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1367》- 香港的足跡

@gai 的活動邀請,寫以下文字。這本好書有太多人評論過,內容我便不多著墨了,只寫感受。


讀這本書令我聯想起東野圭吾的《白夜行》。兩個故事的情節雖然是相差很遠,但讀起來都有種沿著一縷線索從孩提到如今走了一回的感覺,但《白夜行》是序事的順敍,《1367》是追溯的倒敍。慚愧,我是讀完這兩本才知道什麼是「社會派推理小說」。

我是 70 後,經歷過書中描寫的大部份時間,對 60 年代以前的香港傳奇有模糊的印象,但總體是美好的。面對目前城市的狀況,再回想此書實在是萬分感概。此書成書時香港還沒到如斯景地,但歷史在不斷重複。67-13 看似很長,其實也只是歷史的一小片而已,重複的軌跡卻是一整段。若寫此書時值 2019 的自由之夏前後,不知作者會寫什麼呢?

一個有抱負的警察在 60 年代如何不堪貪腐,努力實踐心中的理想;一個平民如何從見義勇為的漢子,墮落至殺人犯罪。人的成長或墮落的故事也一樣,一段一段地在千百年中不斷重複,述於書傳於口。

心中想起這幾十年間香港的風流人物。他們的故事對我的啟發又是什麼呢?

主人翁的志業,因為生命中遇上或良師或益友而定調,那是精神的傳承。香港若有什麼能引以為傲的,不會是累積的財富和經濟成就,因為歷史甚至聖經都告訴我們,那些東西終必歸於無有。香港人要在意的,是我們打算傳承一份怎樣的精神給後代。

故事始終保持緊湊的情節不用多說,請自行享受;而自始至終貫穿的那幾條交錯的線,是人生和歷史的線索,牽引讀者思考當前香港局勢的答案。

若你家中書櫃的位置有限,無法放置太多的紙本書,那一定要留個位置給這一本。它不僅是一本精彩的偵探小說,也是一本能啟滌人心的歷史演義。

有機會再詳細寫第二篇感想。這本書我會一讀再讀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