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哥
猫哥

走了太远,忘了从哪出发,也不确定终点。

流放:第七十三章

(编辑过)

升任助理之后东南北参加了很多会议,除了正常会议外,有些许美慧不愿意参加的会议尤其是需要出差到外地的会议都推给他。东南北在会上很少发言,坐在不起眼的位置,边听边在笔记本上画速写,随后将有关会议内容传达给许美慧和部门。业务工作更加繁忙,平时经常加班到九、十点钟,有时周末也要加班,总是和朱珠错过。

东南北每天一进家门就习惯性地到处嗅嗅,研究朱珠留下的痕迹。经过餐厅时远远看见厨房门旁边的小黑板上有留言,便走了过去。那块黑板是朱珠买的,说她喜欢粉笔写在黑板上的触感,还说常常能想起东南北在上面画鸡家族时孩子们肆无忌惮的笑声。小黑板上朱珠的斜体字写着:

① 冰箱里有新鲜荔枝赶快吃,十颗以内。

② 浴室里挂勾只能挂毛巾。

③ 预报有雨,阳台有晒的床单、被罩收回来。

④ 给多多换新鲜的饮水,刷下水缸。

⑤ 弹一个三弦四徽的泛音。

东南北打开冰箱门,看到一盘冲洗过的荔枝,是他喜欢的“糯米滋”品种,他拿出盘子,发现上面盖着张黄纸贴,写着:“十颗以内!!!”还画了个暴怒的小人脸,头上冒着火苗。东南北笑笑,把纸贴拿下放在冰箱顶上的一个藤编筐里,里面已经有厚厚一叠同样的纸贴。

东南北不知不觉吃掉了一半的荔枝,愣愣地看着盘子,然后捡出些荔枝壳,把稍微完整的两瓣壳对在一起,小心地叠放在盘子里放回冰箱,写了张纸条,画了一个甜蜜的笑脸放在上面。

东南北信步走到缝纫间,看着立在墙角的一大卷厚实的原色棉麻布想了想,拿起尺子仔细量了下餐桌的尺寸,然后把布卷放倒在地上展开,裁出一个整幅椭圆型布片,坐在缝纫机前,卷起布边压在缝纫机头下面,一手按着一手转动机轮,小心地踏着踏板,手脚配合着把布边车好,剪掉线头盖在了餐桌上。

东南北收好了床单被罩、给多多换完水坐在古琴前,调了一下音,深深吸了一口气慢慢吐出来,弹完三弦四徽的泛音后,随手弹了一首《凤求凰》。多多后腿直立着站在阳台门外挠着玻璃,过了一会儿安静地趴在门前下颌贴着地看着东南北。

东南北洗漱完推开朱珠房间门,一股暗香浮动。他坐在床上摩挲着被子和枕头,慢慢躺了下去,脸贴着枕头深深嗅了几下,侧着身蜷着腿闭上了眼睛。

窗外响起几声闷雷后忽然雨势变大,连绵的雨滴形成水柱拍打着地面,大风吹得树木枝叶“哗哗”作响。东南北急忙起身逐一检查了下门窗,站在一楼落地窗前,正想拉上窗帘,突然停住,看着玻璃上的雨滴出神。

东南北站了好久,回身取了一只油性白板笔,搬过一把餐椅站上去,在玻璃上写了一段罗大佑的《家Ⅱ》的歌词:

每一首想你的诗写在雨后的玻璃窗前

每一首多情的歌为你唱着无心的诺言

每一次牵你的手总是不敢看你的双眼

转开我晕眩的头是张不能不潇洒的脸

给我个温暖的陷阱和一个燃烧的爱情

让我这冰冷的心灵有个想到了家的憧憬

紧闭着深锁的门听我琴声的飘零

打开你孤独的窗莫要转过去你的身影

走进你深藏的梦谁在无声地睡眠

点亮你微明的灯是张不能不害羞的脸

给我个温暖的真情和一个燃烧的爱情

让我这漂泊的心灵有个找到了家的心情

东南北写到一半停下了笔,然后从头开始哼唱,唱着唱着又继续写下去。写完后看着窗子唱了起来,边唱边把窗帘拉上,把椅子放回原处。走到厨房小黑板前拿起粉笔在①前面打了对号,想了一下又斜加了一笔。在②前面也打了一个半对号,在③④前面打了一个对号,在⑤前面画了三个对号。然后加了一个⑥,换做左手拿着粉笔,歪着头模仿着朱珠的字体写了一句:

