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恆
瞬恆

《雋流夢居》-- 瞬恆有一個夢,想看透世界的風景,旅途是雅致的畫,記憶是雋永的詩。漂泊在流動的世界,走倦了,忘了歸路,但我卻信,瞬恆會找到心靈的夢居

都市人的寂寞

每逢星期天,時間過得特別慢。放下平日勞勞碌碌的工作,不用外出,獨自在家中度過,有一種説不出的孤獨感。“孤島”,慢慢變成了都市人的生命常態。

生活上不乏其他興趣和目標,看書、打網球、跑步、研究編程、烹飪、看紀錄片、看電視劇、攝影、進修等等,生活看似豐富,但其實只是把日程表填滿而已,日子久了,每周生活都大同小異,總覺有點乏味。工作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可是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有些已經移居海外,一起聚會的機會寥寥可數,更遑論談心。我慢慢體察到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想認識新朋友卻沒時間、沒途徑,怕不合;就算跟老朋友會面,想和傾訴卻不知從何說起。相聚離開,都有時候。人來人往,自己也懶得去做“搞手”。社交軟件繁多,我也懶得去主動關心別人,也懶得去更新自己的近況,自然沒有人問候。或多或少是性格使然,這也可是人必經的階段吧。

據説,英國有高達44%的人口面臨寂寞問題,特別是在節日時感受更加明顯。在這個失落的香港,我相信這個比例會更高,熟悉的人離開,城市缺乏精神面貌,一個個舊有的價值和象徵物消失,人們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就本人而言,現在生活的鋪排,或多或少是爲了未來的移居做準備,這是一個很現實的課題。在異地生活,人會過得快樂一點嗎?會重生嗎?還會相聚在一起嗎?

周而復始,每星期天的晚上,總會有睡不着的時候,聼聼podcast,嘗試平靜一下心情,但總會想到以上的課題,儘管自己已定下目標,有自己的興趣,也會無病呻吟 - 生活意義在哪。到底是缺了什麽 - 我還在想。或許有人一起排解孤獨,會更好一些。最近重燃起對社交app的興趣,我會在空閑時間體驗看看。當然,Matters也是一個很好的平臺,以寫為樂,以筆會友,給了我愉悅的精神生活。

人在不同的階段會結識不同的人,對生活有不同的理解。在這個迷惘的階段,我可能也需持續探索,找到自身與世間人、事、物的平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