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心法
職場成功心法

法蘭克.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台灣企業主管。縱橫職場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開工---眼下你只要再工作一個月,就又會遇到第一個4天連假。

唯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你才能在工作職場悠遊自如

職場成功心法: https://www.haveaharmonyday.com/


農曆春節年假結束了。在開工前,許多上班族都覺得焦慮不想上班。

當然囉!難得可以很多天都睡到自然醒,難得可以好幾天都在玩,難得可以跟自己喜愛信任的人在一起,可以不用跟同事虛情假意也不用承受工作的壓力。

唉!再多天的假期還是覺得太短,怎麼咻一下十天就過去了呢?

今(2023)年的年假長達十天,是最近幾年最長的一次年假。法蘭克剛開始工作時禮拜六要上半天班,因為沒有周休二日造成整年的工作天數太多,所以當時年假都是從10天起跳,以減少整年的工作天數,有一年我們公司甚至休了14天。

記得當時連玩兩個星期玩瘋了的我,在開工第一天進辦公室時覺得一切有點陌生,對用了多年電腦上的ERP系統不太熟悉,填了不知道幾千次的訂單出貨單感覺似曾相識。我記得我在開工拜拜以後,花了一整個上午才找回上班的感覺。

先前我在德商工作時,常常見到我在德國的同事們,依政府規定休一個月的假去也。真不知道這些勞工權益先進國家的勞工朋友們,在放了一個月假回到公司上班時,還記得自己的位子坐在哪裡?還能記得工作流程跟SOP嗎?

不知道今年休了十天連假的你,在開工進了公司以後,有沒有像我當年一樣,覺得公司裡的一切都很陌生,覺得有些日常工作一時難以上手?

我在過年前的”年假”文章裡,有提醒各位朋友要在假期的最後兩天讓自己沉澱,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夠自我要求做收心操,好好的梳理自己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好好的檢討去年的工作態度,跟釐清來年的工作重點與時間分配。

如果你有依照我的建議提早收心,相信你在開工以前,應該就比較不會感到惶恐焦慮。如果你過年玩得太嗨忘了我的提醒,沒關係!你可以在開工後的周末把功課補齊。你應該不會年假十天玩不夠,周末還要繼續吧?

大家都認為過完年開工會焦慮理所當然,但是在台灣將近九百萬的受薪朋友裡,每個人的焦慮程度卻天差地遠。我過去看過一位女同事在年假過後,帶著熊貓眼來開工上班。我一問之後才知道,她因為隔天要開工,焦慮得整夜沒睡。

唉!不就只是跟過年前做一樣的工作,有必要緊張到整晚睡不著嗎?

法蘭克覺得,對這些面對開工過度焦慮的朋友們來說,上班的工作場所彷彿就像地獄一般。好不容易離開地獄幾天去了天堂,一想到又要回到地獄就寢食難安。把一個工作做成這樣,實在是令人同情。

根據人力銀行去(2022)年底的調查,台灣有高達94%的勞工想要轉職換工作。這麼高比率的勞工對從事的工作不滿意,顯然是整個勞動結構的問題。如同我在許多篇章都有寫過,台灣因為產業轉型沒有成功(缺乏自己研發的品牌跟產品,仍然以代工為主),所以無法賺取足夠的利潤分享勞工。

所以在人力銀行調查想轉職的原因當中,對薪水不滿的勞工高達六成,其次是覺得公司發展沒前景跟自己沒有升遷機會。可見薪水跟職涯發展,是勞工朋友們最在意的兩大項目。

你是不是也對現在的工作不滿也想換工作?你想換工作的原因是不是也跟人力銀行調查的原因一樣?事實上每年過年想要換工作的人都佔90%以上,而真正付諸實行並且成功轉職的人,當然不會有高達九成那麼多。

如果你對現在的工作不滿,你應該趁著年度開始的時候,好好的思考一下你的職涯發展。法蘭克在「轉職」一篇裡,有建議你在轉職前要考慮的重點。你要先評估自己現有工作的價值,再確認新工作會對自己更好,才能轉換跑道。

既然薪資不高是整體結構性的問題,如果你因為對現下工作的薪水不滿想要轉換跑道,可能也很難找到薪資可以讓你滿意的工作,所以關於換工作這件事,你也就只能想想而已。又或許你在年前已經應徵上了新工作,年後就要辭職換工作。

無論你是仍在原地踏步或是轉換新職,在這新的年度開始的時候,法蘭克建議你要:

1. 做好財務管理: 上班工作主要是為了錢,所以你務必把財務管理列為第一優先。你要好好做好一整年的財務規劃,不要讓自己捉襟見肘陷入焦慮。

2. 設定年度目標: 我曾經說過很多次,成功沒有一蹴即成的。你不要想在今年跳過課長直升經理,那樣你會工作很累壓力很大,還會惹人討厭。如果你不貪心為自己設定一個可能達成的目標,你到年底達成之後會獲得成就感。如果你每年都可以一點一點的達成設定的目標,長年下來你會獲得很大的成功。

年假期間的快樂生活令人回味,因為那是我們辛苦工作一整年之後的報酬。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努力工作,一年之後又可以好好享受我們的春節假期。如果要在職場待三十年,我們就可以有三十個年假可以享受。

在你尚未暖身工作還沉湎在假期回憶的此刻,法蘭克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 2023年台灣的連假還有6個,在你從現在出發工作到明年年假的途中,你還有6個連假可以休息。眼下你只要再工作一個月,就又會遇到第一個4天連假。

加油吧!2023對你會是一個好年。

法蘭克祝你

運如脫兔 財富高昇


延伸閱讀:

1.2023年行事曆請假攻略---風傳媒

https://liff.line.me/1454987169-1WAXAP3K/v2/article/3NEJRXB?utm_source=copyshare

2.想到開工就痛苦,小心這病纏上身---健康

https://liff.line.me/1454987169-1WAXAP3K/v2/article/XYrGKXl?utm_source=copyshare

--- 進階研習專欄: 管理成功心法 ---

https://vocus.cc/managersmind/home

Frank.Tzeng

 曾經擔任日商、德商及本土企業主管。縱橫職場跌跌撞撞三十年,有收穫,有成就,有失落,也有感傷。

    我自覺有義務將職場上的經驗心得書寫成文字,分享給所有在職場的朋友。誠心的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對願意閱讀的朋友有所幫助,因而知道在工作上應該避免的謬思,以及值得努力的方向,減少誠惶誠恐忐忑不安的壓力。

    然後,你可以在工作中盡可能不白費力氣、少走冤枉路,從而獲得最大的金錢與成就報酬,讓人生更加完整充實、精采豐富。

    誠摯的希望你在職場打拼多年以後,可以不要有像我一樣的遺憾。也希望你讀了我的經驗分享以後,可以---

職場得意,生活如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