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啟章
董啟章

作家、愛書人、家有狐狸和刺蝟

完全自主出版,已經起步!

籌備多時的《心》及《石像的復仇》NFT 書,已經於1月15日正式開售。這是繼去年《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之後,我再次嘗試 NFT 出版。除了我自己的《心》再版,還特別推介台灣小說新人羔子的《石像的復仇》。我深信自主出版形式,會為未來的創作者帶來更多的機會和可能性。

去年三月我出版了《天工開物.栩栩如真》NFT 書,首次體驗到自主出版是甚麼一回事。過程中除了要親手「鑄造」NFT(在專人指導下操作電腦程式),還要親自向讀者發送書本。至於封面設計、編輯、校對、檔案製作、推廣,以及後續活動安排等,都由飛地出版社代勞,形式比較接近傳統出版。飛地的同事十分專業,悉心照顧作者的需要,無論成品質素以至宣傳效果都令人滿意。在此我想再次向飛地致謝!但是,這還不算是徹底的作者自主出版。

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固然是分散式出版的重要模式,但實現終極的自主出版,也是當中必不可少的環節。像高重建這樣具有技術背景的實踐者,做到完全自主出版是理所當然的,但像我這樣的一個傳統文學作者,在沒有出版社的支援下,也有可能做到這樣的事嗎?我一直想實現的,就是這樣的目標——從頭到尾每一個環節都由作者自理,接近完全手作的模式。(所謂自理,包括自己洽商合作者,與代理相反。)

我不是唱高調,我這樣做,完全不是為了自己。我是為了向所有作者示範:你都可以做得到!你都可以全權策劃、製作、擁有和管理自己的書,而你不會比傳統方法損失更多,甚至能把書推得更廣、更遠,也會獲得更高的(其實是應得的)回報。

我已經是那種不愁沒機會出書的人,如果為了自保,只要安安分分地繼續做個作者便夠,犯不著冒這樣的險。不是冒金錢損失的險,因為出版 NFT 書除了時間和精力,可以不涉任何成本,而是名聲的險。有人可能會覺得我不務正業,興風作浪,或者有其他企圖——現在牽涉到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都變得很可疑。另外,我也不是想辦出版社,代理其他作者。董富記不是一間出版社,它不會擁有別人的版權、書本和製作話事權。它只是提供協助,令作者能夠逐步自理。

我希望,我可以用行動令大家信服,在新的技術條件下,自主出版是完全可行的,而且是有意義和有價值的。但此舉能否成功,完全仰賴讀者的認同和支持。請讓我再次強調,我這樣做絕非想與任何人為敵。我已經多次解釋,自主出版不是針對出版社和書店,而NFT書也不是針對紙本書。相反,它可以反過來支持獨立出版社和書店,也絕對不會取代紙本書,而是為作品提供一個永久儲存和自由傳播的載體,以補充紙本書的局限。

當然,我不希望只是向大家提供理念或願景,也不只是提供一個有用的載體,而是給大家真正的書,也即是優質的作品。所以,我選擇了自己很喜歡,也對我個人很重要的舊作《心》,進行重整再版,也選擇了很優秀的新人作者羔子的長篇小說《石像的復仇》,作為這個完全自主出版實驗的頭炮。

雖然說是完全自主,但也需要很多人的協力才能實現。我想感謝台灣作家羔子對我的信任,把她的第一本作品交出來進行這個實驗。感謝為《心》繪畫和設計封面的龔萬輝,他的畫作令電子書變得溫暖和充滿詩意。感謝協助編輯和推廣的葉秋弦,她的幹勁和熱情反過來鼓舞了我。感謝 Liker Land 同仁創造了這麼夢幻而實用的出版平台,讓作者得到強大的賦能。特別感謝在英國寒冷的冬夜從床上爬起來解答我們的疑難、細心指導我們完成鑄造過程的 Edmund。也要感謝答應和我們合作推廣的獨立書店,包括香港的一拳書館、序言書室、獵人書店、渡日書店、香港文學館,台灣的飛地書店、有河書店,新加坡的城市書房和馬來西亞的季風帶書店。自主並不是孤立,而是眾多的自主個體之間的對等合作。

最後要感謝高重建,是你帶我入坑的,但你沒有推我,是我自己跳下去的。我不知道這條路能夠走得多遠,也許我們最終會失敗,但是,沒所謂的,就用你給我的一句留言作結:

贏就一齊贏,輸就一齊輸!


