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比 Debby
呆比 Debby

更多動態在ig,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debbysimplelife/

觀影心得 |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有鑑於書本帶給我深層的體悟,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上架Netflix我就迫不及待的看了,只能說差強人意……
Netflix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圖文版請點此

有鑑於書本帶給我深層的體悟,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上架Netflix我就迫不及待的看了,只能說差強人意……如果滿分5分,那麼我會給書4.8分,而影集2分,基本上每一集的流程都差不多,麻里繪拜訪一戶人家指導如何整理收納,首先進行一個宗教感的儀式,跪在地上閉上眼睛,跟你的房子「溝通」,這其實有道理的,讓人在腦中建構理想生活的樣貌,睜開眼睛發現離想像還有很大的距離,捨棄不必要的物品會更有動力。

好的開始動手整理了,衣物通通拿出來攤在床上或地上,一件一件拿起來「它有帶來怦然心動的感覺嗎?」,有就繼續留,沒有就丟掉,接下來是書,處理方式亦同,最終是回憶類物品、照片、紀念品。

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她在美國幫人整理房子!有前後院跟車庫的大房子!即使是他們的「小」公寓對於亞洲人仍然很寬敞(哭了) ,亞洲普遍地狹人稠,空間必須極致利用,麻理繪在這種環境才能發揮最大效用,空間很大的話隨便收納都沒關係,美國人要做的就只是丟,造成每一集像套好的公式,大概看到第三集就麻痺了。

當然並非完全沒有可取之處,但又不想花時間看重複內容的話,我推薦其中兩集:

ep.3 縮小規模

從鄉下搬到都市/我完全能體會他們的心情,以前我們家住鄉下四層樓透天(含地下室),現在為了方便搬到都市,住三房兩廳的套房,從四層瞬間變一層的轉變是巨大的,有系統的收納變得超級重要,然後無論再怎麼會收納,雜物也無法堆太多,勢必要斷捨離,經過那次的搬家我才發覺,原來家裡這麼多長年沒有使用的物品,累積厚厚的灰、甚至發霉壞掉,雖然有四層樓,但我相信真正運用到的空間不到一半,相比現在的家小而巧,我知道我擁有的物品數量、狀態,老實說我更喜歡目前的生活! 這一集我邊看邊像一個過來人內心不斷的點頭「沒錯!就是這樣!」「你們以後就知道了!」。

ep.4 失去後的怦然心動

把整理昇華到心靈治療的一集,女主角前幾年怕觸碰到內心傷口而遲遲不整理亡夫的物品,不過她認為是時候放下了,跟其他集的主人不一樣,她沒有一直杵在那裡回憶而不丟任何東西,做好決定後就馬不停蹄的開始整理,中間一度哽咽、情緒低落,卻沒因此慢下腳步,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後來她只留了一件亡夫的法藍絨襯衫跟幾樣回憶類物品,其餘則交給慈善機構,拍出這點非常好! 不要的物品不是只能進垃圾場! 可以賣掉、以物易物、捐給需要的人。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或來我的ig逛逛~

ig : 呆比 生活雜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