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329《史記》卷二十五〈律書〉01:這應該是個有規律的世界!?

──────────原文──────────

王者制事立法,物度軌則,壹稟於六律,六律為萬事根本焉。

其於兵械尤所重,故云「望敵知吉凶,聞聲效勝負」,百王不易之道也。

武王伐紂,吹律聽聲,推孟春以至于季冬,殺氣相并,而音尚宮。同聲相從,物之自然,何足怪哉?

兵者,聖人所以討彊暴,平亂世,夷險阻,救危殆。自含齒戴角之獸見犯則校,而況於人懷好惡喜怒之氣?喜則愛心生,怒則毒螫加,情性之理也。

昔黃帝有涿鹿之戰,以定火災;顓頊有共工之陳,以平水害;成湯有南巢之伐,以殄夏亂。遞興遞廢,勝者用事,所受於天也。

──────────翻譯──────────

帝王制定事則,建立法度,確定萬物的度數和準則,一切都遵照「六律」,「六律」是萬事萬物的根本。

「六律」對於兵械尤其重要,所以說「遠望敵陣的雲氣就能知道吉凶,聽聞律令的聲音就能知道戰事的勝負(望敵知吉凶,聞聲效勝負)」,這是歷代帝王不變的法則。

當年武王伐紂時,吹律管來聽聲音,從初春之律吹到末冬之律,都有殺氣並聲而出(推孟春以至于季冬,殺氣相并),而且與「宮聲」相合(而音尚宮)。相同的聲音互相應合,這是事物間的自然的道理,有什麽可奇怪的呢?

軍隊,是聖人用來討伐強暴,平定亂世,剷除險阻,挽救危殆局面的。就連口有利齒、頭上長角的野獸遇到侵犯都會抵抗(自含齒戴角之獸見犯則校),何況是懷有好惡之心,喜怒之情的人呢?喜悅就產生愛好之情,憤怒就會以毒螫相加,這是人類性情的必然道理。

以往黃帝曾在「涿鹿地區」交戰過,藉此平定象徵「火德」的家族所帶來的災害(昔黃帝有涿鹿之戰,以定火災);顓頊時曾與「共工氏」對陣,藉此平定象徵「水德」的家族所造成的災害(顓頊有共工之陳,以平水害);成湯時有討伐夏桀「南巢」的戰鬥,藉此消除夏朝的禍亂(成湯有南巢之伐,以殄夏亂)。帝王之間交替興起與滅亡(遞興遞廢),戰勝得以統治天下,這就是從上天接受的命令(勝者用事,所受於天也)。

─────────解說與心得─────────

結束了兩卷的關於禮樂制度的內容後,來到了《史記》關於典章制度的第三卷──〈律書〉的部分時,我突然發現自己竟然看不懂司馬遷在寫什麼。什麼是「六律」?為什麼戰場上可以觀測雲氣就能判斷未來的運勢?聽聲音就能預測未來的勝負?到底武王伐紂時,演奏了什麼旋律,又是殺氣,又是與上一卷的「宮聲」結合?真的讓我看得一頭霧水的。

搜尋了好幾個版本的翻譯,除了仍舊看不懂這段內容外,也發現這卷〈律書〉也常被後人稱為〈兵書〉,因為內容大多與戰事有關。因此我將這幾段內容一遍又一遍地反覆閱讀下,以下是我目前對這幾段內容的了解,如有任何錯誤,也歡迎指正:

我覺得這一卷〈律書〉的「律」,或許解釋為「規律」比較合適。換言之,這是一卷古人經過「觀察」所得到的許多規律,並套用來解釋戰爭勝敗的內容。還是得不斷提醒一件事:司馬遷距離今日我們大約有兩千多年之久,而他距離傳說中的中華文明始祖「黃帝」的年代,也大約是兩千多年左右。換句話說,司馬遷所處的時代其實也已經累積了兩千多年的人類智慧了,雖然這些知識並沒有經過我們現代意義上的「科學」驗證,但古人仍可透過「觀察」初步發現很多「規律」。

說個題外話,人類身上有個很耗能量但也很愛偷懶的器官,名叫「大腦」。為了減少能量的使用下,大腦很喜歡找出事情的「規律」,用以減省能量的消耗,以便將心力用在處理其他更需要花心思的工作。

另一方面,這種找出「規律」的成就感,讓「有智慧的人們」很滿足的情況下,古今中外的學者們都熱衷於尋求這個規律。

或許以今日的角度來看,古人所觀察到的不少規律是非常可笑的。就像每每跟學生們解釋「五行」的相生相剋理論時,學生總會對「金生水」(金屬表面會出現露水),以及「木剋土」(植物吸收土壤養分)感到好笑。但對古人而言,這套「有規律」的理論,就是智慧的象徵。也因為是智慧的象徵,就可以套到萬事萬物上。因此,隨著五行相生相剋,就可以對應五音、五臟,甚至還可以看出戰場上的勝負,以及王朝的更迭運勢。雖然相較於今日一百多個化學元素,五行理論確實簡陋許多,但這仍可視為古人尋找自然界邏輯規律的開端之一。

那麼歷史上還有哪些被視為「天命」的規律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幾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