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145《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04:誰說一定得在戰場上打敗敵人才能拿到土地?

大索,逐客,李斯上書說,乃止逐客令。李斯因說秦王,請先取韓以恐他國,於是使斯下韓。韓王患之。與韓非謀弱秦。大梁人尉繚來,說秦王曰:「以秦之彊,諸侯譬如郡縣之君,臣但恐諸侯合從,翕而出不意,此乃智伯、夫差、湣王之所以亡也。願大王毋愛財物,賂其豪臣,以亂其謀,不過亡三十萬金,則諸侯可盡。」秦王從其計,見尉繚亢禮,衣服食飲與繚同。繚曰:「秦王為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居約易出人下,得志亦輕食人。我布衣,然見我常身自下我。誠使秦王得志於天下,天下皆為虜矣。不可與久游。」乃亡去。秦王覺,固止,以為秦國尉,卒用其計策。而李斯用事。

──────────────────────

接續上一段的內容,時間停留在秦王嬴政在位第十年,也就是秦王二十二歲的時候。在相國呂不韋推薦的嫪毐叛變下,讓秦國開始大規模地進行搜索,並驅逐在秦國做官的外國客卿(大索,逐客)。這時,在「李斯」的上書勸說下,秦王才廢止了逐客令(李斯上書說,乃止逐客令)。

這就是國文課本中,李斯那篇《諫逐客書》的背景。

接著,李斯藉機勸說秦王,建議首先攻取韓國,以此來恐嚇其它國家(李斯因說秦王,請先取韓以恐他國),於是秦王派李斯去降服韓國(於是使斯下韓)。韓王為此感到擔憂下,就跟「韓非」謀劃削弱秦國(韓王患之。與韓非謀弱秦)。

這時,大梁人「尉繚」來到秦國,勸說秦王道:

「憑著秦國這般強大的狀況,諸侯就像是郡縣的首長一樣(以秦之彊,諸侯譬如郡縣之君),我只擔心山東各國合縱,聯合起來進行出其不意的襲擊(臣但恐諸侯合從,翕而出不意),這就是從前智伯、夫差、湣王之所以滅亡的原因所在。希望大王不要吝惜財物,給各國權貴大臣送禮,利用他們打亂諸侯的計畫(願大王毋愛財物,賂其豪臣,以亂其謀),這樣只不過損失三十萬金,而諸侯就可以完全消滅了(不過亡三十萬金,則諸侯可盡)。」

秦王聽從了他的計謀,會見尉繚時以平等的禮節相待,衣服飲食也與尉繚一樣(秦王從其計,見尉繚亢禮,衣服食飲與繚同)。

尉繚說:

「秦王這個人,高鼻樑,大眼睛,老鷹的胸脯,豺狼的聲音,缺乏仁德,而有虎狼之心(秦王為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窮困的時候容易對人謙和,得志的時候則會輕易地吞掉你(居約易出人下,得志亦輕食人)。我不過是個平民,然而他見到我總是如此謙下(我布衣,然見我常身自下我)。如果秦王奪取天下的心願得以實現,天下人都將成為他的奴隸(誠使秦王得志於天下,天下皆為虜矣)。我不能跟他長久交往(不可與久游)。」

於是逃走,但被秦王發覺下,堅決勸止,並讓他當秦國的最高軍事長官,始終採用了他的計謀(秦王覺,固止,以為秦國尉,卒用其計策)。李斯執掌國政。

──────────────────────

在這一段內容中,秦王嬴政可謂是因禍得福。雖然前幾年,又是弟弟謀反,接著又有大臣謀反,甚至自己最信任的母后以及仲父都與謀反者有關,讓秦王嬴政打算不再相信任何「外國」人。但是,最終在李斯的文章感動下,秦王嬴政不只得到「李斯」這位人才,更得到「尉繚」這位戰略高手。

在上一卷的〈秦本紀〉中,自從秦獻公、秦孝公的變法之下,秦國戰力確實早已超過各國。然而,在秦昭襄王漫無目的地揮霍下,直到范睢提出「遠交近攻」,才讓秦國有了一套完整的戰略規劃。

但是,這位「尉繚」卻更為高明,他認為戰爭絕不僅僅是戰場上的廝殺而已,更可以透過「金錢」收買的方式,達到戰爭的效果。

讓人不禁想到西方兵聖克勞塞維茲的名言:「戰爭僅是政治伴以另一個手段的延伸。」

換言之,如果用錢收買就可以拿到的話,何必派軍隊出征呢?打仗,不僅僅是消耗士兵,還有後勤補給等很多方面得考量。只要軍隊出征,就得耗費大量物資,即使打贏,對國家都是一種傷害。因此,「尉繚」主張用錢收買的方式,可謂高招。

從結果來看,一場「嫪毐」的反叛,讓秦王嬴政藉此收拾掉呂不韋,更意外得到李斯與尉繚兩位人才。看來,秦王嬴政親政後,不僅建立了自己的班底,還換掉了親政前的老臣們。這位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夥子,政治手腕不容小覷。

至於,擁有兩位人才協助下的秦王嬴政接下來會如何對抗東方六國?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一段史料給我的小小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