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精靈|多比
自由精靈|多比

Dobby is free ! (´・ω・`) Matters 營運團隊

學習會心得文|這兒有夢:一定一定要做得出來的平台 akaSwap

Matters Discord 每周五早上十一時都有學習會,今天邀來登上 NFT 藝術殿堂 Art Blocks 的台灣人第一人王新仁(阿亂),他說自己是瞎講,而我一直被他感動著。
瞎找張圖

今天來 Class 分享的人,是阿亂,第一個登上 NFT 藝術殿堂 Art Blocks 的台灣人。

開初認識阿亂是因為 豆泥(他是我認識很多事物的開端),看到他創立 akaSwap 的初心,有被感動。本土平台、本土藝術家,相信大家都有能力和「資格」去走出一條路,不懂外國 BAYC 文化的人都可以玩別的、上架不了超級藝術平台的創作者,也可以有自己的超級平台。

不時會去看 akaSwap 上的主題活動,參考他們如何策展,多元、有主流有小眾的:「相挺烏克蘭NFT展」、「和平與永續」、「屏東觀光圈」,也有「台北科技大學畢業學生製作展」,讓學生都能上手、認識這一塊的產業。

上網看過阿亂的 專訪,以下會引部分內文。

創辦 akaSwap 的阿亂說:「所有人都能在元宇宙裡遊蕩,但進元宇宙可以從不同的入口。我想要打造一個對台灣人來說舒服、能夠上架買賣的入口,同時因為他是真的 web3.0 的東西,上完架後直接拿去任何地方做轉賣、交易、移動,都和平台無關,是非常自由的。」

我是 ETH 玩家,炒過喜歡過又收藏過許多 ETH NFT,只是很難買得起 Art Blocks 上的NFT,而 mint 的話也不夠別人 gas fee 搶得來,故很少在 ETH 接觸過藝術 NFT 這一個板塊。而藝術平台也有他們的「毛病」,阿亂說:「2021 年 2 月的時候,其實 NFT 平台是很封閉的,我如果不是早期幣圈的支持者,我是不可能在 Foundation、Nifty Gateway 這幾個平台上架的」、「進退無門之下,後來跟熟識的朋友拜託,終於拿到了 Foundation 的認證信、上架了作品,但我覺得這一切都太阻殺了各種可能跟創作,因為你就是被評選、被審核。」

如是要跳出被評選。

後來他走去門檻更低、維度更寬、包容度更高的 Tezos chain,我也在豆泥(again)的感染下,三月時認識了 Tezos,花了不少時間去了那邊玩。深深感受到當中的開放、多元,和社群,我有一只川貝母(TezDozen),是小伙伴 javaing 跟我換的,收到的時候很開心,要了解 TezDozen,一定要讀 NFT故事集|洞穴、宇宙、川貝母。然後認識了一些 Web3友,如寶成老師、米路、畫東西美美的 Mido 和 Ann Chou ,她的文章《左耳》Left Ear NFT 創作記錄 寫得多麼溫柔。水耕香菜 曾贈我椅子 NFT 《學生時期的課桌椅》,是她自己造的,把藏家選了的句子放上去,我給她「好像沒夢,只有當下」、「來到世間,束手無策」,我便有了一張:「這是 Dobby 的椅子,那些塗鴉記載了他所有的青春歲月」。她曾詳細寫過 akaSwap與akaDAO的未來。後來也讀過 Shao-Huan 寫的 消失的家人NFT:隨時間而逝的生命與那上鏈的永恆缺席,他說:「打從進入區塊鏈世界後,總是不停地在想過區塊鏈能怎樣更深的介入社會」,一向喜歡有使命感的人。雖然我跟大家不是很朋友的那種,但 Web3 上的相遇,都總讓人感到很溫暖,不見不見,一見如故那一種。

我本來很想寫在 Tezos 裡遊玩的經歷,一直沒寫,今早的 Class 聽到阿亂開講,便來寫一點點,這課 Class 技術含量不高,聽到很多「人」的一面所以很喜歡。

阿亂找回他第一個 Twitter Post(一起追蹤他),他發了作品,只有 0 個 like,後來的 tweet 有1個 like、4個 like,他不斷說「都沒人理我」(笑了一下他如此面對「失敗」,很喜歡),由「沒人理我」到作品一夜賣光,當中很少僥幸,更多是付出和不放棄地(引起注意)。

在開初的時候,他把作品 airdrop 到藝術家的 wallet,後來發行各種「古怪」、有點子、有撃衝性、又有意思的 NFT,有很多創意和想法在裡面,更多的,是堅毅和直衝,從「沒人理我」到「又盲又有想法」地衝,直到上了 Art Blocks,走了一轉,回到本土創辦平台、建立社群,他說 akaSwap 有不少藝術家來到區塊鏈謀生,一起尋找出路,他把平台的成員視為責任的一部分(也緊貼 Class 的主題:從平台角度看如何幫助NFT藝術家),讓人感動微笑。跑了一轉後努力建立平台,而過程中,他設法一定一定要做出來。這個設法「一定」「一定」要做出來,多麼理直,相信正在相信著的事。

也很記得在我進入Web3後聽的頭幾場 AMA,有一場講者是寶成老師,他是讀政治的,他談到區塊鏈、NFT、去中心化如何可以改變我們的處境,現實世界沒有機會,一直被壓住的人,到了Web3可以尋找他的機會。他以政治、權力結構、社會管治的角度出發,我聽得心心眼,我喜歡政治、喜歡讀政治的人,更喜歡理直氣壯的人。那次是多麼的幸運,一踏進來就聽到如此高質素的 AMA,讓我走少了一點冤枉、懷疑的路。

而今早這課 Class ,又讓我重新想起,這個社群有很多志氣和善良在裡面,祝大家都好好的!

少許工商:點進 Matters Discord,每周五早上十一時有學習會;點進「論壇」,可以貼上心得文,並獲100 顆 Matters Coin。



最後貼出我的小貓 TezDozen

Tez Dozen Guardian Meow


還有多比的椅子

學生時期的課桌椅

周五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