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搖滾啤酒虎蘭記之十八】橘色夢境與發電廠的電子泡菜

在把一堆舊文翻出來復刻後,從第十八集開始,本系列終於要進入還債階段——幾年下來累積了十幾罐沒寫,等我慢慢一篇篇生出來吧!

「橘色夢境」(Tangerine Dream)是我在 2019 年 5 月喝到,紅色的三倍款則是三年後。其實去年我已經貼過橘色夢境了,那是在聊 Jony Ive 的時候,他喜歡一個樂團,也是此酒的靈感來源——Tangerine Dream 這個同名的德國老牌電子前衛樂團。

Craftwerk Brewing 是個德國——無須懷疑——的精釀品牌,他們酒款不多,但 CP 挺不錯。為何說不用懷疑呢?因為 Craftwerk 這個字呀,一看就知道是 Craftwork 和 Kraftwerk 兩字的拆組,前者是英文的手工藝品(精釀啤酒的英文就是 craft beer),後者顯然是德文,看起來很像前者,但意思卻不同,而是「發電廠」的意思。所以才說看到 “Craftwerk” 就直覺很德國~

事實上,德國流行樂界的國寶之一,就是六〇年代末成立的 Kraftwerk 樂團,台譯便是發電廠樂團。咸認為他們是電子音樂的開山鼻祖之一,並將此類型發揚光大成為流行音樂重要分支。Tangerine Dream 和 Kraftwerk 算是同梯,兩團偕手將電子音樂、泡菜搖滾(krautrock,德國特有的前衛搖滾樂風)玩成一派酷勁,而且不僅僅走紅於德國國內,半個多世紀以來他們影響力早已遍及全世界。Kraftwerk 十年前還來過台灣,可惜我沒去。

酒廠幫紅色三倍款起了個名叫 “Holy Cowl”(聖斗蓬),因此酒標上有個斗篷圖案,雖然我覺得這發音很有 “holy cow”(天啊)的諧音意味... 話說回來為什麼是斗篷?因為這款酒是採比利時修道院啤酒的風格,所以才會出現教士服裝,也所以 ABV 重型 9% 卻嚐起來清爽。

而橘色夢境 ABV 則是 5.8%,但這款強調的是 single hop,也就是只用單一酒花釀造。一般啤酒都包含多種酒花以組成較複雜氣味且較易入喉,顯然單一酒花就如同單一麥威士忌一樣,強調單一品種本身的風味。因此顧名思義 Tangerine Dream 就是主打柑橘味,而 IBU 50 則有一點嗆;你還沒有被那孤高的橙光閃瞎嗎?

現在玩電音的、當 DJ 打碟的,都不能不好好膜拜 Kraftwerk 與 Tangerine Dream 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