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特技玩家

在絢麗奪目的動作電影背後,總有一群出生入死的特技演員在耕耘,屬於他們的故事,獻給他們的情書。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很常聽到「OO是獻給XX的一封情書」這種說法,其實以往聽到都沒甚麼感覺,甚至是有點不懂為什麼要這樣說,還覺得有點用到浮濫了。但看完《特技玩家》後,我也要很俗氣的說:「《特技玩家》真的是給特技演員的一封情書。」

看完才知道以前為什麼不懂這種說法,那是因為我可能很少在這類作品中感受到愛,可是這部電影完全可以感受到對特技演員這項職業的熱愛,還有由此而生的尊重,以及對他們在幕後默默付出一切的感謝。

【以下涉及劇情】

雖然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但還是要先小小吐槽一下,它的劇情非常樣板、公式化,就算你可能沒辦法在片頭前半小時猜到劇情轉折點,隨著劇情進展要猜接下來半小時的發展可說完全沒問題。不過沒關係,劇情真的不是重點,這更像是一部描述拍電影的電影。

此外萊恩葛斯林的帥度還是會讓人很想吐槽,感嘆雖然是以替身演員為主題的電影,但主角還是要找超級帥哥才能扛票房啊。不過男二找亞倫強森也蠻有趣,一來也是新生代帥哥,二來兩個人還真的有點像,不知道是化妝技術好還是留個落腮鬍帶個墨鏡就都一個模樣。

撇開劇情的老梗,以及主角看似主線實際上是支線的小小冒險,電影中對於劇組運作的描述是相對少見的場景。描述拍電影的電影不少,但多半也是還是聚焦在演員與導演,或是更背後的編劇、製作人、片場身上,這部才因為主角是特技演員的關係,有非常多劇組工作人員的運作環節。爆破、特技動作、防護措施、緩衝墊等等,雖然相對正式電影中的工作量來說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但已經足夠向觀眾傳達拍一部片的時候工作人員都在做些甚麼。

而且電影令人驚豔的還有數不清的小彩蛋,或許劇組中的工作人員平常就是這樣打屁聊天的吧,講一段台詞猜電影、記得拍過電影中的特技動作,這些彩蛋讓這部片不只是獻給特技演員的情書,也是動作電影迷的回憶錄,《大地英豪》的投擲飛斧讓我笑出來、「不管是一吋還是一哩,贏了就是贏了」唐老大的嗆聲,這些致敬片段都令人莞爾。

但更令我感動的是片尾花絮,在看電影的時候想當然也知道即便萊恩葛斯林「演」一個特技演員,但種種特技動作也還是有專門替身負責。片尾花絮看著這些高難度、高危險性的特技動作由真人實作,非綠幕特效,我由衷覺得這些人真的很強大,而且這一定要很有愛才會願意付出這麼多,就算電影故事可能是假的,但這些人的付出再真實不過。

只是片中有個相當微妙的小彩蛋,萊恩葛斯林三不五時就調侃一下要在做特技動作的時候把臉用深偽技術修成阿湯哥。湯姆克魯斯最知名的可能就是他拍戲時都會親身上陣表演特技動作這點,電影偷嗆要把臉修成他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在虧他親身上陣讓替身演員少了份工作,抑或是腹黑一點,有甚麼特技演員圈裡的內幕呢?

去年「號稱」不用替身的成龍,也拍了部類似題材的電影《龍馬精神》,兩部電影雖然視角跟切入點不盡相同,但都隱約透露出特技演員對於現代科技發展後,大量使用綠幕特效導致實拍場景減少的擔憂,也許這是時代發展的必然,只是仍然對於這個總是會讓人歎為觀止的行業逐漸沒落感到一絲惆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