P•W•C - 購買NFT書三部曲 

Pay - 點按購書連結,以信用卡付款💳

Wallet - 按通知電郵指示,開設 Keplr 錢包💰

Claim - 點按通知電郵連結,領取書本📖

作者會在1 - 3 天內,把NFT發送到你的錢包,請到Liker Land平台查收👏🏼

已有Keplr錢包的讀者,就只需 P和C了!

>>>點擊以下連結購買>>>

《心》USD 20

《石像的復仇》USD 14

《心》+《石像的復仇》組合套裝 USD 30

董富記書房(書籍資訊、試讀及購買)

>>>如想支持獨立書店或合作方,請到各書店的社交平台使用專屬連結購書,或直接向書店查詢。

/合作機構/

香港|#一拳書館|#序言書室|#獵人書店|#渡日書店|#香港文學館

台灣|#飛地書店|#有河書店

新加坡|#城市書房

馬來西亞|#季風帶書店

個人|董啟章、羔子、高重建、龔萬輝、葉秋弦

❍ 成為首一百名讀者有什麼好處?

>>>優惠好康分成本地篇及海外篇

【本地篇】

凡經香港獨立書店購買《#心》NFT書的讀者,有機會獲贈董啟章絕版舊作簽名本一冊,數量有限,欲購從速;

經任何通路,首一百名讀者購買《#心》NFT書,可獲贈實體印刷本《心.特集》,並加碼獲贈《心之映象》NFT書,內有從未曝光的照片集。

【海外篇】

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讀者,凡經合作通路(書店或個人)購買《#心》NFT書,首一百名讀者可獲贈實體印刷本《心.特集》,並加碼獲贈《心之映象》NFT書,內有從未曝光的照片集。

_________

#心/小說簡介

一個寒冷的冬夜,稱為こころ神秘女子突然闖入中年男作家的家中,與他發生一段疑幻似真、難捨難離的糾纏。こころ的形象既陌生又熟悉,既可怕又可憐,即脆弱又頑強。究竟她是女鬼?是幻象?是心魔?還是實際存在的第三者?在こころ的帶領下,男作家進入內心幽暗的領域,抵達精神病態的核心,在自我徹底分解後,重新發現生命的本源。

こころ在日文中,是「心」的意思。

向夏目漱石同名小說《心》的致敬之作。

2016年初版,相隔七年後,以NFT書形式再度推出,經全新校訂及增添新版序言,期待與你一同展開「心」之旅程。

書籍定價|USD 20

上市日期|2024年1月15日

訂購方式|董富記、獨立書店、Liker Land

文本格式|pdf/epub

_________

#石像的復仇/小說簡介

名為隱玉的男人,獨自回到童年的山中居住,拋下世俗一切的他,每日無所事事,在山中亂走。一日,他遇見了一座奇異的石像,那難以形容的姿態令他深深著迷。後來,自稱「蒙王」的不明形體竟然進入了他的夢……是神?是幽靈?所謂「成石」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前妻D、鄰居紅帽子老艾、甚至是失蹤多年的哥哥超光,都在此時重返或入侵隱玉的世界。一日見棄,則終不能忘被棄之苦——渴望黑暗的「被棄者」該如何自處?

新人羔子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以奇詭的想像力,帶領讀者進入虛實交織的迷宮。

一部充滿閱讀快感,令人目不暇給,幽默靈動的作品。

台灣文學史上第一本NFT書。

書籍定價|USD 14

上市日期|2024年1月15日

訂購方式|董富記、獨立書店、Liker Land

文本格式|pdf/epub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