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ing
Jting

热爱大生活,享受思考

七日书 Day 3:福州话

当我告诉朋友说我是福建人时,他们第一反应就是,那你要讲客家话吗?你会讲什么闽南语呀?

我礼貌微笑,说:哈哈,福建地区小地方方言很多,闽南人更多讲客家话和闽南语,福州偏闽中,那里山地多以丘陵,每个村都有自己当地的方言,福州话和闽南语差别很大,我们那讲话是,福州攀讲。

小学和初中是在父亲的故乡,霞拔村里读的书,当时村里人人大多讲本地话,自然而然学会了听和讲。等高中到了县城读书,再到大学,现在工作,几乎不开口讲方言。唯一能讲家乡话是在每周和外婆的通话里,问问家里天气如何,吃午饭了吗?今天有出去玩吗?外婆总用本地话告诉我粉干要怎么炒最好吃。而我想跟外婆多分享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提到公益、教育,一时想不到本地话该怎么说,也就没说了。

现在回想起来,长大后每年春节,父亲的兄弟姐妹相聚时,在餐桌上,饭后,大家围坐,用方言聊天,聊亲戚家的事情,聊姑姑今年庄稼的收成,今年元宵轮到哪家主持......小孩们就在一旁,虽忙自己的事情,这家里一年的事儿,也都听进去,记在心里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