還是在不知不覺間就被填滿,感恩竹山牧師館把我們都餵到好像沒胖10公斤不能回家。竹山今年第一年辦兒童MEBIG營會,我接到的call是從早上九點開始大堂敬拜一路坐在鋼琴前面到晚上特會結束。看來除了鋼鐵般的精神和身體外,我還擁有堅忍不拔的手臂肌肉,敲MEBIG的歌真的會練到肌肉,晚上特會的信息見證分享還要忍住眼淚不能哭,因為還要注意聽見證者在分享什麼、什麼時候要進回應詩、什麼時候要再唱一次,真的沒空哭,我看我的淚腺也挺堅忍不拔的。

放一張氣球照讓大家想像分貝數

換了手錶之後,只要開始彈敬拜跟玩遊戲,我的手錶就一直叫,告訴我這裡是大聲環境,音量超過90分貝,待在這裡超過30分鐘,聽力就會開始受損。這時候就要出動聽力師姑姑給我的神秘耳塞,這種神秘耳塞會幫我濾掉一些環境的聲音,但是不會濾掉人講話的聲音,真是營會好幫手。在大湖的時候,敬拜只有30分鐘,所以我還能忍,去了竹山第一天早上大堂開始,中午休息我就馬上跑回去拿耳塞,靠耳朵吃飯的人肯定要保護耳朵,我跟你各位在做MEBIG的人講,錢該砸的時候就要砸,不管是買耳塞還是買鼓買樂器買道具都一樣,超級值得,效果絕對好到讓你以後要買東西都沒人擋預算。今年就和兒童營請錢諮詢鼓手買了一套基礎電子鼓,花了我和兩個弟弟兩個半小時組裝,今年最貴的手工藝品就是它。但是效果真的好得不得了,這錢沒白花,規格拉高一點保以後15年的平安,算下來也頗划算,真心推薦羅蘭的基礎電子鼓(並沒有接業配)。

大湖教會一直以來的習慣就是朝九晚五,晚上要放朋友回家,同工也要好好休息一下,晚上繼續拼隔天的道具跟跑活動,攝影組要通宵剪片、該灌氣球灌氣球、該排戲排戲,總之各回各隊,該幹嘛就幹嘛,用很多活動和每天的信息搭配,一點一點滲透進朋友的心裡面,讓他們回過神來已經在夏季學校搬椅子掃廁所了。竹山則是讓我有回到加利利參加營會的感覺,晚上的特會、呼召跟見證分享,就像以前我們去參加JC的時候,從早到晚就是要把上帝的話灌下去,不論哪一場,我真的特別喜歡在stand by的位置看每一個朋友把目光放在每一個講員身上的時候,是不是透過講員,他們有看到上帝正在對他們說話?

再來應該是今年網誌最特別又最長的段落,我要來講歌了。有點羞恥跟小小緊張,但我準備好接受公審了,你各位牧師神學生或是音樂老師家長朋友歡迎在留言處開台討論。

今年在教牧研習的時候(無敵感謝天哥開影片方案),小牧師講了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情——當你覺得「這很重要」的時候,就可以做到三件事:可以持續的做下去、可以加深和朋友的關係、開始能夠自己創造——在3月教牧研習之前,我就開始「自己創造」,我想要讓朋友唱我們自己的歌。

我的慢歌的生出來是在去年中秋節前,在10月秋季主日學大會拿出來用,那時候沒有名字;快歌則是在今年初2月時產出,兩首在5月整理,6月釋出譜跟音檔給大湖夏季學校用。感謝娘娘願意用我的東西給朋友們,還給他們兩首去JC見世面的機會。這是我第三次為大湖教會的夏季學校寫歌,前面兩次都是給小組長獻詩的,今年才有機會用在大堂敬拜和主日獻詩上。

好啦,來說生作品的過程吧,我生作品的過程是這樣的,供給大家參考,希望明年能聽到更多歌生出來內,絕不藏私,但我以後會不會進步到考慮更多,我不知道,反正這兩首都是燒腦燒出來的。

