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玩】死亡擱淺

全球疫情的爆發讓遊戲中描繪的世界深植人心,劇情與遊戲性堪稱完美的結合,當代電玩神作。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小島秀夫,堪稱當代傳奇遊戲製作人。我從玩了《潛龍諜影》系列之後,對他有極高度的信心。雖然有些人會虧說有時候分不出他的作品是在玩遊戲還是看電影,但我就是很吃他的那套遊玩方式,在維持遊戲的獨特娛樂性同時還能有完整豐富的故事劇情,這兩者能做到任一項頂尖都難能可貴,而他還能將兩者融合在一款遊戲中。《潛龍諜影》曾經開創一種嶄新的遊玩模式,而《死亡擱淺》更打開另一扇通往全新遊戲未來的大門。

【以下涉及劇情】

《死亡擱淺》本身毋庸置疑就是款好遊戲,但上市後隨著世界局勢的發展將它推上了更高一層,上市三個月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遊戲所塑造的孤寂世界、斷了聯絡的人群瞬間成為現實生活的寫照。玩家扮演送貨員,雖然都開玩笑說這就是個熊貓外送模擬器,但隨著一單一單貨物的送達,看著原本支離破碎的世界在自己的協助下逐漸恢復連結,那是種很微妙、難以言喻的感覺。

尤其是遊戲系統又有個突破性的巧思,拜網路科技所賜,《死亡擱淺》的背景世界將全部玩家都連結了起來,A在這個世界所做的建設與更動,有可能影響到B眼中世界的地形地貌。我還記得在身上道具用完時,看到山壁上其他玩家留下的梯子時的感動;或是在建築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與某些不知身在何處的玩家沒有任何交談,卻很有默契的連結起一條空中纜道;又或是在面臨物資缺乏卻要穿越危險區域,正陷入絕望時,抬頭一看卻發現眼前早有某個好心人留下了戰略物資或角度剛好的跨越道路。這一切與世界的互動,都和以往的經驗天差地遠,過往的遊戲要嘛單機,一個人操縱著看似眾多其實卻都是玩家一人分飾多角的夥伴、冒險小隊,獨自挑戰野心勃勃的大魔王;要嘛雖然多人連線,但其實只是合作打群架,而看起來以為團結的隊友,也仍然可能在勝利後分戰利品時背後捅你一刀。《死亡擱淺》這種看似單機,卻能明顯感受「你並不孤單」的遊戲系統實在是非常令人驚豔。

而且遊戲中的開放式世界,也許乍看之下要求玩家不斷重複送貨的過程好像略顯乏味,但實際上隨著各種任務細節要求的不同,加上各種運輸工具的搭配,玩家具有任意選擇完成方式的高度自由,就算是困難度過高而似乎只有唯一解的任務,玩家也能從想出解決方法的過程中找到樂趣。單純運送貨物的任務,也可以懷抱欣賞的眼光看看小島秀夫團隊所塑造的蒼涼末日世界,再不然,提供一個更白爛的方式,我都在解運貨任務時聽 Podcast ,這跟通勤時聽廣播有87%像,是不是更有日常生活代入感了呢?

不過說到聽覺感受,這應該是小島團隊另一個讓我非常喜愛的強項,遊戲中的插入曲都非常好聽而且有特色,更厲害的是每首歌都會在相當恰到好處的時機播放出來,尤其是第一章第一次放歌時、翻過山頭前往新避難城市時,音樂一下我全身雞皮疙瘩掉滿地。此外還有一幕印象深刻,某段劇情主角山姆從一個地道中出來,眼前映入一片花海,接著背景歌曲響起,我莫名濕了眼眶,因為這段讓我想起小島秀夫的經典作《潛龍諜影》三代中最後與大魔王在花海中的對決,當年初遇還聽歌看畫面到太著迷,結果一回神已經死在魔王腳下。就算不一定有這麼多時間再全破一次《死亡擱淺》,但原聲帶卻是一放再放。

有著優異遊戲性的同時,《死亡擱淺》的劇情也毫不遜色。眾多分散各地的散居者為遊戲增添了許多趣味性,可以看到自絕於世界之外的宅宅、音樂家、收藏者,甚至還有令人驚喜的大明星客串,而隨著不同任務也帶出了這些散居者之間的生活,以及許多有趣又充滿寫實感的互動。故事主線更是充滿轉折又發人深省,在諾曼李杜斯跟邁茲米克森精彩的角色演繹下更是極其動人,我已經好久沒有被遊戲劇情感動到痛哭流涕了,就算把遊戲劇情單純抽出來拍成電影也絕對會是一部年度大作。

最近聽說小島秀夫正在籌劃二代以及電影版的製作,真的是非常令人期待,雖然電影版好像只是同樣的背景但不同故事,可是我還是對整個小島團隊的製作功力有相當堅定的信心。不過以小島秀夫龜毛的個性來看,也只能祈禱能順利早日看到成品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