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世情短打:荒謬的「被遺忘權」

一幫賊匪洗劫了村莊,屠殺男丁,強暴婦女。事後毀滅所有證據,還恐嚇倖存者對事件只字不能提起。他們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他們的「被遺忘權」不能被剝奪。

對於區塊鍊永久保存內容這件事,曾經看過一個爭議,就是說永久保存內容的技術會剝奪人的被遺忘權。諷刺地,提起這個「被遺忘權」概念的,是出名獨裁的土耳其總統埃以多安。這些享盡特權,唯我獨尊,從來不顧他人權利的當權者竟然也關心起人的權利。而且還是似是而非的「被遺忘權」。恕我直言,我的腦海只會蹦出四個字:非奸即盜。

什麼人最緊張被遺忘權呢?答案很簡單--做過虧心事的人。包括盜賊、殺人犯、強姦犯…,或者坐在高位做盡以上勾當的,社會稱之為賢達、精英、權威、甚或元首的人。

因此,在1989年6月4日下令軍隊向自己人民開槍,以坦克車碾過自己人民的人很想行駛被遺忘權;在2019年7月21日縱容黑社會襲擊市民的人很想行駛被遺忘權。還有很多很多,這兒無法一一列舉。

不過呢!天下的事情那有這麼便宜?更何況被遺忘權很多時只是暴政的極權,以及急於掩飾罪行的惱羞成怒和暴跳如雷。

這篇文章寫在這兒,並且註冊到Likecoin Chain(讚賞幣區塊鍊)作分散式儲存。因為我說以上的話全部基於光明正大的本心,無須行駛什麼被遺忘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