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柔
涵柔

躁鬱症體重過重的中年婦女

日曰

在灰色的地域,很多事都可以模糊一點,可以傻一點。

_SM


這次的鬱症從11月17開始,持續到現在仍處於不舒服中,每天做下的紀錄是為了更瞭解自己,以及回診時比較清楚要如何跟醫生說明狀況,還有就是,記下每筆消費的金額,好知道錢都花去哪裡,又為什麼去做那筆消費,然後我發現這個月開銷特別重,彷彿每次的花費都跟鬱症有關係,只要特別不舒服的那天,我就會去買衣服,雖然我衣服也真的因為變胖而不夠穿,但這也不是個好現象。


講講剛剛去B店消費了一筆針織洋裝,其實我主要是想拿它當長版上衣穿搭褲子,這樣看起來比較有層次感,而當我在試衣間更換衣服時,我聽見外面的店長和店員在討論進貨的事,我想她們是無心的,但她們的對話卻讓我有那麼一時不敢走出試衣間。


她們在討論要進的衣服尺吋。店長主張只進S和M號的衣服就好,她很直接的說,會去她們店裡消費的客人都偏瘦,穿S和M號就可以了,然而店員說剛剛有一位客人M號也穿不下,店長還是很堅持只進S和M號,她很自信只有穿這兩個尺吋的客人才會到她們店裡做消費,更換好衣服的我愣了一下,那我現在還需要穿出去照鏡子嗎?我可不是這兩個尺吋就可以穿得下的顧客,更不是偏瘦的類型,自卑感讓我恍惚。


我還是穿出去照鏡子了。


生病前我體態是瘦的,買衣服幾乎都不用試穿,我那時是驕傲的,覺得自己是衣架子,穿什麼都好看,也能駕馭很多款式的衣服,可是開始服用躁鬱症的藥之後,鋰鹽讓我甲狀腺低下,短短一個月就胖了快20公斤,即便現在有在做甲減的治療,但活甲錠並不會讓我變瘦,我體重仍持續上升了10公斤,所有的衣服都穿不下,只得重買,然而在購買時也很困難,除了大尺碼衣服店外,很少有能讓體重80公斤以上的我能穿得下的,每次店員為我挑選衣服時也都面露難色,她們為難我更為難。


試穿針織洋裝照鏡子時,店員嘴甜的說看起來很瘦,我稍微轉動一下身體環顧一下全身,卻發現自己肚子的肥肉跟著抖動,我當時真的很尷尬,想脫下立刻走人,是啊,我就不是穿SM號的人,進來這間店做什麼呢,正當我要再進更衣間時,店長說我身上這件是杏色的,還有黑色和灰色,她建議我再試穿灰色看看,我恍惚的接過灰色的款式,再次試穿,最後我問了店長的意見,店長說她更喜歡我穿灰色,黑色會太重,但杏色修飾比較不明顯,灰色正好。


曾經灰色是我最愛的顏色之一,在南投工作的時候,我時常穿灰色的衣服,而恰好我的膚色也很適合灰色,有趣的是,那時候的我個性剛烈,非黑即白,是很難容許有灰色地帶的存在,生病後,藥物讓我有了思考的空間,我並不是說藥物很好很萬能,能不吃藥我也不想吃,但藥物的確讓我冷靜許多,很多鑽牛角尖的事都變得明朗,我也不再那麼界線分明,容許了很多事情的變因與不確定性,可是現在的我倒反而少有灰色調的衣服了。


最後我買了灰色的款式離開,也許以前的我,會在聽完店長店員那段SM尺吋的對話後就不會購買,之後也不見得會再光顧,但現在的我雖然有點自卑,卻不生氣,也不惱,就像在灰色的地域,很多事都可以模糊一點,可以傻一點。


2021.1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