记得教我怎么换缝纫机的线

第二天早晨醒来,东南北给妈妈打了个电话,问候完,他说要接妈妈过深圳来住。妈妈说:“我在家里闲不住,又上班了,给单位看收发室。看看春节有假我就考虑一下,我看哪个舅愿意和我一起去看看你们。”

“太好了!妈和舅你们早点过来吧,别上班了,你那一个月工资不够我一顿饭钱。”东南北说。

“我手脚齐全,还能在家干呆着啊。看收发室也累不着,还能帮你姐带带孩子。”妈妈说,“你得找个女朋友啊,家里没有女人不叫日子啊。”

“我已经找到了才让妈过来看看嘛。”东南北说。

“你就胡说!你把她照片寄过来一张给我看看。”妈妈说。

“好,我今天就寄,过两天让她打个电话给你。”东南北说。

“不用打了,电话费那么贵。”妈妈说,“行了!”

东南北挑了张朱珠的照片用硬纸板夹着寄了个航空件给妈妈,过了两天东南北一大早就接到妈妈的电话。

“老儿子啊!”妈妈的声音从听筒传来,语气中有点忧虑。

“怎么了妈?”东南北焦急地问。

“你女朋友是画画的?”妈妈说,“不能找文艺界的姑娘啊,文艺界的人都轻浮啊。”

“王艺文不也是画画的吗?”东南北说,“她一点都不轻浮。”

“王艺文是个好姑娘,她是个例外。”妈妈说,“王艺文也没有她漂亮,你看她胸那么鼓,容易被别的男人惦记啊。”

“奶水也足啊,养孩子健康。”东南北说。

“也是啊。生了你后妈就没奶水了,一直感觉亏待了你。”妈妈说,“不过你要看好她啊。”

“放心吧妈,她不是文艺界的。她在银行工作,和儿子一样喜欢业余时间画画。”东南北说,“她没什么社会交际,就喜欢呆在家里画画、做家务,她还会缝纫活。心地单纯、善良、生活简朴、正派、上进,对我可好了。”

“那挺好。”妈妈说,“还有她是个洋人吗?她说话你能懂吗?”

东南北笑着说:“不是,她爸爸是回族,妈妈是汉族。”

“那她能吃猪肉吗?”妈妈问,“牛肉多贵啊。”

“她不挑食,可泼实了。”东南北用莱城话跟妈妈说。

“又胡说了,现在哪有泼实的姑娘。”妈妈说。

“不骗妈,妈过来就知道了。”东南北说。

“行了,没别的事儿。”妈妈说,“你没事就去看看堂哥啊。”

“好。”东南北说。

准时下班后东南北去香岛家具店买了单人床、厚实的棕榈垫子、一床新被子和两个枕头还有整套的床上用品雇车运到家里铺好,又去超市购买了几双拖鞋、一排牙刷和四个防滑垫。

隔天看到朱珠的留言:

南老板,要招酒店服务员吗?

东南北左手拿起粉笔随手写道:

条件:

年方二八 卷曲短发

一米有七 面若梨花

挺直鼻梁 微翘下巴

瘦削肩膀 胸部伟大 

长臂长腿 大白脚丫

不只缝纫 还会画画

工资面议 敬请接洽

出差回来后,东南北一走进院子就看到了客厅落地窗玻璃上多了什么东西,凑近一看,满窗子都是朱珠用油画颜料画的雨滴,各种姿态的,有的反射着黄色的亮光,有的蜿蜒着穿过了歌词之间的缝隙,像在流淌。

客厅里朱珠的画架上摆着一个绷好的油画框,画面轮廓已打好,刚刚上了部分底色。两个拉着手的背影走在海边,一只狗在和浪花嬉戏。

东南北经过餐厅时看到了小黑板上的留言:

①随手拧上牙膏盖,不然会干掉。

②要洗的浴巾放到洗衣篮里、内裤放在洗手盆里。

③不要和弟弟睡一起,被子都成团了。

④出差回来后告诉我一声。

东南北笑着拿起粉笔画了三个骷髅头,想了下擦掉,画了一排红心,下面画了一排嘴唇,又在最上面画了伸着拳头飞翔的阿童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