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 Wayne
韋恩 Wayne

Hello! 我是韋恩 Wayne 生活 | 閱讀 | 旅行 | 個人成長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熱愛記錄生活、喜歡閱讀的寫作人☀️ 聯絡我 : xuanwei1126@gmail.com

《我要的新人生》: 清理環境、情緒與關係,重拾自在發光的自己

忍耐不合適的環境只會消耗能量,與發自內心感到喜悅的事物相處,才能帶動人生的正向循環。」

#前言

「捨棄做自己的念頭,練習成為自己」是作者川原卓巳要帶給讀者最重要的話。會認識到這本書,其實並不是因為作者本身,而是他有名的老婆大人近藤麻理惠老師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作者),因為與麻理惠老師老師相遇,改變了他的人生。

原本在日本只是個普通職員的他,決定鼓起勇氣帶著老師到美國找尋新的機會,儘管再當時麻理惠老師在日本已經相當有名氣,但如果沒有當時選擇跨出舒適圈的決定,也無法造就現在風靡全世界的整理魔法風潮。

然而後來也因為工作繁忙,除了工作量令他們兩個不堪負荷以外,有天深夜,當川原睡到一半突然醒了過來,驚訝地看到麻理惠兩眼無神、獨自坐在飯店的窗外旁,因為是在高樓層,又看到窗戶微微的開啟,嚇到的川原趕緊衝上前環抱著麻理惠並跟她說我們先暫時停止接下來的工作,並好好休息。

雖然工作量比起以往減去了將近一半,但留下來的是麻理惠老師怦然心動的工作,不只讓老師做起來是開心的,神奇的是營收不減反增,甚至還成長了一倍!「忍耐不合適的環境只會消耗能量,與發自內心感到喜悅的事物相處,才能帶動人生的正向循環。」整理的魔法與奇蹟,也讓川原決定將他與麻理惠一起工作的經驗與生活上的心得撰寫成此書。

在分享我對於書中有哪些也令我覺得「怦然心動」的內容以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自己對於「做自己」有哪些生活上的體悟,以及我在看過麻理惠老師的節目與內容後的一些感想。

#收納女王的怦然心動整理魔法

關於近藤麻理惠老師,最一開始認識的是在Netflix上面的實境節目,雖然還沒有全部看完,但是對於老師整理空間的方式覺得好新奇,首先老師在到一個客戶家時會先對著房子行鞠躬禮,從書中才知道原來老師會這麼做是為了感謝房子照顧客戶一家人的生活所需、安全,以及大家所熟知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不只整理了家裡環境,也整理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所累積的雜亂情緒、壓力。

「居家整理、環境整理也是整頓內心的方式」,記得在第一集的最後女主人感動得落淚,雖然生活仍充滿許多挑戰,但她和丈夫重新找回交往時的熱烈的情感,照顧小孩與將來更精采的生活。

說到小孩,看到最近的新聞是身為收納女王的老師卻說自己家裡最近很亂,看到新聞原本只以為又是甚麼吸睛的標題,原來老師會如此決定是有原因的。但自從有了孩子之後,先前看到雜亂環境的她,如果當天實在累到沒辦法整理,有時候會對自己發脾氣,無法原諒自己為何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做好整理。

直到最近迎來第三個小孩時,她對於自己不再那麼嚴格,而是知道最重要的「底線」是甚麼能夠陪伴孩子快樂的時光,以及讓自己在繁忙中仍能維持的情緒上的安定是麻理惠老師認為最為重要的「底線」(之後讀完《學會整理,就會喜歡自己》再來分享)。


#努力地做自己是否等於別人眼中的自己

Photo by Firmbee.com on Unsplash

記得在求學時間認識一位老師,他算是我們的大學長,從鄉下地方努力念書最後考上了第一志願,最後如願到有名的公家機關工作一段時間,直到後來因為年紀稍長而萌生想要轉職當老師的念頭。

「我們在工作的時候這些都要自己學、自己念耶..」在上課的時候,老師除了教課以外也常常會說一些他在業界的經驗,一方面是要我們提前知道這個領域需要怎麼樣的專業,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我們思考當初選填這個科系與我們自己所想像的是否一樣。

原先想要選填跟設計有關的相關科系,但當時我考量到可以選填的學校離家裡有段距離,再加上當時交通的方式每個月須要負擔不少的交通費,以及在當時的風氣對於電子電機出來的學生比較有就業機會於是就走上了工科這條路。

雖然很幸運的成績也不差,在許多同學、家人、朋友的鼓勵之下也持續往這條路發展,然而在看到許多這領域相當優秀的前輩,不管是程式設計方面,或是理論應用等,都覺得自己是否有這樣的特質,能夠成為或是接近那樣的高度,一開始的我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Photo by nick-morrison on Unsplash

