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56《史記》卷三十三〈魯周公世家〉09:《春秋》是從一個遇害的謹慎國君開始寫的

《春秋》是從一個遇害的謹慎國君開始寫的

──────────原文──────────

隱公五年,觀漁於棠。八年,與鄭易天子之太山之邑祊及許田,君子譏之。

十一年冬,公子揮諂謂隱公曰:『百姓便君,君其遂立。吾請爲君殺子允,君以我爲相。』隱公曰:『有先君命。吾爲允少,故攝代。今允長矣,吾方營菟裘之地而老焉,以授子允政。』揮懼子允聞而反誅之,乃反譖隱公於子允曰:『隱公欲遂立,去子,子其圖之。請爲子殺隱公。』子允許諾。十一月,隱公祭鐘巫,齊于社圃,館于蒍氏。揮使人殺隱公于蒍氏,而立子允爲君,是爲桓公。

桓公元年,鄭以璧易天子之許田。二年,以宋之賂鼎入於太廟,君子譏之。

三年,使揮迎婦于齊爲夫人。六年,夫人生子,與桓公同日,故名曰同。同長,爲太子。

十六年,會于曹,伐鄭,入厲公。

──────────翻譯──────────

魯隱公在位第五年,在「棠邑」觀看捕魚。

魯隱公在位第八年,用「許田」這塊地與「鄭國」交換天子賞賜的祭泰山的地「祊【音崩】邑」,君子都譏笑這件事。
魯隱公在位第十一年冬天,公子「揮」向隱公獻媚說:

「百姓擁護您,您就正式就任國君吧。我請求您允許我殺掉『子允』,您用我擔任國相。」

隱公說:

「有先君的遺命。我是因為『允』年幼,所以代替他執政。現在『允』長大了,我正在『菟裘』營建房屋準備在那兒終老,並把政權交給『子允』。」

公子揮害怕子允聽到此事而反過來殺他,所以又反過來在子允面前誣陷隱公說:

「隱公打算正式即位,驅逐你,你要謀劃一下。請讓我為你殺死隱公。」

子允答應了。十一月,魯隱公將要祭祀「鍾巫(神名)」,在「社圃(地名)」進行齋戒,住在「蒍【音委】氏」家中。公子揮派人殺死隱公於蒍氏家中,擁立子允為魯國國君,這就是「魯桓公」。
魯桓公在位第一年,鄭國用璧玉換取天子賜給魯國的封邑「許田」。

 

魯桓公在位第二年,魯國國君將宋國賂送的鼎放入太廟,君子譏笑此事。
魯桓公在位第三年,派公子揮到齊國迎娶齊國女子為夫人。

魯桓公在位第六年,夫人生下一子,因為生日與桓公相同,所以取名為「同」。「同」長大,立為太子。
魯桓公在位第十六年,桓公與諸侯在「曹國」進行盟會,出兵討伐「鄭國」,送「鄭厲公」回國執政。

 

─────────解說與心得─────────

魯國歷史來到了「魯隱公」的時代。魯隱公?怎麼覺得這個君王有點印象!?原來相傳孔子整理的《春秋》就是從這位國君開始寫起。但為何孔子要從「魯隱公」開始寫起呢?為何不從更早之前的國君開始呢?搜尋了資料發現,學界對此似乎有各種說法,那麼就來看看司馬遷關於「魯隱公」的描述,推測一下可能的原因吧!

延續上一段的內容,魯隱公其實不算是魯國的正式國君。他的父親魯惠公當年搶了原本要許配給魯隱公的宋國女子後,與這位女子生下的小孩取代了魯隱公的太子地位,但由於魯惠公去世時,太子年幼,所以才暫時由魯隱公來處理國政。

換言之,魯隱公的悲慘命運是:本來是魯國儲君,結果妻子被老爸搶走,連太子的身分都被弟弟搶去,最後還得先幫弟弟處理政務,等弟弟長大後再還回權力。按照之前幾卷的內容來看,魯隱公或許可以想辦法殺掉弟弟,搶回本屬於自己的一切才對。然而,魯隱公卻什麼也沒有做,只是兢兢業業地處理政事而已。除了去看人捕魚,有失國君身分被批評之外,魯隱公執政期間並沒有出現任何荒唐行徑。

然而,如此謹慎小心的國君,卻在執政十一年時,因為拒絕投機者希望他殺掉弟弟奪權的建議,反遭

誣陷下,慘遭弟弟的殺害,令人不勝唏噓。

就我們的了解,春秋時代的特色就是「禮崩樂壞」,這個時代的名稱源自孔子所整理的《春秋》。那麼《春秋》之所以是以「魯隱公」為開端,或許就是因為如此謹慎,並盡可能遵循禮法的國君,最終竟慘遭小人誣陷而死,所以才被挑出來作為《春秋》一書的開始吧!?

另外,魯隱公到魯桓公期間的一件大事是跟「鄭國」互換土地。為何這件事在魯隱公時遭人譏笑?為何魯桓公時鄭國還加碼送了些玉璧呢?原來這兩塊靠近對方,距離自己很遠的土地,由於自己很難管控,所以交換過來其實是很合理的。但由於魯國的那塊「許田」比鄭國的「祊邑」還大,所以魯隱公時代的「以大換小」才會被人譏笑吧!?也因此,魯桓公期間鄭國才會加碼補上玉璧,彌補魯國的損失吧!?

其次,關於這位殺了哥哥奪回權位的魯桓公,司馬遷記錄下了一件遭人譏笑的事情:「以宋之賂鼎入於太廟」。然而,司馬遷卻沒有描述詳細過程,參照了《左傳》才知道這是因為宋國發生了弒君行為,為了希望周遭國家不要過問,所以送了「鼎」給魯國。魯桓公竟然將這個賄賂禮物放進太廟,象徵自己也認同這個弒君行為,才因此受人譏笑。

那麼,這位曾經弒君也贊同弒君的魯桓公還會做出什麼行徑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