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ern Eva
Eastern Eva

虹約~ Remember the rainbow

佛學之要義

輪迴,業力,執著,心識論

佛教第四大宗教,信教人數5.06億(約5.06%), 次於印度教15.16%,佛教部份觀念從印度教而來,其創始人是釋迦牟尼(本名悉達多),出生於王族家庭,算是高貴的身份。他苦修的目的是感知人有生老病死並想從中及助人解脫,其重要的教義包含輪迴,業力,執著,心識論等。

通常人們會說,基督教與回教沒有輪迴及業力的觀念, 但佛教有,那我就要說,對 ,舊約及新約聖經沒有明確提到輪迴,但古蘭經有,其條文是隱喻,它說「猴子與豬是罪人」,這句就是輪迴; 而業力的概念有沒有在舊約及古蘭經裡出現,是有的,因爲舊約五經本身就是ㄧ部律法書。規範祂認爲重要的律法及條文, 而古蘭經講的比較詳細,比如 償還、消罪與恩惠 ,而這就是佛家講的業(Karma).

而佛家是直接拿出來告訴你/妳,有業力的存在,所以佛家想超脫業力,而以禪修 持戒 空識為論, 佛家衍生出了藏傳佛教及禪宗 .

以下是與淨土宗法師對話:

法師簡稱法 ,虔誠信徒(同學友人)簡稱B ;

B:妳有什麼問題 都可以發問,法師會回答妳

我:請問法師 ,是什麼驅動著「業」

B : …(我同學開始勤做法師的筆記….很認真)

法: 因「因果」

我:那還是個果,請問是什麼驅動著業?

法:因「緣」

我:那還是個果

法:那妳的看法是

我:有沒有可能是因爲「義」,而入於「德」而解這裡的業……我講蠻多的, 但忘了我說什麼

法:讚嘆妳(她們習慣用詞),很有意思啊!

B: 我聽不懂

法:我聽的懂

我:我看了些經書,有些有提到義的概念但偏於心念,有沒有哪一本書 有提到「義」的呢?

法:我不熟 沒注意過

我:應該是金剛經較接近了

我:請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師在這經文裡有沒有妳覺得重要的經文, 我知道它已經很短了,

法:沒有 都很重要

我: 有沒有印象最深的呢?

法:沒有,都很重要, 妳怎麼ㄧ 直狂抄筆記呢(指我朋友),妳貪法, 師父也說妳貪法。

B:對不起 我貪法了。對不起

我: (不解 這有什麼好道歉的)如果講的是正向的論點,何以貪字說?我沒問題了,謝謝!

她們對上師的尊崇超乎我的想像,只要他講重話 ,其信徒就會跪成一片,但我卻認爲只有兩個可以跪,ㄧ個是至善那位,另一個就是父母。如果父母都不鳥了 卻去跪師父 ,個人認爲有點本末倒置。

德是宇宙法則 ,這法則放諸四海都是不會消失的,而這裡的業力輪迴論是會消失的 ,因其本質是義。輪迴有點負面詞 在別的地方應該不叫輪迴 那是屬靈之地 也是淨土宗的嚮往淨土。

印度教重階級制,而佛教主張平等 ,眾生皆有佛性,所以其實佛家的佛的指的就是你/妳自己,這點蠻重要的 ,曾經去日本ㄧ家寺廟參訪 ,但我忘了是哪一間,這間廟放的是鏡子,很有意思 ,因為從鏡子照出來的就是你/妳!

佛性本自俱足,多重神通力本來就有 ,那是屬靈的本有的能力。 大部分輪迴會從因果而來,差別在於舊/新約是有期限的;佛家無期限,就這論點, 我傾向於有期限因爲有其他的佐證,輪迴系統是龐大的 ,有的因因果 ,有的因體驗 ,有的因執著 ,有的因義而來;人生而不平等,如果平等只因錢財論, 那是生而不平等,如果是因義或學習體驗而論,那是生而平等的,上德者名如來 ,意謂來去自如;ㄧ般人即便踩了業, 也可透過義與德來平衡,而非只是禪修。也就是出家與不出家修行是沒差的,而不出家是更快的。

如果業力不存在 ,地球無法存在太久, 因爲善與惡併存,至於爲什麼善與惡會併存 ,那就是祂的慈悲(在古蘭經裡被稱為至善者 ,在舊約裡被稱為全能者,在道德經裡被稱爲道及玄母)太陽光照善人也照惡人,給眾生吃喝沒管你/妳是誰。因爲每個人, 祂都不放棄 ,善者喜愛的遊戲跟孩子ㄧ樣,惡者喜愛的遊戲是殘殺與虐待,善惡中間的灰色地帶很大,所以地球是特別的存在 ,佛家有宇宙觀,其書有形容不同生命的生存方式及壽命。而人類的壽命是短的,稱爲娑婆國土,為三惡五趣之地。娑婆世界沒業力行嗎?所以舊約的十誡 佛家的誡律 是給誰看的呢?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現在哪裏看的到真惡者,在暗網裏(其見證者和 Google 大神有形容);其惡足以失人身,佛曰: 人身難得。很抱歉 ,我認為民主自由助長了惡,現今之惡前所未見。那妳不能說要看光明面,嘴巴講的都很光明,其他倒放著不管,那義就萎靡了,因惡是會散開的,毒品之城鬼城舊金山,其業早就已經顯化了。如果持續, 會顯化更多, 所以美國立法要加油!如果有用的話,就不會是這樣了。

佛家善以慈養德,但慈悲依舊要中庸。過度慈悲會如何? 會踩到義。

佛學之二 去執著:

