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ka Hashimoto
Chika Hashimoto

🥀

本日公休 |歲月靜好,人情滿滿

(编辑过)
Film Review

Day Off 💈(2022)

再平凡不過的日子裡,感受著每個溫暖且富有人情味的瞬間✨

阿蕊

不誇張的說,這部電影應該是我在近期內看過最喜歡的一部佳作,有太多的共鳴和感觸。整部電影是緩緩且溫柔的道出那些我們看似在平凡不過的日常,日復一日,卻充滿情懷與溫存。我們所謂的生活就是一輩子做著那些看似無聊卻重複的事,平靜沒有波瀾的,但那有如何,因為真正富於你力量的是你自己怎麼看待這件你每天都在做的事。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阿蕊一樣,自己開著舊式的家庭理髮,看似小小的理髮店卻充滿著人間氣,收藏著各種人間的生活百態、生老病死、聚散離合。在與每一位客人的攀談的同時,都是滿滿的人情,這是阿蕊週而復始的生活,但這就是她在平凡不過的日常。

“ 一顆頭,一段人生,一把剪刀,度過平平淡淡的一生,其實也挺好。”


這部電影最打動我的地方就是,總有種莫名的熟悉感,整部電影幾乎都是已台語的方式呈現,而其中的所有對白,都是那些在平常不過的家人們之間的對話,非常非常的真實且有共鳴。看著看著我都覺得那些台詞都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出現過,就好像我在聽媽媽與阿姨在對話,舅舅與媽媽在對話,那種在莫名不過的親切感,在這部電影中被體現的淋漓盡致,那種親切的感覺是假不了的,也就是這樣,我一下子就被帶到這個故事裡,看得入迷。這也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成功的地方,因爲那些所謂不修邊幅的瞬間,往往才會是最打動人的地方。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說到底到底是靠什麼來維繫?

在這發達不過的現在,人與人之間好像缺少了一份溫度。雖然是個陳腐到不行的話題,但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現狀。站在阿蕊的角度,她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維繫,是要主動給予關心,是要主動出擊,不是因為我們有關係才去關心,而是在關心他人中而建立出關係。當阿蕊接到那通老客人因生病而無法出門剪頭髮,並拜託阿蕊到府幫忙的電話後,她二話不說就決定前去幫忙,不管那裡離她有多遠,她還是選擇一無反顧地前往,去做著一件所有人都覺的不值得的事。其實在這裡,我們不難發現,真的是時代越發達,人就越冷漠,因為說句實話,現在真的沒有人會花時間去關心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陌生人,更別說是為了毫無關係的人,花費自己的時間與金錢。就像阿蕊的子女跟她說的那樣,她跑出去幫人剪頭所賺的錢,甚至都不夠她修理壞掉的車子,覺得為了一個陌生人這麼做,不值得。但阿蕊的這一系列行為也正好驗證了她所說的那句「人與人之間,難道一定要有什麼關係才能關心嗎?」不一定要靠關係去關心人,因為阿蕊所堅持的除了是她對自己剪髮專業上的執著外,也是對所謂關係的尊重。因為唯有真正的關心與尊重,才能擁有互相而非單向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與人情才得以建立。我覺得這應該也是她跟前女婿阿川都還有一直保持聯繫的原因吧,因為其實阿蕊與阿川是一類人,阿蕊不妨在阿川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們都是重情重義之人,覺得很多事不是靠金錢來衡量的,是人情。要惜情,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溫度真的是難以取代。

“ 所謂的關係,不是因為有關係才去關心對方,而是因為關心,所以建立出關係。”


是「習慣」的過著生活,還是面向「新」的生活?

來到了故事的最後,我其實挺感慨的,我覺得我挺羨慕阿蕊的,會羨慕是因為我覺得我無法像她一樣,一輩子就做好一件事,一件習以為常、習慣的事,並把自己活成了最豁達且最自由的人。我覺得在現在的生活中,實在是有太多的束縛與要妥協的事了,不管是在生活上還是工作上都是,很難擺脫,很難成為那個自己想要成為的人。但話又說回來,我時常在想會不會因為這個世界給予了我們太多選擇,使我們無法好好的體驗、享受生活又或是能好好地完成一件事。所以說,說不定啊,對於每天「習慣」的過著一樣生活的人,當他邁向所謂「新」的生活時,要比停在原地來得更適合自己也說不定。就像阿玲跟阿川說的那樣「我很多客人都會問我,自己適合什麼,其實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了,可是我就是不想停在這裡啊,有時候啊,換一個髮型師,換一個髮型,也許會更適合自己!」

畢竟生命無常,平凡地過ㄧ生也是一生,豁達的過一生也是一生,就像是那些習慣的留在心裡也終將成為回憶與思念,輕輕地品嘗,淡淡的回憶,時不時給予最真誠的祝福就已經是最好的付出,畢竟,人在,人情在。

平凡的日子,普通的家庭,細水長流的人生,相信在生活的每個瞬間,我們都能溫柔待人並善待自己 💌

本日公休,人之常情、撫慰人心啊 ❤️

9/29/2023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