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奧本海默的悖論與赤腳阿元的反骨

(编辑过)

我一向會看 Christopher Nolan 的電影,但其實並沒有太喜歡,也不算他鐵粉,所以沒有每部都看。這次他的新片《奧本海默》廣告鋪天蓋地叫人不注意到都難,原本興趣大約五成,部分原因是想知道諾蘭這次又在幹嘛,另外對主題也有點興趣,畢竟 Oppenheimer 是歷史名人,廣島原爆是歷史名事件,他製造原子彈的心境與過程應該頗有戲。是知道本片改編於傳記小說,但書沒看過,演員與劇情在踏進戲院前更一概不知,所以我在僅認識導演諾蘭的情況下好奇自己能看出什麼端倪。

平常我就喜歡到處亂看有的沒的,對百年前量子力學的發展史猶瞭一些,像片中有出現的波耳、海森堡、愛因斯坦以及他的名言「上帝不擲骰子」亦有耳聞,至少物理學這方面問題不大。

量子力學的隨機性質可被視為一個悖論(衍生出平行世界的可能性),而這種矛盾、開放特徵正是諾蘭最愛的題目。所以本片中除了這點外,再加上原子彈的正當性,以及二戰後美國在冷戰時期盛行的麥卡錫主義(反共氛圍),共同成為建構諾蘭這次新片的三大柱。一次玩一個思想實驗還不夠,現在一次丟三個出來,難怪非拖到三小時不可...

拜拼湊數段不同時序場景——老哏——以及快速切換鏡頭之賜,其實是不會太過沈悶,三小時也就還好,縱使我仍認為兩個小時就能結束。至少至少,這次沒有出現「這就是人性啊」那類會叫人翻白眼的死板對話,也沒有硬逼你選邊站的電車實驗,可能因為這是以真實歷史事件且有原著為基礎的劇本,無法太恣意妄為吧。


回到最初,讓我決定去看的意願戰勝不看的那一半原因,其實是我家小子,是他說他想看的,所以我才陪他去。我問他為何突然想看?(以前問過他是沒興趣的)他說因為最近看到一部日本漫畫翻拍成的動畫片,叫做《赤腳阿元》,就是以廣島原爆為背景的作品,所以才對《奧本海默》產生興趣。

我倒是第一次聽說這部漫畫/電影,不贅述,簡介請跳轉此文。關於廣島原爆前後之背景和過程,我曾經讀過一本書《廣島末班列車》,裡面有鉅細彌遺的描寫。看完《赤腳阿元》動畫片後(不知為何 YouTube 上就有,而且很久了),更覺得用畫面呈現的震撼度遠高於文字,即使這只是部卡通片。不過警語說在先唷,片中原爆後的景象實在非常恐怖、非常恐怖、非常恐怖,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動畫卡通能畫出那麼恐怖的東西真是猛斃了,而且那還是 1983 年的電影(漫畫連載始於 1973 年),勇氣十足啊。要知道日本六七〇年代發生諸如安保鬥爭之類事件激起部分左右翼的極端思想,《赤腳阿元》卻堅定主張「不愛國」的信念,反骨而有風骨。即使到了今天,許多日本人還是不建議中小學生看這套漫畫(寫實的恐怖畫面當然也是原因之一)。可是,連一向不喜歡日本的口國,卻也把這套反對日本發動戰爭的漫畫給禁止出版,又是為哪樁?

貼幾張動畫片中的畫面你就懂了。

爸爸教導孩子「不要被政府馴服」、「不要被政府洗腦」、「要跟土匪政府對幹到底」... 這才是真愛國

這種東西在口國不被禁,才有鬼 xD

也所以,《赤腳阿元》深得我心呀!

最後,就以漫畫中出現的 Oppenheimer 鏡頭來收尾吧,愛因斯坦旁邊的便是他。(怎麼覺得他這句話好諷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