第一要決定功能性:這首歌放出去是祝福用?禱告用?悔改用還是差遣用?讚美用還是宣召用?想了一下,要挑戰自己選了禱告用跟差遣用,而且要搞一快一慢,挑戰不一樣的形式。

第二要找範例:當然,要打MEBIG的客戶,肯定要先從MEBIG的歌找起,他們每一年的編曲都有不一樣的進步,每一張專輯都有不一樣的編曲,但我要考慮同工aka客戶的耳朵,絕對不能一開始就我想寫啥就寫啥,萬一同工反響不好就完蛋了,由衷感謝鹽光給我經驗讓我考慮的面變得更多,所以從前幾年的開始找,而前幾年的編曲手法還停留在日本流行樂的範圍內,所以某種程度上我也是待在舒適圈裡找了。慢歌我參考了「在心底說啊們」跟「愛你」,快歌參考「JUMP!」跟「Magnify」。想了一下,差遣用需要有點出發的感覺,所以沒什麼糾結就找來了海賊王的「WE ARE」當作另一個難度範本。我私心好重,但是沒關係,效果很好就可以了。但只有李處長跟一個朋有聽出來我是參考海賊王的,我們顯然是真愛。

we are!
JUMP!
magnify
在心底說啊們
愛你

第三要分析:分析配器用了什麼,多聽幾次寫下來就行,這個好辦;分析段落有幾段,怎麼堆疊,這幾首差不多,這個也好辦;分析手法,這個在快歌比較複雜,因為快歌的海賊王有用mixolydian調式(你各位是不是沒想到在這邊還要看中世紀教會音樂史),還有恆定結構的手法(感謝筍筍惱絲讓我多了很多工具可以用,這是我們第一堂課的內容,請等我去台北繼續我們荒謬ㄉ本週素材),怎麼用、用在哪裡更好更有效,腦袋要燒一下確定我要怎麼編更好。

第四要考慮:這裡開始就有歌詞的部分了,科技方便的現代,當然是用投影幕投影,投出來看的歌詞必須要「可以被預測」,對我而言意思是「詞曲咬合」要夠緊,這就是翻譯作品稍嫌不足的地方了,因為他們的歌詞翻譯過來再套上無法改變的旋律後,某些地方會聽起來很奇怪,但依舊要感謝翻譯同工辛苦的燒腦讓我們從古至今(?)都有歌可以唱。除了詞曲咬合要夠緊之外,在投影幕上的字也要可以被預測,要考慮歌詞跟旋律要怎麼安排斷句、打上去的時候要長什麼樣子可以更快讓他們朗朗上口;除此之外,歌詞不能太難,意思要直白,目標是升小一的朋友一看就知道怎麼唱,重複性要高又不能過於濫俗拔辣,作詞作曲人真難當。

慢歌之前就考慮好了所以沒什麼問題,但快歌我是有心要拿出來在夏季學校一擊斃殺集中大家的,這時候距離夏季學校約莫半年前,過年的時候,阿伯一家已經聽過半成品demo版,但他們給我的回饋是有點像無敵鐵金剛,我完全不知道這中間產生了什麼誤會。

第五要開始實作:前面我實在是想了太久了,所以做起來很快,我想前四個的時間大概就花了兩三個月,兩首都一樣,剛開始搞經驗不足,實作的時候也有遇到小卡關的地方,但是感謝上帝,只要小小再想一下就可以找到替代方案,大概在5月我就整理好兩首可以準備來試水溫了。大家可以為了我的取名天賦痛哭流涕一番,如果還不知道的人,請去問有要參加JC或是大湖夏季學校的同工,反正我們的司會長老在主日禮拜有唸出來,我就決定這輩子都要用這種方式取名字了,而且上禮拜天(7/30)同工訓練的時候中正的牧師有get到我,以後看到這種取名方式記得要去看看作詞作曲人那一格是不是來自高雄大湖的取名廢。實作的部分還包含快歌找人編舞,我的技能點完全沒有編舞這一塊,秉持可以拖下水就要拖下水的精神,我拖了我們教會牧師的兩個女兒來編舞,從小跳MEBIG的歌長大又兼戲精,編出有趣又好玩的動作完全沒有問題,感謝你們的勞力貢獻,未來繼續合作愉快。

