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幽靈
綠幽靈

淡定的社會觀察者

考古經典∣《霸王別姬》癡與戀的糾結

(编辑过)
致我心中永遠的經典,致我心中最美的虞姬

(微雷慎入)

圖片取自奇摩電影

拜於百花爭鳴的港片輝煌時期,從小就常在電視中看到張國榮的電影,那時不知道他是這麼有名的演員,對他的印象也大多停留在喜劇片,直到大學時因緣際會下看了《霸王別姬》,才深深被他吸引,自此這部電影成為我心目中永遠的經典。

■ 都是下九流,誰嫌棄誰呀

電影剛開頭時,身為窯姐的程蝶衣母親將他送入梨園,求戲班子師傅不要嫌棄、收下程蝶衣時,梨園師傅說了這麼一句:「都是下九流,誰嫌棄誰呀」。

第一次看的時候沒發現,重溫之後,才發現《霸王別姬》整個故事,都圍繞在同為下九流的「戲子」和「娼妓」之間:

身為戲子的段小樓(小石頭)、程蝶衣(小豆子),和身為窯姐的菊仙。

人都說「婊子無情,戲子無義」,偏偏就是這樣的戲子和婊子,演繹出這樣蕩氣迴腸、觀之落淚的故事。

■ 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

年輕時的我,對人生還懵懵懂懂,雖然為了影中人的悲痛絕望而落淚,但要說多能理解其中的意涵,那都是騙人的。唯獨這句台詞,牢牢記在我心中,也深深影響了我很多年,每每在半夜刻苦時,我總是會用這句話提醒自己撐下去。

現在,顯貴了嗎?沒有。後悔了嗎?更沒有,沒有那段努力的時光,就不會有現在踏踏實實的無愧於己。

■ 不瘋魔不成活

《霸王別姬》在人物的刻劃上堪稱一絕,每個人物都有代表符號和癡戀。代表程蝶衣的寶劍,代表段小樓的板磚,代表菊仙的繡花鞋;程蝶衣癡戀的京戲與師哥,段小樓癡戀的男子氣概,菊仙癡戀的段小樓與平淡度日。

程蝶衣一心撲在京戲和師哥上,為了京戲,他忘卻身份家國;為了段小樓,甘願做一切犧牲,幾近入魔。

菊仙以為找到了畢生的依靠,只想跟段小樓過平淡的日子,雖然有些跟程蝶衣爭寵的手段,卻也不是什麼大奸大惡,甚至為了程蝶衣哭泣、為了程蝶衣從火中救出寶劍。比起段小樓,菊仙真實且堅毅。

再說到段小樓,毫無負擔地享受程蝶衣和菊仙的付出、犧牲,表面上身為傲骨、充滿血性,骨子裡卻是懦弱無能,也不知感恩,程蝶衣將他從日本人手中救出,他卻啐了程蝶衣一口。

或許是為了生存,或許是為了現實的無奈,但在片尾批鬥牛鬼蛇神時,段小樓批鬥程蝶衣和菊仙時那股積極和熱切,實在讓人無法同情,也導致了菊仙的自盡。

■ 虞姬為什麼要死

「虞姬為什麼要死?」,電影中的程蝶衣問了段小樓這麼一句話。

沒有認真研究過楚霸王和虞姬的故事,這個問題我沒想過。但看完電影後,我一直在想的是:「程蝶衣為什麼要死?」,思考了好幾天,我終於有了自己的答案。

小石頭拿煙桿攪了小豆子的嘴,小豆子嘴角流著血邊念出的那句:「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開啟了程蝶衣入戲卻悲劇的一生。

10多年後,段小樓和程蝶衣再次聚首排戲時,兩人聊到幼時學戲的時光,年邁的楚霸王,再加上一句「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程蝶衣終於從自己編織的幻夢中清醒過來,卻也失去了繼續活下去的支撐。

死亡對程蝶衣來說,或許是一種解脫吧,他用生命完成了《霸王別姬》一戲,也終於釋放了自己。

最終落實了袁四爺那句:「你們這戲演到這份兒上竟成了姬別霸王」。

■ 寫在之後

這幾天重看了《霸王別姬》,本想用它來寫一篇〔黑白集〕,卻恐褻瀆了經典。《霸王別姬》橫跨了好幾個重大歷史事件,其中表達的意涵實在太多了,看完久久不能自已,絕對是一部值得細品的不朽經典。

在2018年時,曾經有《霸王別姬》25週年數位修復版的上映,可惜當時工作繁忙,外加買不到票,錯失了在大螢幕觀賞的機會,感謝Netflix有上架,才讓我有重溫的機會。


網誌版:https://gnphantom.blogspot.com/2021/08/blog-post.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