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設計研究所
生命設計研究所

生命設計研究所 是一個提供 生命設計/生涯規劃/財務思維/感情關係 相關的 筆記/文章/講座/課程 的地方 關注生命設計研究所 讓我們持續自己的生命 為自己創造一個值得擁有的人生 設計出一個豐盛美好的生命

現在的格局有成長了嗎?

圖片來源:Canva自行製作

格局這兩個字我們都聽過,但是解釋是什麼呢?
格是對認知範圍內事物認知的程度,
局是指認知範圍內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結果,
合起來稱之爲格局

我喜歡這個解釋~
我們都活在自己的格局裡
而這個格局造就我們現在所有的結果
格局的大小造就我們現在的生活

我們也知道要突破自己的格局,視野
讓自己可以看得更遠~做得更多更好
但是許多時候事情的發展卻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為什麼呢?

12小編覺得最大的關鍵就在於我們的「認知」
是認知造就了自己思想上的誤區或盲點
怎麼說呢?


早期12小編在自己的工作上
曾經遇到過覺得很難溝通的同事
常常變動需求而且不依照時程來做事
所以兩三次之後~
我就對這個人產生了負面印象
只要她要修改時,我心裡就會「又來了」
因此我的態度就會開始不耐煩
然後我跟對方的溝通也開始產生激化的衝突
有了一些不開心的地方

爾後在一次的發怒之後
我發現自己的態度真的很差
但事情也沒有解決~
我突然覺得自己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這樣心情很差事情又做不好
所以就決定好好針對這件事情
跟對方討論出一個機制來合作與運行
從此之後事情就開始有另一個轉機

而在那次轉機之後
意外的我們那位同事的配合也越來越好
我也發現他並非如果想的難溝通不依照時程
而是他本身比較體貼客戶
所以對於外在的要求是比較不會擋的

了解了這個差異點後
後續她所有的行為我就能了解為何他會這樣了
而我也因為比較能同理他的想法後
開始比較能用他的角度來與他討論
就知道如何與他一同面對客戶的問題
而非只是站在Defence的那一方
覺得他都是來剝削我的

是的
在這案例裡~
12小編覺得最大的差異就在認知
當我的認知開始轉變時
對一個人的看法就開始不同
就會看見其他的可能性的存在
不會走向一樣的結果

那生活中的我們呢?
當發現自己一直生活在同一個格局裡時
我們看不見新的結果可以被創造出來的時候
那就需要回來看見自己的認知
是不是一直在同一個地方打轉
我們沒有看見反方向?沒看見其他的可能?
所以讓結果一直是一樣的?

如果做一樣的事希望有不一樣的結果
那無異是緣木求魚~
無法打開新的可能性
所以是否允許自己去打開自己的格局了呢?
還是要持續在自己的格局裡打轉?

歡迎你留言分享:
1.生活中什麼事情你做出了「格」的調整之後,「局」也跟著不一樣的經驗?
2.展望2022年,你想要有什麼不一樣的「局」,那你的「格」打算怎麼調整?
3.你覺得一個人的格局如果要改變,可以做些什麼事呢?

#寫作讀書會第二期招生中


★生命設計研究所★
是一個提供
生命設計/生涯規劃/財務心態
相關 筆記/ 文章/講座/課程的地方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追蹤「生命設計研究所」唷

▷ 我的其它作品平台 ◁
FacebookLine官方帳號網站 | Pota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