直到出社會的這三年以來,懷疑的聲音逐漸放大,原因是結果不再由成績來定義,以前考卷上面的分數在將來的影響力只會越來越小,甚至趨於零。於是讓我一開始相當不適應這種未知的感覺,甚至焦急地買課買書來充實自己,但因為根本不曉得自己要德是甚麼最後總是換來一場空(雖然後來才知道在將來這些學習到的必定會有所收穫的)。

成為自己,或許不需要做到對這個世界盡善盡美,更不需要旁人的眼光與期待,就像歐陽立中老師在推薦序所說的:「很多時候,我們總在為別人在努力,佯裝成別人喜歡的樣子,但反而掩蓋了自己真實的光芒。」


#肯定自己及找到自我價值是最大的富足

在書中作者提到找到自己擅長與感興趣的是很重要的,像是書中提到他離開了待了七年半的工作的例子,他努力已久打下的穩固根基,累積超過一千個客戶全部重新開始,甚至沒有了每個月固定的薪水,原先是令作者相當不安的。

然而實際上,作者並沒有一切都從頭來過,因為在公司所累積的經驗,與人溝通、銷售、解決問題、時間管理等能力,最終都內化成自身的專業,撇除掉他人給予的金錢、名聲與地位,作者才認清原來這才是自己真正的實力。

作者認為真正的影響力,並不是擁有多少名氣,而是如何發揮自我價值來幫助到多少人,像是自媒體在網路上可以透過分享的方式將好的內容讓周遭的人都有機會看見,就算一開始只有很少的訂閱數,隨著內容不斷的更新、進步,也許那座山頭正等著你總有天能攻上山頂,能跟許多人分享沿途有哪些美景等著他們一同前來尋覓。


#營造能讓自己持續成長的環境

有天當你認識到自己有哪些特質與專長,以及該用何種方式分享出來去幫助更多的人,作者恭喜這樣的人已經完成如何「成為自己」的行動,再來就是改變自身的環境來讓自己得以持續進步、成長。在這裡作者提出了五點的守護自我價值的循環:

  1. 了解自己真正的感受
  2. 離開不適合自己的環境
  3. 往能夠展現自我的環境移動
  4. 發揮自己的價值
  5. 離開熟悉的環境

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觀察自我需求與感受,試著問自己:「我真的喜歡這個嗎?」作者提到許多人往往會卡在第二步,原因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對於失敗與離開是令人感到厭惡的,然而我們要如何與自己性格不適合的人事物相處,卻又要從中激發出正向的火花?過度努力的結果只會造就無止境的自我消耗,而非累積。

或許離開那些人事物並非放棄了自己,反而有了機會去清理掉那些與自己不相符的人事與環境,當你果斷放下那些過去的努力,當你開始勇敢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看見那真實的自己,工作將不再是工作,而是一件能讓自己投入熱忱,不斷地創造自我價值的見證。


#總結

書中共有五個章節,分別為五個步驟(找尋特質、活出自我、肯定自我、營造環境、持續成長)來說明他們是如何蛻變與成長,在書的最後作者還列出共十一個自我檢核表練習,以及作者自身的範例,來幫助讀者跟著他們有機會一同蛻變與成長。

「現在的你,就是最好的你」回到作者最一開始所說的要我們成為自己,或許因為世界變化得太快,每天都有瀏覽不完的資訊在消耗我們的注意力,覺得自己須跟得上現在最流行的、最新的資訊才不至於落後,然而回歸到自己身上,這真的適合我嗎?

分享此書給對於生活感到迷惘,在做決定時還想著別人會怎麼看的朋友。或許越是長大了,越來越了解到甚麼是適合自己的;擁有的越來越多,也是時候篩選出那些彌足珍貴的;心越來越富有、感恩,成為最喜歡的那般模樣,願我們都能找回令人怦然心動的自己。


最後來分享幾句書中的金句 :

🌟「在我們擁有的一切裡最難捨棄的不是財富、地位或名聲,而是自己過去的努力。」p.64
🌟「靠名次證明自己,就得不斷追逐直到精疲力盡,但當你專注於只有自己能創造的價值,永遠都能為自己與他人帶來更多的感動。」p.114
🌟「當你順應內心的渴望,全心全力去做這件事時,身邊的人也會被你認真的態度所吸引,慢慢就會放大你的影響力進而影響更多人,或許這麼做不會讓你一夕成名、爆紅,但一定會有人因為你做的這件事獲得正面的影響。」p.126
🌟「當你能把內心的追求真誠地說出來,一定能吸引到認同這個想法的人,就能聚集更大的能量,也累積更大的影響力,往你的目標更前進一步。」p.145
🌟「我們會感謝那些賞識你的人,欣賞你能力的人,或是推動你去接受挑戰的人,但我們更該感謝那些幫助你成為自己的人。」p.259


書名 :《我要的新人生》
作者 : 川原卓巳
譯者 : 李貞慧
類型 : 心理勵志、個人成長
出版 : 天下雜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