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第三十五期回顾:当“塌房”成为一种日常

这一期“塌房”的概念,引申自偶像与粉丝的关系。所谓“房”,建基于是偶像们的长期营业与粉丝们日复一日的追随,这种关系也因此坚不可摧。

对于社会其它领域而言,无论是社会运动还是电影、文学、公益,我们通常都不会建立如此坚固的关系。但哪怕仅仅基于认同、基于印象,我们仍然会不自觉地在TA们身上寄予一种情感,譬如在大选期间(假如有),你认同的候选人爆发了丑闻;譬如你曾经非常喜欢的作家,如今却意识到TA可能是一个烂人......

这种事情时有发生,在可见的未来更可能成为一种日常,这可能是我们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谢谢诸位好青年的声音。

(好久不见,抱歉,我们回来啦~)

就讓我匿名吧

會有「塌房」,必然是因為曾經是一棟樓房。但是這棟樓究竟是誰蓋的呢?有時候自己正是那添磚的人。

我其實並不太「崇拜」誰、「仰慕」誰,因為我覺得人都不是完全的,可以「欣賞」,但不需要到仰望的程度。這並不是自大,而是我認為這樣的投射常常都是危險的。也許你的投射會讓對方不舒服,也許會讓對方膨脹自大,也可能讓自己過度貶低自己——就像大家常說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社群上瀏覽人們包裝出來的樣子,因那些只是人們選擇性再現的樣貌,而自己卻可能會因此過度焦慮。

但是我對這群人的「塌房」(儘管我確信我不那麼認可蓋房這件事,也不會特別去添磚)會特別生氣、在意:滿口進步價值、社會正義的人。我現在腦中想的人,這波metoo沒有被爆出來。他或許沒有性騷擾(在我朋友親身經歷口述中沒有),但是他無庸置疑在確定不是開放式關係的情況下同時PUA了多位女性。而他也是重視民主、青年價值的人。噢我記得他過去也談過性別。我知道我朋友遭遇他的精神暴力之後非常憤怒,只覺得噁心。很多人把這類事情當成「私德」,但對我來說不是。在許久以前「家暴」也是因為被劃作私領域而不被處理。我無法接受你口裡說著進步價值,但是你實踐上反其道而行。他可能沒有無知道像是張鐵志一樣趁metoo來先發制人地公開「道歉」(實為開脫),但是我希望他經歷這一波可以終日惴惴不安,並且真心反省錯誤,好好道歉。

 最後,看到這期引言提到「傷害民族情感」、「港獨」、「台獨」也可能是一種塌房讓我覺得有些訝異。這樣來看,只要是既有價值觀、認知觀崩解,可能都被算在「塌房」範疇了嗎?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真的把想說的話送出。過去好幾期很多是打了一些什麼但終究沒有送出。)"

 (好青年茶话会注:谢谢你的表达,期待下一次继续交流!(很抱歉这一次这么久才发出~

一个朋友

讲讲时下热点吧,刚看看到你的标题我不太懂这期话题的重点是什么,直到我看到了太阳花学运,我想起了这是在指某王姓中年男子啊,六月初的台湾政坛metoo确实来得很晚(我还想起了台剧人选之人也有metoo情节的映射)但是一出现就是重磅,甚至出现了一位享誉很久的民运人士王丹,故事不细说了,刚看消息的时候觉得震惊,但是后来觉得也就那样,当下社会什么恶心事都看过了,自觉不怪,这件事很出乎意料了,特别是他本人的政治身份特殊,不是政客,没有党派甚至没有政治组织,作为民运人士,他们的影响力已经是下滑的不能再低,如今出现这样的指控,除了唏嘘还是唏嘘。

不过也印证了某些革命的自以为正义的社会运动者对性的态度很保守甚至很出格背离了道德和法律,这在八九一代中见过不少,68年五月风暴也有出现,甚至在共产党建国史中也有体现,他们认为女性革命者只是革命的从属,对革命起不了多大作用,甚至只能起到对男性提供性服务的作用,在后续的历史叙述中也有体现,共青团描绘的革命画面总是男性的光辉历史,那次北京日报(扯远了)的站队引发了强烈的舆论反弹。扯远了,现如今不止一个metoo,台湾艺人炎亚纶对前伴侣的所作所为更是跌破社会底线,对metoo来说全世界都远没结束,社会需要革新,思想需要进步离不开有勇气的人出来讲述!

KEY

炎亚纶是我喜欢过的第一个偶像明星。小时候一有空就会拿电脑搜他的资讯,yyl这三个字母不知道打了多少次。不过我大概在十年前就不再follow他,那个阶段他因为整容把自己搞得面目全非,还怒怼网友说自己绝对没有动脸。那时我感觉到他虽然经常自诩真诚,但他并不是一个真诚的人。之后再看到他的名字是18年炎亚纶劈腿事件,再后来偶尔会看到一些他对社会时政的观点

 (好青年茶话会注:这位朋友好像没写完,希望有机会可以续上哈哈,我们会在Matters补充~)

米鷗

就像王菲歌里那句,沉迷过的偶像一个个消失。

 个人或许建立自己的优先顺序吧,比如你看中的是什么。另外,也把自己喜欢的明星偶像像常人一样对待。另外,把这些事情一部份让渡给法律去跟进。

 名人们犯错后,让法律去裁定。因为名人也是人,一定会犯各种人类会犯的错误,贪啦,欲啦,性啦,爱啦一类。

 需要让他们被社会性死亡吗?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目前我的答案是:不是,不要。

文末还想说的话:

好久不见,好青年们。

 最近这段时间茶话会进行了一些调整,以及风险上的处理,很抱歉没有及时给到大家回应,我们会尽快恢复正常更新。

 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下方的联系方式进行反馈,感谢你们的包容和理解~

 以及我们开始运营IG帐号啦,也欢迎搜索“haoqingnianconnect”进行关注。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