第六就是放出去師資訓練試水溫:果然在師資訓練的時候,大家就笑到翻掉,跳得很累,也學得很快,同工老師們已經證明了我前面的想法沒什麼問題,再來就是夏季學校上戰場。

第七上戰場:我抽到第一天大堂,很快樂的決定只唱我這兩首歌,還教舞蹈動作,第一天他們就會唱跟跳了,朋友學東西果然是用灌的最快,感謝上帝,在下午練獻詩、每一個公器私用的遊戲通關條件中,我們好好的練習了這兩首歌,主日的時候獻給祂。

真的很長對不對呀,總而言之我開了很多條件給自己,條件越多,這首歌的形象就越明顯,感謝上帝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做出來的東西有合祂心意,一起擔任活動組的弟弟在第一天下午預備活動的時候就分享,今天姊姊在練獻詩唱慢歌的時候,告訴朋友們說現在不拿麥克風了,有沒有朋友想要跟我一起站在眾人的面前試試看,我們一起用我們自己的聲音唱歌,他看到越來越多小朋友接受我的邀請上台,在台上唱出副歌「主耶穌」三個字的時候,邊彈琴眼睛都在泛淚,他覺得很感動,聽了之後,我在心裡面感謝上帝,我跟上帝一起寫歌果然有效。並再次驗證司琴的淚腺有多堅忍不拔。

是不是以為要結束了,沒有,我還沒說我晚禱的時候,今年就是字數狂爆的一年。

老實說,開始上一些關於教會音樂的課程之後,我就開始在意我挑的東西跟要講的東西合不合,今年的歌我著實想了一下,但沒有比寫歌久,大家安心,反正挑到最後,我選了「年輕人」這首曲子,還因為找不到喜歡的版本所以直接安利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的專輯版。我們從第一天開始,同工不停的在說「好累,可是看到朋友很開心,他們也覺得好開心」,看到有一些資深的兒童營老師現在繼續待在第一線給我們這種菜鳥安心感,看到我們在營會期間每時每刻都是獻給上帝,而且笑得很開心的樣子,我就覺得一定要放一下歌詞讓大家看看有多契合:

年輕人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

年輕人、年輕人,你追求生命是否有所得?

你所尋獲的快樂,是否能滿足你心,或者像以前一般的心靈空虛?

年輕人、年輕人,你每時每刻是否為主用?

你所花費的光陰,有一日都要陳明,但每一時你為主活,祂必賞賜。

有一事令你興奮,是歸向耶穌基督,祂為世人的罪死在十架上,

今日將生命給主,祂能一路引導你,使你年輕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真的好合,我也不勉強自己去解釋我根本就不會解釋的經文、或是我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講的主題,用歌喇勒我最厲害。我就說,我們這些年輕人,是因為有著那些對我們唱年輕人的人,才會一直待在這裡,而我們將來也要成為那些唱年輕人給年輕人聽的人,我們正在成為那個「可以培育後繼者的後繼者」,這是為什麼我喜歡這張照片的原因:上帝在十字架那邊包圍我們全部,牧師透過鏡頭包圍我們,我們手舉起來包圍下一代的朋友,下一代的朋友手舉起來包圍會眾甚至有一些將來會來參加的朋友,就是這樣一代一代的傳承和保守的感覺在這張相片裡。這邊順便幫老師安利一下他們的專輯(真的沒有收業配)。

超級喜歡的照片

爆字數到現在也差不多了,八月底還有JC,再來就是看看奇妙的上帝在JC會不會也一起來唱歌了,想聽歌的人往前滑一點就有主日獻詩可以聽,接下來要先去練禮拜天詩歌研習的曲子,不然我怕上場烙賽,JC的心得就JC結束後再見!謝謝大家閱讀完4400多個字,恭喜發財!

心瑜

大湖教會MEBIG

2023年仲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