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Erica〕

Hi!我是Erica 🐾我喜歡旅行、喜歡貓、喜歡拍照。這就是我 ,我是Erica,在這裡,我畫貓咪,寫貓咪與旅行、食記、心得分享.....🐾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Erica,主要發貓特務報報、教學及驗證人相關文章 ...)🐾🐾

酒鬼筆記〔十二〕匈牙利貴腐酒、白葡萄酒

除了公牛血紅酒之外,其實匈牙利最有名的是貴腐酒甜酒,匈牙利東北部的托卡伊〔Tokaji〕是釀貴腐酒歷史最悠久的地區。

除了公牛血紅酒之外,其實匈牙利最有名的是貴腐酒甜酒,匈牙利東北部的托卡伊〔Tokaji〕是釀貴腐酒歷史最悠久的地區。


匈牙利貴腐酒

貴腐酒的發源目前沒有一致的說法,中其較為可靠的說法豆是匈牙利因為戰爭所以農作暫停,當戰爭結束時葡萄園已經過了採收期,只好把這些過熟了的葡萄釀成酒,而意外的是釀出的酒香甜無比,這就是貴腐酒,匈牙利貴腐酒的著名產區是位於東北部的托卡伊〔Tokaji〕,最早可以追溯到 17 世紀,以法國知名的波爾多蘇岱區還早了一個世紀。

貴腐酒是因為一種貴腐菌,這種菌會吸收葡萄的水份與養份,這會使讓葡萄乾癟糖份濃縮,所以這種葡萄釀出來的酒就會特別的甜美,但麻煩的是要造就這樣的葡萄需要天時地利人合,不能太潮濕,不然葡萄會容易腐爛,貴腐需要人工採收,因葡萄乾癟難以榨汁釀酒,所以釀造過程也是不易,造就了貴腐酒的價格較高。

Tokaji Aszú, 3 Puttonyos

當時在布達佩斯船遊多瑙河,其中也有一杯是貴腐酒,真的是甜滋滋呀!不過確實香氣也很足,真的是濃縮的精華呢,貴腐酒比一般白葡萄酒來說顏色會深一些,呈現金黃色!

Tokaji 貴腐酒有 3 到 6 puttonyos〔136 公升的基酒中添加了幾個單位的貴腐葡萄〕,通常數字越高也就越甜,這隻是 3 所以是甜度比較低的,但還是 ... 甜呀!所以喝貴腐酒要夠冰才行呀!當然,如果本來就喜歡吃甜的應該會很喜歡。

酒廠:歐瑞摩斯酒廠〔Oremus〕,位於托凱地區〔Tokaj-Hegyalja〕,至少從 12 世紀開始就在種植葡萄,2002 年時托凱葡萄酒產地歷史文化景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目前還有 5500 公頃的葡萄園。

Tokaji 的葡萄酒分為三種:
乾白酒:由沒有貴腐菌附著的葡萄所釀成。
晚收甜酒:部份有貴腐菌附著的葡萄所釀成。
貴腐酒:只選用貴腐葡萄釀成的酒。

Tokaji Furmint Grand Selection

那時候在船上也喝了同一地區的白葡萄酒〔乾白酒〕,這隻是用 Furmint〔弗明〕葡萄釀的,是 Tokaj-Hegyalja 廣泛種植的白葡萄,貴腐酒也是用這種葡萄釀的,是匈牙利原住民葡萄,特色皮薄、高酸、果香濃郁、口感爽脆,釀出來的酒果香氣味偏蘋果、柑橘香氣,有陳年潛力。


Peace on Earth

歡迎追蹤【貓咪國度】,追蹤即可收到廣播訊息唷!!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唷,如果想訂閱,我也不反對!〔〔欸!?

驗證人節點:Coding Everyday|打碼大聯盟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在其他平臺也能找到我:https://linktr.ee/ericaliu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貓咪國度

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系列作品圍爐:有我的旅行記錄搭配上我畫的貓咪,吃吃喝喝記錄,歡迎喜歡貓咪喜歡旅行的一起來加入!

36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