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日本自由行-東京篇(行前)

標題特地列出東京篇,希望未來還能看見更多日本不同的面貌。去年底,和女友討論好,預計在過年後安排一趟出國旅行,最後決定走訪日本,來一趟東京自由行。

女友原訂農曆過年後要投入換工作的行列,又加上過年前完成了碩專班的學業,所以嚷嚷著要趁著疫情解封的時候,帶我走出國門去旅遊(我出國旅遊的次數很少,除了剛退伍的時候跟她去香港之外,另外兩次都是老闆假借工作名義,帶我去見見世面,比較不算是單純旅遊)。除了一號選手日本之外,還有二號選手是泰國,這兩個國家她都去過,所以就讓我成為最終的裁判,而我把票投給了日本。

就在選擇要去關西方面的京阪神,還是要東京+河口湖看富士山的時候,發現機票票價漲上天了,原以為避開二二八連假,應該有機會買到不那麼貴的機票,但發現是我想法太天真之後,就只能選擇廉航以及東京了(飛大阪的票價更貴)。

行前篇要分享的是關於護照、信用卡以及車票、住宿預訂,我只有整理個大方向,想要深入了解的話,可以參考方向再花點時間研究(chatGPT也能幫忙安排行程,可以試試看)。另外,行程的部分規定僅供台灣國民參考,其他國家的規定與申請方式再請另外爬文確認。


行程

先大略羅列一下此次的行程,以便後續介紹交通及住宿可以搭配服用。

* 以下時間皆為當地時間

Day 1 出發(轉乘資訊較多,先列出幾個時間點)

  • 02:20 捷星日本航空,從桃園機場飛往東京成田機場
  • 06:30 抵達成田機場
  • 07:40 成田特快前往新宿
  • 10:15 新宿巴士總站前往河口湖
  • 12:00 抵達河口湖,開啟河口湖地區的行程

Day 2

  • 16:10 河口湖巴士到新宿巴士總站
  • 轉乘電車到京橋辦理入住

Day 3

  • 原宿、澀谷方面逛街

Day 4

  • 東京車站買伴手禮
  • 到上野的住宿check in
  • 中目黑賞櫻
  • 明治神宮
  • 澀谷sky 看夜景

Day 5

  • 上野恩賜公園
  • 淺草寺、晴空塔
  • 上野阿美橫町

Day 6

  • 08:40 skyliner 出發成田機場
  • 11:45 酷航,從成田機場回桃園機場

以上是大概的行程,有寫出時間的部分是方便對照後面的交通,後續會再詳細一點介紹景點及美食,敬請期待。



護照

我們兩個的護照都已經過期了,剛好中部辦事處離女友公司不太遠,就挑了一天請她上班前先去抽號碼,我們再線上看叫號狀況,前往現場會合。需要準備的資料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都有相關文件可以查,換發護照大致上需要的是:

  • 申請書(建議電腦填妥後,先印好再過去,影印機的操作如果不熟,現場真的沒有人力可以騰出時間幫忙)
  • 符合規格的照片(如果有電子檔也可以用上傳的方式)
  • 未過期的護照(我們的已經過期就不需要了)
  • 費用1300元
  • 原則上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才能取件,自行保留足夠的時間(急件另外加費)
  • 週三晚上也有受理,如果不方便請假的話,可以在下班後前往辦理

數位證明

  • 疫苗證明

入境日本需要提供三劑疫苗施打證明,或者是PCR檢測報告,這部分可以上衛福部疾管署的網站進行申請。

  • Visit Japan Web

入境日本前,先下載app 或網頁填寫資料,可以加速通關。除了可以登錄個人的資料外,也能登錄同行家人,若有小孩同行再研究看看怎麼登錄。

信用卡

剛好時間落在年初,新工作也累積了三個月的薪資記錄,原本就有打算要更新一下手上的信用卡,我申辦信用卡主要就是看回饋,從我平常的消費習慣來挑適合的卡片,比方說我常用電子支付(街口、Line Pay、Apple Pay),去全聯習慣用PX Pay (最近我升級成了全支付),可以刷卡的場合就不拿現金,所以挑了幾張想辦的卡一次辦完。其中搭配這次的日本旅行,我辦的是聯邦銀行的吉鶴卡,國內符合條件的話基本上是2%沒問題,Uniqlo等日系店也還有另外更高的優惠,去日本的話更享有3.5%的回饋,如果店家可以使用Quic Pay(蘋果用戶就是綁在Apple Pay)再加碼1.5%,同時搭配申辦聯邦網銀NewNewBank,還有高利活存,相當適合小資族存款使用。詳細的介紹,身為小粉絲,推薦大家可以去追蹤李勛的頻道或網站,可以得到更多即時的好康資訊。

交通

機票

在skyscanner 、華航、長榮及星宇的官網刷了一陣子,但可能碰上櫻花季的關係,找不到什麼優惠的票價,最終在skyscanner 刷到較適合的時段及較可接受的票價,在分別在Jstar捷星航空Scoot酷航的官網訂了機票。其中捷星是去程的紅眼班機,座位真的小得可憐,轉來轉去喬不到什麼舒適的位置睡覺,但應該部分是僵直性脊椎炎的關係比較難入睡,反觀我身旁那位女子,倒是睡得很熟。回程的酷航位置相當舒適,有餐點是因為搭配行李的FlyBagEat方案,口味就一般般也吃不飽,中途打個底而已。來回我都有購買二十公斤的行李,機票總花費來到台幣一萬七千元左右,比起女友前幾年去東京的機票(長榮),多了近一倍。

