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試讀: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那些隱藏在生活小事背後的深層情緒

從小,我就是情緒悲觀的人,恐慌更是我的敵人!

任何芝麻點大的失望情緒,都能是引起我生氣的理由。

像是某人比約定時間晚5分鐘到,

或說好一起出門,對方偏這時候跑去上廁所,

或是拿不定主意穿那件衣服或那雙鞋,

或找不到錢包,剛鎖好大門,室內電話突然響起,

急匆匆開門接起電話,竟然是詐騙電話!情緒即刻爆炸。

有45年臨床經驗的德國心理學家哈尼許和溫德爾,

稱這種他人眼中沒什麼要緊的小事,

你會這麼生氣的情緒為【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

每個情緒背後都有成因,通常我們會知道自己為什麼沮喪,為什麼生氣,

有時候,別人覺得像「蚊子」一樣小的事,

引起你的情緒反應卻有如「大象」一樣大。

通常這樣情緒化的人,會被貼上小題大做,神經兮兮,想太多的標籤。

但作者告訴我們事出必有因,形成這大象情緒是人們的根本需求,

未被滿足而啟動的自我保護程式。

起因可追溯回童年,幼童缺乏大人的尊重與重視,負面記憶都會留下傷口,

藏匿在深層潛意識,日積月累,那天引線遭點燃,瞬間爆炸,傷人傷己。

作者舉3對夫妻,一位精英高階主管的案例,

丈夫回家脫襪子隨手亂丟,妻子遭鄰居誣賴製造噪音,

某人新車被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傢伙擦撞到保險桿,同事講話難聽,聽了氣在心裡。

一一回溯造成每人不滿情緒的前因後果,源自父母的教養態度,

有人在成長過程為了不被手足,朋友討厭,

害怕受到外人的傷害拼命壓低自己,迎合別人。

有人為了與愛人共組家庭,放棄專職工作,遠離熟悉城市,來到陌生區域,

偏偏婚姻生活跟想像差距太大,一直懷不上寶寶,

不敢明目張膽生氣,逮到丈夫的「小錯」擴張為不可饒恕的巨惡。

求助專家用專業方式治療解惑,疏導雙方劍拔弩張的情緒外,並將各種問題製成表格,

讓讀者也跟著回想,照實勾選,打分數,找出困擾的那隻大象,好好處理牠。

作者再三提醒,千萬別在盛怒中口不責言,更避免想報復他人,

畢竟說出口的話,跟潑在地面的水一樣,都是無法回收的。

我們可以轉移陣地,暫時離開火爆現場,

替自己沖泡一杯咖啡,燒開水,

等水燒滾時間,可以思考怎樣講和,

熱水點出咖啡香味,可以安撫怒氣,等喝完咖啡,情緒應該會平息。

這本【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是滿有趣的閱讀經驗,

尤其是填寫測驗表格時,當下會有~喔~原來我是這樣啊的驚嘆!

推薦給想讀不一樣心理情緒管理書籍的你們,來練習如何驅趕負面情緒大象吧。


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那些隱藏在生活小事背後的深層情緒

【In jeder Mücke steckt ein Elefant: Warum wir uns nicht grundlos über Kleinigkeiten aufregen】

作者:恩斯特弗利德·哈尼許,艾娃·溫德爾

譯者:不言

繪者: Dinner Illustration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3/04/1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