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59《史記》卷三十三〈魯周公世家〉12:是事先算出命運?還是事後的附會?

是事先算出命運?還是事後的附會?

──────────原文──────────

湣公二年,慶父與哀姜通益甚。哀姜與慶父謀殺湣公而立慶父。慶父使卜齮襲殺湣公於武闈。季友聞之,自陳與湣公弟申如邾,請魯求內之。魯人欲誅慶父。慶父恐,奔莒。於是季友奉子申入,立之,是爲釐公。

釐公亦莊公少子。哀姜恐,奔邾。季友以賂如莒求慶父,慶父歸,使人殺慶父,慶父請奔,弗聽,乃使大夫奚斯行哭而往。慶父聞奚斯音,乃自殺。齊桓公聞哀姜與慶父亂以危魯,及召之邾而殺之,以其尸歸,戮之魯。魯釐公請而葬之。

季友母陳女,故亡在陳,陳故佐送季友及子申。季友之將生也,父魯桓公使人卜之,曰:『男也,其名曰「友」,閒于兩社,爲公室輔。季友亡,則魯不昌。』及生,有文在掌曰『友』,遂以名之,號爲成季。其後爲季氏,慶父後爲孟氏也。

──────────翻譯──────────

魯湣公在位第二年,「慶父」與「哀姜」私通愈加頻繁。哀姜與慶父謀劃殺死【她妹妹的兒子】湣公並擁立慶父為魯國國君。慶父派「卜齮【音椅】」在「武闈【補充:指王宮裡的小門】」殺死魯湣公。【魯莊公的弟弟】「季友」聽說這件事情之後,從「陳國」與湣公的弟弟「申」一起前往「邾國」,並請求魯國接納他們。魯國人想殺慶父,慶父感到害怕,逃奔到「莒國」。這時,季友侍奉的「子申」回國,擁立為國君,就是「魯釐【音西】公」。

 【補充說明:其實應該是魯僖公,但因為司馬遷的祖先名叫司馬僖,所以避諱而該稱之為「魯釐公」】

魯釐公也是魯莊公的小兒子。哀姜害怕下,逃奔到邾國。季友用財物前往莒國行賄並索要慶父,慶父被送回魯國,季友派人誅殺慶父,慶父要求讓他流亡國外,季友不答應,派大夫「奚斯」邊走邊哭去告訴慶父。慶父聽到奚斯的哭聲,就自殺了。「齊桓公」聽說哀姜與慶父淫亂的行徑危害魯國,就從邾國把哀姜召回,然後將她處死,把她屍體送回魯國,在魯國陳屍示眾。在魯釐公求情下才埋葬了她。
季友的母親是「陳國」之女,所以季友逃亡到陳國時,陳國因此輔佐護送季友和子申回魯國。季友當年綱要出生時,魯桓公曾讓人占了一卦,占卜者說:

「這是個男孩,他名叫『友』,將來居處於兩社之間,將會成為公室的輔弼重臣。季友死後,魯國是不會在昌盛的。」

等到他出生後,手掌上的紋路為「友」字,就以「友」命名,號為「成季」。他的後代就是「季氏」,慶父的後代就是「孟氏」。

 

─────────解說與心得─────────

統整一下前幾段的內容,魯國其實在魯桓公與魯莊公時代還算滿強大的,曾經跟其他國家會盟過,甚至還能出兵干預鄭國的內政。然而,魯莊公卻遇到一個許多國君也常遇到的問題,那就是該把君位傳給喜歡但年幼的兒子?還是傳給年紀相仿的弟弟們呢?最終,魯莊公還是私心地傳給偏愛的妃子所生的孩子下,引起了奪權之爭。然而,莊公的弟弟「慶父」幫忙侄兒奪權後,卻覺得與其把君位交給姪兒,不如自己擔任國君,而且自己其實也具備資格,所以最終竟打算與偷情許久的大嫂合謀殺死姪兒,奪取權力。這段似乎想把自己偷情合法化的過程,引起了魯國人的不滿與聲討下,慶父與他大嫂相繼逃亡到國外,最終也都雙雙被殺,為這場鬧劇畫下了句點。

在這過程中,魯莊公的另一個弟弟「季友」,他始終站在魯莊公的角度思考,甚至還曾逼其它想奪權的兄弟飲毒酒而死。為此,司馬遷紀錄了一段關於季友的不可思議往事,也就是季友在出生前,曾有占卜者預言他的性別、名字以及影響力的部分。

關於預言,我一直抱持著不相信的態度。畢竟今日可是科學的時代,根據各種科學的角度來思考,是不太可能有預言未來這種事情的。

根據這段紀錄來看,這位占卜者能在孩子出生前就能預言性別,就讓我覺得可信度不高了。畢竟古代可沒有超音波檢測,一定要到出生後才會知道嬰兒的性別,怎麼可能在出生前就預測孩子的性別呢?但考量到生男生女各有一半的可能,占卜者剛好矇隊的可能性也滿高的。

然而,占卜者可以預測孩子的「名字」,這就讓我無法相信了。畢竟,幫孩子命名是大人的職責,剛出生的孩子不可能會幫自己取名,更何況命名又沒有任何依據,全憑孩子的家人的喜好來決定,這怎麼可能可以事先預言呢?如果我想打臉這位占卜者的話,他預言我的孩子會取什麼名字,我就會故意取不一樣的名字,所以要成功預言孩子的名字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

我想,最有可能應該還是占卜者已經看到出生後的孩子,所以才會知道性別,並從新生兒的掌紋很像「友」字這點,建議將孩子取名為「友」才對。

至於預言季友會居處於兩社之間,成為魯國公室的輔弼重臣,相較之下其實比較沒有那麼神奇。畢竟季友的爸爸是魯桓公,媽媽來自陳國,他本來就一定會居處在魯國與陳國之間。再者,季友的排行不高,不太可能繼承國君寶座,本來就只可能輔佐公室。換言之,這根本就是占卜者根據季友的出身講的客套話,根本沒有任何神秘之處。

透過這番解讀,我想我還是覺得關於這段季友出生前的奇事,應該只是後人的美化與神化而已,與怪力亂神無關。

相較之下,我對於司馬遷因為避諱的緣故,把「魯僖公」改稱為「魯釐公」一事感到有些更為驚訝。如果不是還有《左傳》等書的話,我們可能因此不知道部分人名或稱號的「正確」名稱。搜尋了一下資料,我才發現其實司馬遷也把不少名字中有「談」字的古人換成其他名字,藉此避他父親「司馬談」的名諱。雖說這是古人對祖先的尊重,但站在今日的角度來看,似乎不太合理。至少司馬遷要特別標明一下,讓我們知道為何他這麼改,後人才不會被誤解吧!?

不過,我想司馬遷本人應該也不知道他這部著作竟然可以流傳超過兩千年之久,所以當初才會這麼寫吧!?

言歸正傳,魯國的內亂似乎暫時結束了,那麼魯國還會遇到什麼挑戰呢?真的會像占卜者的預言一樣,季友之後的魯國不會再昌盛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