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一手很溫柔的歌但我在憤怒中點播

衛冕被說離題,這篇開首就不賣關子:我要點播的是鄭秀文主唱的《加爾各答的天使-德蘭修女》。這首歌的歌詞出自已故填詞大師林振強的手筆。歌詞說的是德蘭修女的一生。

為什麼說我在憤怒的心情當中點播這首歌呢?事緣今天在這兒讀到兩篇作品。一篇是 @鬼撞墙 在這兒發表的連載小說《得先生蔡先生》。小說從文革時代的女知青以及其第二代女性受到的壓迫。今天看到的一張,說的是女知青田玉清的六歲女兒被賣作童養媳。為了防止女孩逃走,竟然幾個大人按着一個小女孩把她纏了小腳。看了我真的拍台爆粗。我不知道這些是真有其事還是只是故事。若只是故事我看了便算不必認真。若真有其事的話,這是赤裸的侵害兒童罪行。若視而不見真的枉生為人。

第二篇的作者我不想提也不值得提。因為作品內容是我在不同地方看過的老調不斷從彈。說來說去就是女人應該趁青春早早嫁人生小孩。三十歲之後的女人有如過期貨沒人要。女人追求事業發展是捨本逐末。因為女人唯一能吸引男人的地方就是年輕漂亮、忠誠與持家。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在臉書時代,我的自我介紹是:「對一切狹隘敬而遠之。」不論男性抑或女性,都有自己的生命與靈魂,思想與胸懷,以及對自身生命的企盼,對世界的抱負。憑甚麼說女性的唯一價值就是成家生小孩;像德蘭修女,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貧困地方的人,難道她的生命就沒有價值?除了德蘭修女以外,很多女性創立社會企業幫助他人,像創立棉樂月事的林念慈,把價廉實用的衞生棉推廣到尼泊爾,令月事不再成為當地女性的生活障礙。難道就因為她未生小孩,或者不想生小孩,她的生命就毫無價值的?不過呢!只把女性的價值弱化成一張臉蛋、一具身材、一張處女膜、一個子宮的狹隘之徒,以他們的視野是看不見這些的。其實呢!生小孩是好事。不過也不能亂生。此等狹隘之徒的種嘛!少生一個當積善積德啦!

好了!脾氣發源。不阻大家時間欣賞好歌了。我真的很喜歡這首詞,也很敬佩德蘭修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