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感謝四位市民對我昨天發表的文章的回饋

(编辑过)
經驗告訴我,即使彼此觀點不一定相同,只要是理性討論,兼且能清晰表達自己觀點,最終還是能達到不錯的成果。

昨天發表了《德國姑息養奸事件簿》,非常高興收到四位市民的回應。我想借此機會先向這四位市民表達謝意。包括@AOC@William@DrunkenDonkey@於琛琛也是捲

烏克蘭戰爭開始至今,我一直都在盡一己綿力捐助當地的人道支援組織和獨立媒體。不論是從正職賺來的法幣,寫字賺來的$LIKE,以及透過投資得來的各種加密幣。無論是直接打錢,兌換他們需要的加密幣打過去,或者把自己擁有的加密幣委託給承諾捐助烏克蘭的驗證節點。總之在自己能力範圍以內做得到的,我都做了。我在這個多月以來都在密密日更,也是希望多賺一點能捐出去的錢。不過作為一名寫作人相信大家也不難明白。長期日更的話,那有這麼多東西好寫呢?因此,市民們的留言回饋,正好成了我寫新文章的養分。

就昨天發表的文章,四位市民的回應正好讓我有機會令寫一篇文章補充一下我的想法。這兒必須強調,是補充而並非反駁。因為這些回饋意見當中,雖有看似在反駁我的文章內容,但並不是完全相左的觀點。最起碼的,就是四位市民當中沒一個表示價值不能當飯吃;也沒人謾罵我是什麼漢奸洋奴,被西方宣傳洗腦的腦殘等。這些回饋全是理性討論與觀點分享。我認為非常值得在這兒分享出來,以及我也很想就這些收到的回饋,繼續補充一下我的觀點。由於每個回應的篇幅不一,對於篇幅長的回應,我只作簡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回昨天的文章了解回應全文。

捲:「德國畢竟是歷史上出過納粹的國家,德國的百年企業當年都支持納粹,種族清洗或屠殺這種事情,之於政府和企業都見怪不怪啊。至於歐盟,說到底就是德法的殖民地而已。(即使德國曾是我的主修,也住過那裡多年,我對德國也沒什麼好話。)」

捲對德國的負面印象和我較為接近。不過我想,它畢竟是個民主國家。政府不能不服務於民意。即使做戲也要做一下。若德國民眾反對侵略者,要求幫助被侵凌一方的呼聲夠高的話,政客也不可能什麼都不做。這也是我寫昨天那篇文章的部份原因。要引起民眾關注,輿論是第一步的努力。試問德國國內民眾紛紛替自己政府的不作為說項,情況又會怎樣呢?

Drunken:「在烏克蘭戰爭中,也有一個更奇特的國家...匈牙利…。」Drunken分享了很多篇媒體報導,講述匈牙利如何鐵杆選邊俄羅斯。最可圈可點的一項,就是俄羅斯在受到制裁,盧布因而貶值之時,匈牙利仍然表示願意支付盧布購買俄羅斯能源。

其實Drunken提及的事情,我也有注意到。不過匈牙利畢竟並非大國。歐盟之中也有聲音要求改變表決規則,由所有歐盟國家同意才通過法案,變成簡單多數決。其中原因,也是與人權有關的法案多次因匈牙利反對而無法通過。像匈牙利這樣的小國,只要歐盟規則一改就失去影響力。再極端一點,被踢出歐盟也不足為奇。反之德國身為大國,也是其中一個歐盟領導國。它的行為會直接影響歐盟。因此我對它的要求也會較高。這也是權力和得益較大一方應該多承擔責任的原則。

William:「國際政治的現實就是利益大於價值。期待一國放棄自己的國家利益去捍衛價值,其實本身就有些天真了。」

我同意William,國際政治現實的確如此。不過嘗試多想一步:即使著重國家利益大於捍衛價值,在無須放棄國家利益的前提下,能夠為捍衛價值做到多一點還是少一點,這其中也有很多迴旋博奕的空間。退一萬步說,今日在惡棍聯盟手上得到很多經濟利益,難保在自己越來越倚賴之下,他日被侵略也無力還價,這樣究竟是爭取到國家利益還是雙手奉送了國家利益呢?

AOC:「德国经过二战,被苏联打怕了。欧洲一旦战火重燃,德国也不能幸免,所以他们的惧怕不能说没有道理。只不过本应自强,追求能源自给,但在环保议程的推动下,反倒过分依赖外国进口。」

AOC是個對時事很有認識的市民。回應提及的,確實是德國現正面對的問題。我在其他時事評論節目,例如《黃世澤幾分鐘》、《軍武》等,得知德國的問題還包括:由於二戰,德國在戰後軍事發展受到很大掣肘。現時德國無論軍隊和武器都超乎想像的差;德國現任總理對烏克蘭的態度不是「縮骨」不肯幫忙,就是態度反覆。這樣一來,德國的國際形象相當負面。即使在歐盟國家眼中,也漸漸變成有利益第一時間衝出來爭,要負責任時就「龜縮」。加上英國現時大大力發展與歐洲國家合作或結盟的「遠征均」。再這樣下去,即使歐盟沒有解散,德國繼續做領袖,歐洲國家逐漸靠向有承擔的英國而疏遠德國。德國繼續做它的歐盟領袖其實還有什麼意思呢?

結語:這次的經驗十分寶貴。它告訴我,只要彼此能理性討論,清楚表達自己觀點,即使有不同意見也不會造成隔閡或不愉快。我之所以要列出市民的回應以及繼續補充自己的觀點,因為我相信這有助於共同發展出更豐富的觀點和更深更廣的思考。非常感謝四位市民和我共創這個寶貴的學習經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