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天涯曲此時】沿著懷舊小巷走一回

看到蔚藍天空早一點的一篇《懷舊人生》,竟引起我一點共鳴,想起一些只存腦海的記憶,有些歌,就是如此漫不經意的深埋記憶中,就是無法解釋。

當年開始留意音樂的時候,主要靠收音機,有些歌曲和歌手單位的名字很多時都攪不清楚,一來自己的英文程度未及水準,二來有些歌手很快便消聲匿跡。但很奇怪,有些音節,或者那一兩句歌詞,偏偏深印腦海,很多年後仍記住。

因為歌手樂隊的際遇,或者就是在亞洲地區沒人關注,這些歌曲在當年聽過之後,差不多到有互聯網絡和社交媒體普及之後,連老一輩的人也「濫用」下,不少懷舊事物都被翻出來,有這樣的歌便是在這般情況下,重現眼前。

老實說,要懷舊一點也不難,打幾個關鍵字,甚麼七十年代,六十年代,以至更早,經典金曲⋯,肯定找到一大堆。因此我的條件是,一些不算大紅大紫的,或者是只有那一兩首流行的,之後便消失在茫茫人海,而偏偏對自己而言,有種特別印象的。


這隊Paper Lace有個有趣的故事,他們有兩首相當流行的歌曲,但很多人覺得他們是「一曲走天下One-Hit Wonder」。他們來自英國,之前一首單曲《Billy, Don’t Be A Hero》已在英國成為冠軍歌,但在美國卻無人問津。這是繼後的另一首單曲,在美國是冠軍歌,但在英國僅入三甲。不過,這歌成了令他們在英美都有人認識的熱門歌。

Paper Lace - The Night Chicago Died

這隊美國樂隊Bo Donaldson & The Heywoods聽到這首《Billy, Don’t Be A Hero》,尤其是在美國沒有成績,便拿來翻唱,前後只是半年時間,他們的版本卻成了冠軍歌,令人摸不着頭腦。而且他們的版本也沒有作出重大的編排改變,唯一的解釋是,當時反越戰的聲音越來越大,而由一支美國樂隊唱出來,更有說服力吧。其實,歌曲並非寫越戰的。有時幸運是成功的一大要素,不過他們也因此成為One-Hit Wonder。

Bo Donaldson & The Heywoods - Billy, Don’t Be A Hero

我只記得歌曲開首的一段像部落暗號的嘶叫,Ooga-Chaka, Ooga-Ooga, Ooga-Chaka, Ooga-Ooga,留下了印象。很多年之後,才知道這首歌的名字,再很多年後,才知道他們是一隊來自瑞典的樂隊,他們唱英語的,誰會想到。到寫這一篇文字時,才在YT上找到錄像,原來他們這個模樣。他們主要翻唱為主,歷史不長,這曲可能就是最多人認識他們的一曲了。

Blue Swede - Hooked On A Feeling

當年,Levi’s牛仔褲用這首歌做廣告,真是大行其道。大家對牛仔褲的印象便是無拘無束自由自在,這首歌真的居功至偉,成功地將這訊息烙印在我們腦海中。後來才知道The Bellamy Brothers這隊鄉謠樂隊,在美國頗負盛名,但在亞洲地區便完全兩回事。到今日,我仍只認識他們這一曲而已。

The Bellamy Brothers - Let Your Love Flow

Gilbert O’Sullivan算是有點名氣,也有相當歷史,卻不是人人隨口說得出,但一聽到音樂又好像似曾相識。倒是到了川流音樂的年代,他一直愛理不理,有的時候連一首半首他的歌都找不到,尤其是熱門的,也沒有說明理由。無論如何,這一首比較特別的,是很多人認識,好像是輕快的調子,但歌詞卻十分消極,還提到自殺,據說當年電台曾拒播,卻又深印我腦海,真有點難以理解。

Gilbert O’Sullivan — Alone Again (Naturally)

這一首歌,當年是大熱,而且是一個新人,卻大受歡迎。可是本地代理卻遲遲不肯入貨,我幾乎要求在外國的同學替我買。最後終於有本地版,但很奇怪,除了這曲,其餘的都不起眼,之後我也沒再留意,也不能再說出他的其他作品。後來有懐舊精選專輯,有收錄這曲的,我都感到不妥,和原曲頗有分別。有可能是版權問題,他重新再錄,所以有分別。更差的,可能是出版人找一個似他聲音的人來代唱,當年那些翻版卡帶尤好此道。一次又一次中伏,令我對這歌的好感大減,下面這個版本應該是原裝的。

Randy VanWarmer — Just When I Needed You Most (1979)

懷舊小徑原來不是輕鬆瀟灑走一回那麼簡單,攪不好隨時破壞自己的回憶,十多廿年沒聽過,突然找出來,可以完全是另一回事,可能會覺得自己從前的膚淺,這個是我最初沒有意識到。也許,那也是成長的過程和證據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