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ofApril
DiaryofApril

生活日記 | 個人成長 | 思考 | 旅行 | 攝影

散記 | 黎明前的夜,最黑暗

「多花一些時間療愈自己」

從一月開始,身體裡一直有一股很陰暗很悲痛的感覺,我不知道它從哪裡而來,又或許是我在逃避時積攢而來的。漸漸地,我開始變得沒有食欲、經常失眠或者嗜睡,以及幻想感情遭到背叛而產生的恐懼,諸如此類種種,而我的情緒也變得愈來愈差。

二月初,我又開始聼ruowen haung,找出和自己現狀相關的話題視頻開始聼。我想,我所有的負面症狀都只是表象,或者説是某些問題未被解決時的外顯渠道,我一定是有需要攻剋的課題。

她提及自己如何度過艱苦的歲月:向十年後的自己借一些力量,請十年後的自己和自己説一聲,「一切都會好的」;不要太依賴他人,陪伴自己最多的就只有自己;多花一些時間療愈自己;如果你仍然不相信自己或感受不到這一切,那就暫時讓她的聲音代替我們自己說一聲:「一切都會沒事的」——當我們開始願意相信這句話的時候,一切都會走向「沒事的未來」。而另一個視頻則講到人生的捷徑——所有的求神拜佛都只是具有短暫功效的Panadol,而真正能夠解決問題所在的,是我們改變現狀和成長的意願。人生是我們自己的鋪陳,選擇正視恐懼、離開舒適圈和勇敢成長,才是所謂真正的人生捷徑。

我這段時間感受到非常强烈的孤獨感和無助感。孤獨在於,我慢慢意識到,其實沒有其他任何一個人可以幫助自己破繭——即使是家人或者伴侶都不能,攻剋萬難只能依靠自己;而無助在於,我覺得自己脆弱而不可靠。有一次入睡前,我發消息給男朋友,說感覺到人生真的很孤獨,我們無法控制其他人,people come and go,最後世界好像就只剩下自己。他寬慰我說,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就像我們愛自由,不想被其他人控制一樣,別人也不想被我們的自身意志所控制。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帶著前世遺留的孽和現世童年的傷痛活著,我們要做的就是在這一世療愈自己,勇敢成長,成爲那個和創傷和解、完整獨立的個體。

-

雖然我不是虔誠的宗教徒,但我仍然相信宇宙有它的力量,而親密關係中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也是注定的,是前世帶來的。我之前一直在思考,「如果提前知道一段感情注定會走向結束,我還會繼續嗎?如果繼續,那繼續的意義是什麽呢?」後來我想到了「向死而生」這個詞語——我們的一生注定會走向死亡,那我們還要繼續活著嗎?那活著的意義是什麽呢?我們當然要繼續活著,活著的意義是經歷和感受活著的這個過程,是我們走過的路。那麽感情亦是同理。

無論是佛教還是道教對感情的解讀,在一定程度上都指向「還債」和「完成功課」——我們前一世沒完成的功課,這一世要繼續。

我問男朋友,如果我們的相遇是注定的,是前世修來的,那麽我們的相遇,對於這一世的意義是什麽?當時我們對這個問題都沒什麽頭緒,但我想,除了相愛和陪伴,我們在這段關係中一定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

-

所以我的人生課題是什麽呢?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Inspired by ruowenhuang.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