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獅子額娘
小獅子額娘

台北出生、新竹長大、東京🗼闖蕩、最後落地新加坡的新手媽媽隨筆雜談

來自Working MaMa 最深切的請求-托嬰中心虐童新聞感想

今早收到台灣閨蜜傳來華興托嬰中心虐童的新聞片段,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知道. "令人髮指"是什麼感覺!

原本打算繼續女傭故事的第二篇,但早上收到閨蜜傳來的這篇新聞,讓我在工作通勤的公車上先是對無良幼教老師的行為氣到發抖,接著又為這些寶寶以及他們媽媽的處境流下無助的眼淚。尤其看到網民出聲檢討的是:母親不應該去上班,而非相關政策與社會保障時,更是對這一切深感惋惜!

(還沒有看過新聞的,請點以下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20218/LYNJT5GFC5CMLA2YW7RTMBDTTQ/

孩子出生後,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工作?

以前,我在朋友眼中是-就算明天世界末日,還是會去上班的工作狂。

是呀!成為媽媽前,我深深認同女人應該要經濟獨立,也很享受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與刺激。

當累了需要充電時,就跟好閨蜜去最喜歡的咖啡店、美容院盡情地放鬆。因為那是自己辛苦換來的報酬,你可以選擇自己"最愛的"那間店,"最想"吃的那塊蛋糕,不用請求或是看任何人眼色。而工作帶來的見識與經歷,也讓我能跟經商的小獅子爸無話不談。就連懷小獅子時,我也期許自己當一個Working Mama,上班時全力增進自己的能力,分擔家計,下班後全心提供兒子最有品質的陪伴。而當小獅子以後需要人生意見時,我能有足夠廣的見聞成為他最好的聆聽者。

因此,我從來無法想像自己會在小獅子出生後,竟然會發自內心地考慮放棄工作!

當時,產假轉眼就要結束了,前任女傭還在家裡變鬼變怪、又還找不到合適的繼任者,家附近也沒有合適的托嬰中心。找保母嘛?那時又頻傳保母虐嬰、餵食安眠藥的新聞。同時;自己工作強度之大,更不用說獅爸做生意時常不在家,現實逼迫我開始認為家庭主婦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如果我不工作,經濟重擔落在老公一個人身上,他會不會過度操勞、在外披星戴月、家人相聚機會更少;以後自己會不會很難回歸職場,與老公話不投機,看到同齡的姊妹坐上管理職,自己卻在家老成黃臉婆會不會後悔?喔!看著這張無邪稚嫩的睡臉,我到底在想什麼?我真自私,我應該留在家裡陪他,誰比我更能保護他.......?


在女人最需要調養的月子期間,時常煎熬地徹夜難眠,那宛如被逼到懸崖邊的感覺深深地壓迫著我的心,令人窒息又無力。

最後,在與獅爸幾番討論並花下為數不小的"學費"後,我們終於尋得一位合適的新任幫傭,同時感謝公公婆婆願意撥出時間幫忙,我才順利地回歸職場。

但這次的經歷、讓我深深地感覺到這個社會是對媽媽是殘酷無情的:

他會對全職媽媽說:哇你好輕鬆呀~待在家裡當貴婦!只有老公一個人賺錢不是很辛苦?你老公賺很多嘛?啊唷~你沒有上班,你不懂啦!欸女人經濟獨立很重要也,妳不是新世代女性唷!啊你都在家裡,是在累什麼?都關在家裡,眼界一定很狹隘哄~你難道不知道三年沒工作,職場晉升上就會有很大的鴻溝嘛?媽蟲!

他會對Working Mama說:你看!就愛上班吧,害孩子去到這種惡魔托嬰中心!哇賽!你放心把孩子給別人顧唷?你捨得錯過孩子出生的點點滴滴唷?啊兩三年不上班是能有什麼差別?妳薪水有沒有很多而且小孩一下就長大啦?世界上哪有這麼自私的媽媽?妳捨得唷?

但我想回答這個社會說:謝謝,但其實不需要您的這些指教,因為時常身為母親的我們,早就想到而且逼迫自己在腦海裡循環播放。

如果可以,您是不是可以拍拍我們的肩膀告訴我們:不要怕!

然後跟留在家裡的全職媽媽說:整日跟小奶獸搏鬥辛苦了!我們沒有人會用有色眼光看你。而當有一天你想回歸社會時,這裡有完整的體制等著你回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P.S.十分樂見近年來自媒體及像Matters這樣平台的興起,許多主婦媽媽們開始有發聲的機會)

然後跟選擇工作的媽媽說:別擔心,我們準備了健全的幼教體系,把孩子安心交給我們吧!等到下班在帶著你可愛的寶寶回家,同時只要你對公司有足夠的貢獻,能保證你跟婚前一樣還是有晉升的機會。

如果正在閱讀中的您,是有能力或是機會解決這件事,能求求您幫幫所有的媽媽們嘛?

為了報答您,我們也會努力的做好母親的角色,盡可能地保護與教育我們的小幼崽,讓他們長大時,也有能力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屆時不會有媽媽擔心自己的孩子去托嬰中心會被老師拿布塞嘴巴或頭下腳上的拖行與巴頭了,拜託拜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