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南極・實現夢想的起點

去年11月,兩位同事先後離世。一位抗癌二十幾年,不敵病魔,溘然長逝;一位高燒數日,不明究理地撒手塵寰。12月中旬,又聽聞一位同事開刀引發嚴重中風,臥病在床,仰賴鼻胃管維生,無法言語,也無法識人。

這令我驚覺生命的脆弱,許多的願望或夢想在尚未實現之前就可能破滅。我自問,我的人生願望清單上還有多少項目還未打勾?如果不出發或不實踐,等待何時?

我總期望從最遠處出發,環遊世界。不過,既然家人生病無法長年遠行,既然徒步環島可以分段,那麼環遊世界也未必一蹴而成。

於是,南極,就是實現分段環遊世界的起點。

心生此念後,速速聯繫去年費心比價尋得的旅行社,請求再次報價。隨即確認船期、規劃行程、購買機票、預定住宿及辦理阿根廷簽證。12月中下旬發想,不到三個星期,人就已經在阿根廷。

由於計畫在年前返家,前後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旅行。除搭配探險船的船期到南極,也打算在阿根廷走走看看,畢竟一趟長程飛行得之不易,非常昂貴也非常傷神。

此行的困難在:

  1. 資訊缺乏:相較於歐洲、北美及日韓,中南美的旅遊資訊較少。我規劃行程時,通常參考旅行社的團遊行程、網路遊記、旅遊書籍、旅遊平台的推薦(如: Tripadvisor 或 Google)或當地旅遊(Local tour,如:GetYourGuide Viator)。但,台灣前往南美的觀光團不多,罕見的遊記也大多過時,因此,加入兩個臉書社團:中南美旅遊情報 討論分享 南極 旅遊情報討論分享,期蒐集較即時的資訊。

  2. 語言不通:聽聞大多數阿根廷人不會說英文,事實上也是如此。我雖學了幾個月的西班牙文,知道一些常用字彙,但聽與說仍停留在hola、adiós或gracias簡單的問候語。到超市購物或看菜單點餐都不成問題(即便沒英文對照),但,除了當地英文導覽員及機場、大車站或大旅館的接待人員會說英文,其他場合大多是雞同鴨講,各說各話,必要時只好拿出手機,用google翻譯來溝通。即便如此,熱情的阿根廷人很能聊,我曾混用英文、西文及google翻譯,與一位來自哥多華(阿根廷第二大城)關心台灣選情的老先生聊得很愉快。

  3. 景點的選擇:阿根廷占地約278萬平方公里,南北長約3,700公里,東西寬約1,400公里,幅員廣大,短時間無法遍遊。因此,要走馬看花或深度旅行,令我猶豫不已。最後決定,南極之行前,北上伊瓜蘇瀑布,南極之行後,聚焦於巴塔哥尼亞地區(Patagonia)。該地區係指南美洲南部,包含安地斯山南端的地區,其地貌多變,有高山、冰河、峽谷、湖泊、草原及荒漠等等,為徒步者及攝影者的天堂。

  4. 交通工具的選擇:阿根廷人口僅4,500多萬人,地廣人稀,城市之間距離遙遠,搭乘巴士雖較便宜又可賞景,但曠日廢時,決定倚賴飛機接駁,節省時間。整趟旅程共搭乘七趟內陸航班,一趟長程巴士(El Calafate 往返 El Chaltén),總飛行距離遠遠打破自己過去單次旅行的紀錄。此外,地區機場或巴士總站少有公車可抵達市中心,因此,搭乘共乘巴士或計程車。

  5. 打包行李:由於會歷經熱帶(如:伊瓜蘇瀑布)、溫帶(如:巴塔哥尼亞)到極地(南極),加上計畫赴El Calafate 及 El Chaltén 健行,如何因應交通工具(內陸航班規定行李不能超過15公斤,長程巴士規定不能超過20公斤)、氣候變化(由熱帶到極地)及行程需求(健行),仍能精簡行李,以免造成旅行負擔也是重要考量。

