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西劇】紙房子

繼絕命毒師之後我最愛的歐美劇完結了。


好啦其實好像也不能這麼鐵齒,

畢竟也是有哪天跑出第三部的可能,

而且應該是會有柏林外傳。


當初Netflix上第一二季的時候兩集就被圈粉了,

一開始以為是智慧犯罪搶匪劇,

結果繼續看才知道是包裝起來的浪漫狗血劇,

而且是會讓人想一集接一集一路飆完的那種劇。


「浪漫」是全劇五季的精神,

搶匪的浪漫、友情的浪漫、革命的浪漫、情侶的浪漫,

雖然每個搶匪都當過豬隊友,

但面對危機的時候每個都是神隊友,

雖然在造幣局印鈔票、搶國家銀行的國家黃金儲備,

非常的天馬行空,唬爛而且不實際,

但就是會隨著劇情的進展讓觀眾也開始覺得辦得到,

而且他們做到了。

這種唬爛、瘋狂,又一往無前的氣氛很令人著迷。


而且每個角色都非常的有特色,

我很少看到能夠把每個角色都刻畫的這麼有魅力的劇。


雖然可能一半的人被東京煩到棄劇,

另一半人中大概又八成是邊看邊罵東京的瘋狂作為,

但她就是這麼狂,才能夠一次又一次的化解各種危機,

即便很多危機都是她引起的。


教授做為團隊中最核心的角色,

也的確表現的冷靜、具有高度智慧,

並且讓人覺得他無所不能,

每一步棋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但就是因為這樣,當他出錯或是失控的時候才更有感。


全劇靈魂的柏林,

我真的超喜歡這個角色,

優雅浪漫深情的紳士,

但本質是個不折不扣的瘋子,

他的瘋狂又會讓你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也就是因為他太有魅力了,

才會有外傳的計畫吧。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

環繞整部劇兩件驚天搶案,

也包含嘲笑整個現代金融體系的意味。


既然都是要冒險搶劫,

我為什麼要辛苦地去搶銀行,

可能還拘限於銀行的存款?

我直接搶造幣局,要多少錢自己印啊。

在紙鈔印刷的過程中,

平常讓人汲汲營營的金錢,

也不過就是一張張大量印刷的紙而已,

只是因為在特定地點被賦予特定價值,

就可以牽動整個社會發展與人民生計。


國家銀行的黃金儲備,

教授最後丟了一記重擊:

「甚麼是國家儲備金?」

那終究是「不會真正用到的儲備」,

是擺著讓其他人相信你有能力的證明,

一切的重點在於「相信」。


一張紙基於人民的信任,由國家賦予它價值,

其他國家由你的黃金儲備相信你有償還國債的能力,

還可以延伸到法律、制度、甚至整個國家、政府組織,

人類社會就建立在信任上。

那當信任瓦解的時候呢?


在黃金儲備被搶的消息走漏時,

西班牙的股市跟國債大震盪,

那時候我一直在想要是教授他們先放空整個西班牙股市,

最後再大量收購國債應該會超歡樂。

不過後來又很慶幸他們沒這麼做,

因為那就是金融犯罪,

不是「搶劫」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