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購書潛規則」之四

我自己買書是怎樣決定一本書到底要不要購買?和怎麼買?這些盤算無非不是都在設想怎樣購買會比較划算、或者比較方便;乃至於有否心想要長期收藏……

20:28

本來的日更計劃,都是要安排在大清早的時間,但由於時逢新春,所以大開闊斧地調整生活作息(原子習慣),於此過程中也把居家環境重新配置,這幾天都在期待起床、和努力提早就寢的衝刺,然在半夜醒來後,腦袋瓜一直轉想事情,時間距離鬧鐘起床時間還有兩小時, 我不得不祭出安眠藥強迫自己補眠,避免上班精神不振。但真正醒來時竟已早上八點,不知是否是鬧鐘沒設好?或是睡得太沉?總之,我趕緊打電話進公司報告睡過頭了,簡單吃點早餐就急忙出門去了……(以上的開場白是在替未來想探討的「養生早睡」鋪梗,希望你別覺得我囉唆,好了,趕快進入今日正題。

溫習一下先前內容:

「購書潛規則」之一 – 我每次遇到有點動心的書,都會先思考,到底要買紙書、或是電子書。

「購書潛規則」之二 – 接著討論了「取得」書籍的不同途徑,然後開始分析在哪些情況下,比較容易衝動消費的衝動型。

「購書潛規則」之三 – 繼續衝動型消費的分析,其包含國外 Amazon 線上書店,以及國內線下實體書店、二手書店逛時,我紀錄分析自己、試圖了解自己的購書決策模式,期待能藉此寫作分析,幫自己想得更透徹,好縮短自己買書的時間,少浪費時間在那裡掙扎猶豫要不要買,這也是我寫這系列文的初衷!

排除了衝動型消費的思路,就可以把心思專心在回想,我自己買書是怎樣決定一本書到底要不要購買?和怎麼買?這些盤算無非不是都在設想怎樣購買會比較划算、或者比較方便;乃至於有否心想要長期收藏……

  1. 深思熟慮型 - 這又可細分為線上購買及線下購買,各有不同考量,自己希望把這些個人經驗書寫整理出來,也可以幫助讀者去檢視自己的購書行為,分類不同書籍在下決策購買時,剖析自己到底為什麼要購入此書,要找到一個購入某書的理由以說服自己,這可以用來幫助自己在未來購書時,有個清楚的思路(如果有空,我很想把它整理成流程圖),以減少購書猶豫的時間

本來我昨晚設定今晚要 21:00 就寢,但是現在時間已經 21:04,看一看今天的篇幅,雖然不是很多,但對新舊的讀者都算有交代,除了炒了些冷飯,又在最後面有多加了一點料,那就在此祝您也有個好眠!

21:09¶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