  6. 阿根廷簽證:入境阿根廷可申請電子簽證或實體簽證。申請電子簽證時,恰逢聖誕節及元旦假期,簽證一直沒下來,也有網友沒被核准。最後決定改辦實體簽證,但需先上傳護照影本、行程明細表、往返台灣及內陸的機票或巴士票、船票及付款證明、訂房資料及存款證明等等;上傳後,再由代表處打電話聯絡面談時間。之間經過一些周折,例如:經辦人員一直質疑我的內陸機票及訂房資料不完整,南極船票有問題(因為船票包括Buenos Aires來回Ushuaia的機票及前一晚在BA的住宿,他說不可能),最後,在出發前兩天總算拿到簽證。

  7. 獨行行不行:由於決定倉促,旅程長又逢過年前,困難臨時揪伴,老公也不便同行。我久未獨自出國長程旅行,特別是這非常陌生、資訊缺乏又語言不通的國度,不免遲疑。此外,生性內向害羞的我,不擔心孤單寂寞沒人說話,反倒擔心獨自一人如何與1-200個人關在同一艘船上,一起吃喝玩樂11天,如何面對大家關愛的眼神。

初步釐訂的計畫如下,也根據這計畫預訂內陸機票及住宿,因應申請阿根廷實體簽證的需求,幸運的是,最後都如期依計畫付諸實行。

  • Day 1 - 2 台北 > 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 Day 3 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 伊瓜蘇港 Puerto Iguazú

  • Day 4 - 5 伊瓜蘇國家公園 Parque Nacional Iguazú

  • Day 6 伊瓜蘇港 Puerto Iguazú > 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南極探險船行程開始)

  • Day 7 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 烏蘇懷亞 Ushuaia(火地島國家公園健行) > 烏蘇懷亞登船

  • Day 8 - 17 南極 Antarctica

  • Day 18 烏蘇懷亞下船 (南極探險船行程結束)> 埃爾卡拉法特 El Calafate

  • Day 19 - 21 卡拉法特 El Calafate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Parque Nacional Torres del Paine 及 阿根廷冰河國家公園 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 健行)

  • Day 22 卡拉法特 El Calafate > 查爾騰 El Chaltén

  • Day 23 - 24 查爾騰 El Chaltén(托雷峰 Cerro Torre 及 菲茨羅伊峰 Mt Fitz Roy 健行)

  • Day 25 查爾騰 El Chaltén > 卡拉法特 El Calafate >  巴里洛切 San Carlos de Bariloche(簡稱Bariloche,為Patagonia地區最北的大城)

  • Day 26 巴里洛切 Bariloche

  • Day 27 巴里洛切 Bariloche > 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 Day 28 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 Day 29 - Day 31 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 台北

就這樣在匆匆忙忙之中,開開心心地玩了一圈阿根廷及南極,又平平安安地回到台灣,留下永難忘懷的獨行記憶。

最後,感謝那家從網路上搜尋到的美國旅行社的經理,基於互信(從去年到今年,有段很長的故事),給我一個漂亮的晚鳥價(last minutes,通常是開船兩周內出清的艙房),不但包括BA往返Ushuaia的機票(我只用了單程)、BA希爾頓飯店一晚的住宿、火地島半日健行及南極之行的保險費,還讓我獨享雙人陽台艙不必與陌生人同房的舒適,更讓我知道台灣旅行社南極團的售價多麼令人乍舌。

阿根廷的旅遊點。赴南極前,先北上伊瓜蘇瀑布 Iguazú,南極之後的Bariloche、El Chaltén、El Calafate及Ushuaia等,都在Patagonia地區。

先分享幾張照片。

伊瓜蘇瀑布,世界三大瀑布之一,阿根廷端。
巴布亞企鵝(Gentoo),南極。
搭乘橡皮艇,穿梭於冰山之間,南極。
冰川國家公園的Perito Moreno冰川,El Calafate,阿根廷。
百內國家公園 Parque Nacional Torres del Paine,智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