佛教又分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淨土宗屬於小乘佛教,在佛書裡 ,其弟子與佛陀的對話,當佛陀講大乘佛教時,他自己推翻了他之前的說法,這確實很少見,其弟子覺得奇怪 ,為什麼佛陀要推翻小乘說法,那之前說的都不算數嗎?佛陀說 因根器不同,所以他與弟子展開了辨論。那位弟子問的問題很有邏輯。

我認為佛學在去執著方面 下了很大的功夫,這與一貫道的唸彌勒佛號是一樣的意思,這個過程是在進行引渡,人的靈魂其實沒有死過,從出生到死亡,又從短暫的死亡又走向生,但屬靈必需回到天上該去的地方執著者會被自己的較強意識困在原地,我忘了是古蘭經還是舊約有說 凡是屬靈的都歸於天,在地上的會是陰靈 ,也就是因執著而不願意離開的靈魂屬於陰,我看過電視介紹過安寧病房 ,給重症病人的精神支持及舒緩疼痛治療是有助於順利完成引渡 ,微笑告別,去掉對世間的執念, 由死向生的過程,因爲執念會讓靈走不掉 ,而靈屬天,不屬地:人是屬地的 ,這引渡的思想及儀式是屬小乘的思想,不能說不重要 因爲這確實很重要。

大乘佛教有六度波羅蜜,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智慧),他用這方式度你/你進不退讓的彼岸,裡面有德的智慧。而其分支禪宗的唯心論,很是經典!

朋友:你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喔!而且要問難ㄧ點的,上師希望發問者的問題可以難ㄧ點!所以妳要提前準備!

我:要問難ㄧ點的嗎,好,買咖啡先獻給上師跟妳

朋友:感恩妳

升座中….弟子們先跪成一片

上師:妳朋友嗎,眼睛有神又有情,情執有重!

我:上師您好

上師 :妳朋友帶妳看過道場了嗎 ?看過我寫的箴語了?有什麼看法嗎?

我:有 ,看過了,空執有重!

上師:哈哈,我知道妳的意思,有人說過…

(我們的對話有點長 大部分論述的是空識及唯心論, 這裡就不提了 因爲我印象不深,已經忘了)講完之後,他拍了一個大板,把我嚇了一跳,然後弟子們全部跪著。

朋友:妳很棒,上師拍板了,他很久沒拍過了,他拍板的時後十方世界會震動 ,妳有感覺到嗎?(跪著跟我說話)

我:呃 沒有 沒感覺有震動,我以爲我來到包青天的審案現場!

朋友:哈哈 , 這是殊勝阿 ,我替妳高興 (朋友起身)

上師:爲什麼妳朋友跟妳差那麽多,(我朋友又跪了)

我:請問上師對心經有沒有什麼感想

上師: 沒有 都重要

我:有沒有印象比較深的地方呢?

上師:沒有,都重要

我:謝謝上師 我沒有問題了!(這題我問不出來)

上師:有位基督教徒來找過我 我問他問題,他沒辦法說 他說他問完下次回來跟我說 ,但是沒有回來

我:上師,你不用等他了 ,你問我吧,我直接跟你說(我在解釋基督信仰的東西給他)

上師:我沒遇過像妳這樣的人, 妳高的會講,低的一定也會,難得難得,有空來走走

朋友 :上師全程都微笑, 他很高興 ,謝謝你

(結束之後 ,收到朋友短訊,她說師姐們覺得這場很精采,她們很有收獲,所以跟我說謝謝,我很高興,這是一場雙贏的局 ,因為我也有收獲)

心識論:

我與心經有個奇特的緣份;當時我年輕在工作空閑的時候跟我同事說,好無聊喔, 我來背個心經好了,看起來短短的 ,很多人表框。我同事:妳真的很閒ㄟ!

我:不過, 我要遇到才能背!下次再說(那時不流行現在的手機, ㄧ查就有),當天下午公司辦慶功宴,我起身幫大家倒茶,倒了幾杯後 ,發現我手上的茶壺怎麼密密麻麻的寫ㄧ堆字,拉進一看才發現寫的是心經,我想說 ,現在是要背了嗎?突然有點不情願 ㄧ頓飯的時間最好背的起來 ,然後就碎碎唸 ,好歹也印個紙吧,但隔天早上,我在常去的早餐店買早餐要付錢的時候,老闆娘把早餐放在一堆紙上,還有護貝,我突然發現那是心經,老闆娘看我看著它呆掉了,她說 歡迎拿走喔,我問她,之前沒看過這有ㄟ 她說 我之前放在別的地方 ,最近才移來這,有護貝喔! 我想:剉賽,我要背心經了,那不是昨天才講的嗎?,我拿著護貝心經跟我同事說: 我發現ㄧ件事,不要隨便亂講話,我同事:怎麼了嗎,我:我要背心經了!,好險不長 。我同事:妳真的很閒ㄟ….然後我就背起來了,背與理解是兩件事。對其理解方式是頓悟,也就是沒有漸進的過程,因某件事聯結而頓悟。看佛學是之後的事。

佛家的唯心論就是心識論,你/妳的想法會影響你自己,跟國外一本有名的「秘密」這本書是類似的意思,心識想法會實現 ,你的境遇隨著心而變化,這大體上是成立的,好的 壞的都會隨心示現,所以佛家 去執著 修淨心,道家修真,禪宗修心,目的是告訴你 希望人能往良善的方向去。但有些情境依業緣(命定)及習性而來,少受心識影響,因心識不堅,惡的習性不容易變,他會遇到相同的事 ,直到他跨越為止,所以德育要持續的做。助其建立信心。新約是! 法華經也是講信!

即便是依秘密的心法完成個人想要的事,依舊要在正確方向裡,以免踩了業,而業力是存在 ,它源於義,融於德裡。業不會因任何人的無我而改變,它只會因義與德而改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