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68《史記》卷三十三〈魯周公世家〉21:表面上的禮儀之邦!?

表面上的禮儀之邦!?

──────────原文──────────

太史公曰:余聞孔子稱曰『甚矣魯道之衰也!洙泗之閒龂龂【音吟,爭辯的意思】如也』。觀慶父及叔牙閔公之際,何其亂也?隱桓之事;襄仲殺適立庶;三家北面爲臣,親攻昭公,昭公以奔。至其揖讓之禮則從矣,而行事何其戾也?

──────────翻譯──────────

太史公說:

我曾聽孔子這樣說:「魯國的政德真是衰敗到極點了!洙水、泗水一帶的百姓爭辯計較不已。」

觀看『慶父』、『叔牙』和『閔公』在位的時候,魯國是多麽混亂不堪啊!『隱公』、『桓公』即位時的事情;『襄仲』殺嫡立庶;孟孫、叔孫、季孫三家本是臣子,卻親自率兵攻打昭公,導制昭公因此奔逃。至於魯國的揖讓之禮表面上遵循著,但實際做起來為何又那樣暴戾呢?

 

─────────解說與心得─────────

結束了20天的閱讀後,終於讀完這卷〈魯周公世家〉了。沒想到面對這個孔子的故鄉,司馬遷竟然沒有留下好話,反而是孔子批評魯國的話當過開頭,狠狠地把魯國念了一遍。這個擁有跟周王室一樣禮儀的周公封國,實際上卻是亂成一團,不只有為了爭奪王位的相互殘殺,比諸侯下一層的大夫,甚至比大夫更下一層的家臣,都加入了這個奪權之爭裡。特別是「三桓」竟然一度將國君趕出國門,導致國君流浪各國,在沒有任何國家幫助下,最終還客死他鄉,真是愧對周天子對魯國的特殊恩賜。

讀了《史記》三十多篇以來,還真難得看到司馬遷這麼不留顏面地批評某個國家。或許正因為司馬遷很崇拜孔子,才會對沒有重用孔子的魯國感到不滿吧!?也正因為魯國是孔子的家鄉,孔子才會提出如此深刻的批評吧!?畢竟,最了解家鄉的一定是自己,也唯有自己才能真正看清家鄉有哪些毛病。這就好像很多小孩總喜歡批評自己就讀的學校一樣。但為什麼會如此批評呢?實在是因為太愛自己的國家,才會愛之深,責之切吧!

讀完這卷〈魯周公世家〉,也讓我對孔子為魯國培育的這群人才印象深刻。倘若魯國真能重用這群人才,是否會讓魯國強大呢?但如果魯果真能重用這群出身並非全都是貴族的孔門人才,會不會反而讓貴族的地位岌岌可危,導致更多人靠著才華取代貴族呢?這些就讓我們讀到〈孔子世家〉時再來好好想想吧!

終於,我讀完了《史記》的三十三卷了,接下來就讓我繼續往下一卷邁進吧!

以上,就是這一小段史料給我的一點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