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一枚標誌着個人成長的小勳章

這個徽章標誌着我突破了人性的主要弱點。並且透過突破這個弱點,得益甚豐。

最近我多了一個徽章。是馬特市站方發給我的「遊牧者計劃支持者徽章」。要獲得這個徽章並不難。只要給參加了遊牧者計劃的文章拍手或支持,就能得到。即便這個徽章在很多人眼中可能非常普通。但對我這個自己很想成為遊牧者而心願未遂,卻在這個時間點,成為很多遊牧者的支持者,於我而言是一次突破,所以饒有意義。

意義一:拒絕墮進妒忌的泥淖

一個嚮往出走到癡迷程度的人,由於種種個人原因以致心願未遂。但另方面卻在網上看見海量的出走分享,會有怎樣的感受呢?一言以蔽之就是矛盾。一方面由於自己嚮往出走,對此類內容自然會很注意;但另方面,看著很多人因出走而得着甚豐,而自己卻仍然留在原地,不禁也會產生酸溜溜的感覺。若對這種酸溜溜的感覺缺乏覺察,就會很容易滋長妒忌之心。因着妒忌而酸別人「有什麼了不起?只是資源比我多,阻力比我少罷了。」其實分享出走經驗的作者們絕大多數都並非我認識的人,又如何得知人家資源比我多,阻力比我少呢?只不過是妒忌的托詞罷了。但想深一層,酸別人的成功只是環境比自己好,沒什麼了不起,然後呢?自己會不會距離成功近一點?顯然不會。妒忌只會令自己心眼失明,看不見自己擁有那些有助於成功的資源。然後只會不斷把時間和精力浪費在酸別人之上。這樣一來,與成功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遠。

這次站方舉辦遊牧者計劃。我看見很多參與進來的計劃書。然後剎那的轉念,我決定採取成全這些遊牧者的行動:給喜歡的計劃拍手,付錢打賞自己覺得特出的計劃。選擇成全而不選擇妒忌,使我的眼界和心胸都得以擴闊。然後我得到了更多有助自己出走的養分。

意義二:把潛在妒忌對象轉化為學習對象

當我選擇的是成全而不是妒忌,那些潛在的妒忌對象,即現正出走的人們,就搖身一變成為我的學習對象了。這段時間閱讀了很多遊牧者計劃書,發現出走的原因和方式都五花百門。有想了解各地文化的;有關注動物權益的;有渴望了解不同文化之下的女性生活;也有想觀察數字遊民社群的。眾多的遊牧者,有懷著對世界的好奇,對小鎮、鄉村的熱愛,也有對在旅途中遇見,令自己一見鍾情者的愛戀,甘願謂之再次踏上旅途。出走的方式也各自各精彩。有人在國內移動,有人遠走他國。有人獨自出走,也有人和同伴攜手踏上征途。這些在我規劃自己的出走時,成為非常有價值的素材,提供了寶貴的養分。此外,也是因為自己主動成全,對這些遊牧計劃的後續產出自然也會加倍關注。相信日後我能透過這些產出的內容學習到更多。

意義三:看見自己擁有的資源,更有自信向著目標前行

繞開了妒忌的泥潭,心眼自然更加澄明。我能看見自己其實擁有很多有助達成夢想的資源與能力:財政上有餘裕,擁有學習新知識的能力;能在所得資訊中支取靈感,然後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行動。當看見自己擁有的資源,便可發現原來自己正處於豐饒狀態,怎會沒有前行的自信呢?

意義四:為別人加油同時也掃清自己路上的障礙

出走雖在近年越來越流行。網上也有海量文章分享出走的得着。但出走的人其實也要承受來自主流社會的諸多壓力,面對來自四方八面的質疑:

「父母在不遠行。到處跑不照顧父母就是不孝。」

「隔三差五就要到處去。我才不會聘請這麼不定性的人做我公司的員工呢!」

「大學畢業為什麼不去讀研究院?工作了幾年為什麼不找個對象結婚定下來?到處跑錯過了讀書、工作、結婚,有什麼好處呢?」

類似的標籤與質疑比比皆是。作為一個嚮往透過出走拓寬眼界鍛煉能力的人,我理解選擇出走的人面對的困難,所以也願意採取力所能及的行動,成全選擇勇敢出走的人。期望他們獲得多一分前行的力量。我相信當勇敢出走的人越來越多,出走也能成為社會主流。屆時,選擇逛逛大世界,透過闖出舒適圈發展自我的人,就不會像現在這樣面對那麼多阻力了。因此,我今天的行動也在鋪平自己日後的道路。

結語

雖然從狹意而言我並未出走,畢竟我沒有前往外地旅居。但今天得到這個與遊牧者相關的徽章,標誌着自己突破了妒忌這個人性最大心魔;標誌着成全他人的豐饒,以及因眼界和心胸得以擴闊而隨之而來的得益。因此這個看似普通的徽章,是我感到最難忘最珍視的東西。

後記:我用人工智能生成了一張晴空白雲的圖片作為本文配圖。期望自己能運用人工智能作為工具,發揮更多製圖的創意。其實烏雲蓋頂還是萬里晴空,只在人的一念之間。

萬里晴空靠自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