機場來回車票

此次的行程因為住宿的地點有更換,所以交通沒有使用到來回票的優惠,從成田機場到新宿,我們選擇成田特快,單趟日幣3,250元,來回則是日幣4,070元,算是相當划算,提供給大家參考。

回程我們是從上野出發,所以選擇skyliner搭配東京地鐵72小時通票,票價是日幣3,590元。

車票的部分我們都是行前在官網直接購買,搭配前面提到的吉鶴卡,都可以拿到3.5%的回饋。選擇在第二、三航廈間的取票點取票,原本我們以為時間相當充裕,日本入境時時間拖的有點慢,不同的安檢人員速度差異非常大,隔壁線已經過了三、四組人,我們這邊第一組剛過,導致我們在取票的時候相當緊張,也得到了在機場拖著行李,帶著睡眠不足的疲憊感,拔腿狂奔、腎上腺素激升的回憶。

取票的部分有幾個小地方提醒:

  1. skyliner 要到顧客服務中心去取票,不要去排售票口的隊伍,可以一個人代表取票,但需要每個人的護照。(網站中可以看到,有隔間那裡就是Information Center)
  2. 成田特快N'EX要排自動售票機,不要去排人工櫃臺。我本來想說時間有點趕,也問了附近的服務台哪裡可以取票,服務人員告訴我轉角過去有JR的櫃臺可以取票,所以就排上了隊伍,輪到我的時候發現,隔壁窗口在購票,但我表明我已經預約車票想要取票的時候,服務人員卻告訴我要去隔壁機器取票。(可以參考JR網站的取票教學
  3. JR的車票有分車票及座位票,所以會拿到一對車票,情急之下我交給女友的車票都是車票,我手上拿的都是座位票,所以女友進站後,我被擋在驗票口,差點就在日本分隔兩地了。
  4. 售票機上可選擇是要取預約車票,準備好預約的QR code 即可,速度很快!

河口湖巴士

原訂要在機場直接搭巴士到河口湖,可以省下成田特快的這段票,但發現這個路線目前停駛中,所以才會發生上面那段故事。因為富士回遊的班次太少,如果要接上成田特快的時間,我們只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換車,為了避免憾事發生,所以最後選擇了搭乘巴士前往河口湖。

新宿巴士總站的位置,在JR新南出口出站後,步行不到五分鐘就到了。買票時保險起見,我們保留間隔將近一小時,讓這次換車的時間就相當充裕,還可以在車站買可樂餅及藍瓶咖啡,成功獲得抵達日本後的第一餐。

旅平險

除了平常的保險之外,出遠門我習慣會再加保旅遊平安險,其中比較符合我們需求的是「美商安達產物旅行平安保險」及「台灣產物保險旅平險不便險」,有納入新冠肺炎,其中安達產物還有旅行期間居家竊盜保險,我也有請教我的保險經紀人,他也是推薦我這個,但因為他們公司沒有配合,所以我就自己上網保了。

換匯

我自己本身有使用台新銀行的Richart帳戶,之前有小額買了一些美金,漲上來的時候我有部分換成日幣放著,部分換回台幣。所以這次我是從外幣帳戶裡面領十萬現金帶著,操作的流程是到台新銀行的外幣ATM就可以操作領取,手續費是新台幣一百元,面額只有五千一種,但五千在日本還算蠻好使用的,不會有被嫌太大張找不開的問題。如果是去櫃臺要跟我一樣用領的方式領日幣,行員會提示去ATM操作相對便宜,如果臨櫃辦理的匯差會比手續費多。

最後我剩了將近七萬日幣現金沒有花掉,因為可以用Quic Pay的場合我一定會用,可以刷卡的地方也很多,回饋不拿白不拿,所以建議消費習慣跟我類似的人,可以不用帶這麼多現金在身上。回台灣之後我也沒有把日幣換回台幣,就再把現金存回外幣帳戶,不過這時候就發現外幣ATM不好用的地方了,行員也一樣要我去ATM操作,但現金無法辨識,試了兩台都一樣,只收了兩張面額一千的鈔票,臨櫃辦理的時候,行員說要收取匯差三百多元,但我跟他反映是機器不吃,不是我的問題,不應該多收費用,所以他來看我操作一次,發現確實是機器無法辨識,最後是只有跟我收一百元的手續費。

住宿

這次因為行程的安排為六天五夜,我們決定是一個晚上在河口湖住一晚,兩個晚上住在離新宿、澀谷比較近,兩個晚上住在上野。原則上都只有看Booking.com 以及 Agoda,平均下來每個晚上的費用落在台幣三千三百元附近。下塌的地方分別是:

其中最推上野薩東尼酒店,價格便宜(兩晚費用台幣五千五百多元),住起來很舒適,還有附早餐,CP值最高。換飯店的最大麻煩,就是必須拖著行李搭電車,尤其是這躺旅程發現,日本的地鐵只有少數出口是有電梯或手扶梯,加上地上的導盲磚多又不規則,拉行李箱的時候常常會突然被卡住,好幾次都被後面的人撞上來。但是跟著行程換飯店,可以讓自己要回飯店休息的時間縮短很多,尤其是這次的行程都是每日步行兩萬步以上,每到晚上真的都很希望早點回飯店躺平吃草莓。


以上是這次的日本旅遊首部曲—行前規劃篇。後續會再分享旅行中的景點及美食,提供給近期要去日本旅遊的朋友,也替自己的行程留下紀念。如果有旅日達人、前輩要補充一些眉角,也歡迎留言提供。

淺間神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