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yue都悦
Duyue都悦

三等舱钢琴手

农村到处都有工作机会,怎么会没工作?

条件是:一颗闲心,3年时间,和6万存款。

注:这篇帖子是我刚到南京,找房还没受挫那段时间写的。对于想隐居做自由职业的朋友来说,有部分参考价值。但具体实践起来,要各位自己斟酌考量。确实没有我说的这么简单,多多备钱就是了!!

以下为原文:

我现在在南京和滁州边界一个名叫汤泉镇的地方找房子,准备在周边靠近老山的村里住1-3年。这是一个温泉旅游小镇,依山傍水,风土人情也都还算热情。该镇曾经因为种植雪松和经营苗木生意而非常繁荣,疫情期间经济逐渐衰落了。镇上和周边村落有不少空房,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带阳光房的三层农村自建大别墅,或者可拎包入住的精装楼房,年房租在1.2万上下浮动,还可以讲价。300-400-600/月都能租到不同装修程度的单间房。想种一小片菜地的话,周围自己找一片荒地,问下没有主家也就可以种了。

自己种菜、做饭,基本不花什么钱。省着点儿花,6万的存款,足够交3年房租和维持基本生活的。为什么我说3年?3年,给自己人生放个假,找一个不需要怎么努力就能养活自己的地方呆着,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受一下自由的生活,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放到你喜欢的事物上,去心无旁骛、不受打扰地钻研。三年以后,不,我相信不出一年,你都有足以倚傍的一技之长,可赖以维持生活(低物欲的,自由的,不受打扰的生活)。

为什么我说农村到处都有工作机会?首先,这个“农村”的定义得限制一下,最好是靠近旅游镇的农村。现在旅游镇其实也很多了。旅游镇周边村有几大好处:1,既远离喧嚣又风景优美,符合我们的隐居之心;2,有外来人口,提供资金流动和工作机会;3,生活相对便利,不致过于远离人境。

其次,再说“工作机会”。其实说白了,就是自由职业。

在汤泉镇这边,真的有非常多创新型、体验型的工作可以去做,这些都是不会被AI替代的,能够让东亚人种活得更如意,更松弛的。也是会让你喜欢、有价值感的工作。不过,这些工作,需要你自己去创造。自由职业的方向,需要你自己去找,去学习。

听起来很扯,像创业,是吗?其实不然。自由职业只需要养活自己就行了,自己赚的钱自己花,盈亏自负,是真正对自己人生负责的表现。所以,与其说是“工作”的机会,不如说是一次对自己负责的学习的机会,是你沉下心来好好生活的机会,也是你放下对外部体系、公司、平台的倚赖,真正学会靠自己的机会。一切靠自己,从自己出发,不再把希望寄托在任何外物上。我认为,这是一个让你真正活成一个人样的时机。

用3年时间给自己放个假,培养自己自由职业的技能,在有自己存款支撑的情况下,尽量去享受一段自由的生活。3年以后,即使一事无成,我们至少休息了,心里不拧巴了,多好啊。所以,这些“工作机会”,需要你抱着一颗玩的心态,一颗不挣钱的心态,再加一颗沉潜的学习者的心态,才能行得通。

镇上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开车可达的隔壁村庄有华德福学校。从上海、苏州和南京市区也有人会过来这边泡温泉玩,或者到著名古刹惠济寺来上香。所以各种各样的资源很多,也有一定的消费力。汤泉镇紧邻绵延30多公里的老山,作为开发得不错的徒步路线,其地质、植物、昆虫等多方面的知识,都等着专人来做户外拓展、自然课程。你可以在小某书上看看现在自然教育老师日薪多少。如果你以1年起步的心态来这里租个房子学习,不愁你学不成一个专业性极强的老师。

作为乡村生活体验课吧,诸如木工、烘焙、编织……这些都可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去开课、做自媒体,所谓“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不是说你现在就拥有这个技能,而是你在资金有所准备、心有所向的情况下,用一段不紧不慢的时间扎扎实实学到知识,学到本事了,去做一个不求回报的输出。这个不间断(且没有人催)的输入、输出过程,你是一定不会吃亏的。

我们来到乡村,是追寻一种生活。一种理想的生活,不用在大城市被资本家碾压,为老板的梦想付出咱们的青春血汗。也不是回到自己的原生老家,承受各种亲朋的礼貌问候。我们是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世界。给自己放这3年的假,追寻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脚踏实地去实现它。

这几年,我是抱着“只要活着就行”的心态去过的,要求低、预期低,自然就常常满足。

我总说,人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结束,也许就是明天呢,到时候你会后悔说,这一辈子都没有为自己活过吗?

到目前为止,我的主要生活理念是由 FIRE主义+半农半X 这两个概念组成的。不过两种理念我都并没有系统学习过,只是对它们做了符合我自己价值观的改造和融合。“FIRE主义”针对辞职前,在职场时的心态,开源节流,多挣少花,存到心中的一定数目,立马辞职去过“躺平”的生活。当然也不是真躺平,因为辞职后就开始“半农半X”的生活模式,即自己种地,自己动手做力所能及的一切,比如食物、家务、衣物、家具等等等等,同时用你自己定义的X作为兴趣或收入模式,支撑自己的精神生活。

当然你想辞职之后玩一段时间再开始隐居也无可厚非,我自己就先玩了大半年。只是越玩越发现,我对这个花花世界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对于创造我自己的生活,我归心似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