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的2023:在挫折與困境中慢慢變強

若要簡單用一兩個關鍵詞來形容我的2023,我很快會想到困境與挫折。因此回顧也是痛苦的過程。但我想藉著對去年的回顧重新建立寫作紀律。畢竟寫作這回事,放下了就會越來越疏懶。引擎熄火後要重新開動,消耗的能量肯定遠比堅持定期寫作要來得多。

本來不甚快樂的一年過去就過去了。有什麼可回顧呢?但我想藉著回顧,一來把內心的抑鬱吐出來,二來也能幫助自己在新的一年調整生活與寫作的重心。去年對我來說是怎樣的一年呢?

想走向斜槓卻受窘於牢籠

在實踐走向斜槓的路上,在去年,我彷彿一只老鼠被困在一個籠子裡,撞來撞去都找不到出路。雖然我有嘗試用一些線上自我測試工具,來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與優勢;也嘗試列出自己的價值、興趣與天賦。但這些都未能聯繫到我的副業發展。即是說,即便我能列出自己的性格、價值觀、天賦與興趣,但這些又能怎樣轉化為一個個實質的有報酬工作呢?我用了整年時間都無法想通。

寫作路上同樣卡關

去年年初,我立志要發掘更多小人物克服困難追尋人生理想的故事。也在這兒新增「選集」功能之後,把之前訪問過的故事加進了「萬分一光源」的選集中。可是,要找到願意接受訪問的故事主人公,原來也相當困難。畢竟我只是一名獨立寫作人,發表了他們的故事之後,他們也不會獲得什麼好處。所以接受訪問的動機自然也不會很高。年初時說過想報導從事自由工作的視障者的故事,彈到今天都未能「找數」。

寫作的卡關除了找訪問對象的困難以外,過去一年,我彷彿也患上了失語症,而且還越來越嚴重。身處香港,每天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事情,都像極了一齣出的荒誕劇。荒誕的背後是權力的傲慢與醜陋。這些都令我十分無語。久而久之,雖然心裡有很多話想說,但同時也無話可說。

唯有透過做料理得到一點安慰和啟發

過去一年,我幾乎每星期都會自己做一次料理。有時是照著網上的食譜。有時卻是透過嘗試和研究,創造自己的食譜。雖然有時會經歷失敗,但過去一年也解鎖了不少成就。我能成功製作馬拉糕、巧克力、希臘乳酪、茅屋芝士,以及用自製的茅屋芝士做出巴斯克芝士蛋糕。坊間的牛奶布丁和巧克力布丁食譜,材料品項中都有鮮奶油。為了減少脂肪含量,我自創了不加鮮奶油的巧克力布丁。嘴刁的弟弟都稱讚好吃得像市售呢!

一次製作芝士蛋糕的經歷,竟然無意間讓我得到鼓勵和啟發。在拌合材料的過程中,我感覺不對勁。怎麼材料拌起來水水的呢?是不是出了問題?成品會不會失敗?帶着一肚子的疑惑,我最後還是決定把拌好的蛋糕糊放進烤箱烘烤。結果烤出來的蛋糕非常漂亮又好吃。事後我聯想到生活的其他層面:很多時我們眼見的形勢似乎非常不利,但是否表示我們就應該退縮放棄呢?有些時候若我們硬著頭皮勇往直前,結果會不會比想像中好呢?

新的一年已經過了五天。去年遇到的困境不會因為新年的到來而自動消失。在今年,我仍然會繼續已不同方式探索走向斜槓甚至遊民的道路。寫作方面,我會重新建立定時發表作品的紀律。暫定的做法,是以週記方式更新,首要目標是治好自己的失語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