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19】記太湖,泗安,廣德之戰(胡秉璋 時任第二十三集團軍第二十三軍第一四四師第四三二旅參謀長)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上海會戰之後,川軍第二十三集團軍奉命開赴太湖西岸自廣德至金村一線設防,以阻擊由上海追擊之敵和由金山衛登陸之敵。廿三日,總部到達宣城十字舖後,得悉的情況是:約三個師團以上兵力之敵,刻已佔據吳興,正沿京杭道(寧杭公路)向長興急進中。蘇州之敵,亦佔據吳江,正搜奪民船向太湖的洞庭山前進,有越湖向長沙抄包之勢。

 總部綜合各方面情況做了如下部署:

 第一四四師在長興以北太湖西岸的夾浦,金村一線設防固守。並抽調一部分兵力支援長興,新塘,李家巷之友軍第一四六師,共同抵禦由吳興方向北進之敵,並隨時注意監視太湖中洞庭山敵之動靜,嚴防越湖抄襲我陣地側後方。

 第一四六師佈防於長興之南新塘,李家巷,呂仙鎮一帶地區。左與第一四四師切取聯繫,右與長興南側之第一四八師聯繫。

 第一四八師佈防於長興西南側面,沿虹星橋,林城之線。左與第一四六師切取聯繫,右與泗安,界牌佈防之第一四五師聯繫。

 獨立第十四旅,佈防於呂仙鎮北面至林城之線,協同第一四六師,第一四八師作戰。

 第一四七師,集結於白嚴,煤山,合溪間為總預備隊,適時策應前方友軍作戰。

 獨立第十三旅,在梅溪北岸至中泗安之線佈防,確保與守備泗安之第一四五師切取聯繫。

 第一四五師,在長興通廣德公路之上泗安,中泗安,下泗安佈防,確保飛機場,倉庫之安全。

 各師旅得到上述命令後,即開往指定地點,連夜構築工事,準備迎擊敵人。

 第一四四師師長郭勛祺奉命後,親到太湖西岸佈防。時太湖漁民接連前來報稱:約有日軍三千人,已佔我太湖之洞庭山,正搜奪民船,有越湖來攻之勢。同時又接總部敵情通報謂:(1)吳興之敵約有兩個師團以上兵力,正沿京杭路向我急進中,相距約五六十公里。

(2)由吳江越太湖企圖向我陣地包抄之敵為一個混合支隊約五六千人,刻下集結於太湖中之洞庭山。

(3)第一四四師的任務,一方面要阻擊由吳興前進之敵,必須向南抵禦;一方面又要防止由吳江越太湖來襲之敵,必須向東防守。

 師長郭勛祺立即轉令黃柏光,唐明昭兩旅長,對已構築的工事做一次徹底檢查,尤其對守備要點和通敵要道,務必重層加固,以備不虞。

 其時我是第一四四師第四三二旅參謀長。廿五日隨師長郭勛祺偵察地形,檢查工事來到長興,發現我軍數以萬計的部隊正由吳興經長興向南京轉移。其中有一個砲二旅的山砲團,正在長興城外進午餐。該團團長胡克先是四川溫江人,我同他不但是同鄉,同族,而且還是黃埔六期同學,一向私感較厚。這次見面,彼此都很關心。郭師長見此情景,示意要我設法把這個團留下來。我把郭師長的意思向胡說了以後,胡團長感到為難,他說:“我奉命退保南京,責任重大,稍事疏忽,必遭重譴!”此時第一四六師師長劉兆藜同該師第四三六旅旅長廖敬安,第四三八旅副旅長何炳文察勘地形來到這裡。何炳文也是黃埔六期,不但與胡團長同學,還同該團二營營長范麟是結拜兄弟。大家再三請求,請暫時留下協同禦敵。在此情形之下,胡團長感到情不可卻,便說:“我將范的一個營留下四天,該營全是新炮車,行動迅速,你們兩師可以各配二連使用。”可就這樣,算是把炮兵團的一個營留下來了。

 至於如何使用這一營炮兵,劉兆藜師長說:“我在敵人坦克裝甲車必經的狹隘要地,現都佈置了陷阱。敵人不來則已,如來,管叫他陷入我天羅地網。最好把全營炮兵集中由我來使用,成果必好。”

 郭勛祺師長說:“我的防地正面寬,既要御吳興北進之敵,又要防太湖水上之敵,不能沒有炮兵。還是各分兩連使用較好。“最後照郭的意見,各帶兩連使用。

 十一月廿六日上午,第一四六師陣地前,發現日軍的騎兵約兩連向我新塘急馳而來,經我守兵射擊,即掉騎後退。後又發現約一營敵兵,前面放出十餘隻警犬,發出汪汪吠聲向我方前進,遇我射擊,犬即後轉。敵兵立刻選擇高低掩護其本隊展開。不久,約有兩個連隊的兵力,集中向第一四六師左翼進攻,一部竄至長興城,再插入夾浦進攻第一四四師黃柏光旅之李唐團。有敵騎兵一連,竟抄過李團側面丁榮昌營的陣地。丁營長立命全營官兵,跳出戰壕,以跪姿射擊敵人之馬腹,當即擊倒二十餘騎。敵見形勢不妙,立即勒馬往回跑。敵騎雖退,其步兵又分三路而上。午後三時左右,整個黃旅均投入戰鬥,直到入暮,敵始逐漸退卻。

 與此同時,敵第十八師團在廿多架飛機,數輛坦克和大砲掩護下,向李家巷,呂仙鎮一帶陣地猛烈進攻,我第一四六師官兵不遺餘力,沉著應戰,使陣地始終保持,未被攻破。

 敵另一股兵力進犯長興斜側面之第一四八師陣地,該師潘左旅和袁治旅立即奮勇阻擊,持續到入暮時,敵始逐漸退去。

 佈防在泗安一帶之第一四五師的第四三五旅,在廿六日午後三時左右,陣地前亦發現敵騎兵二百於騎,有持馬槍者,有持手槍者,在陣地前六七八米遠的地區東馳西奔,時而向陣地發射幾槍,一被還擊,便分數路馳去。

 廿六日晚,總部參謀處匯集當時各師旅作戰情況後判斷廿七日必有大戰爆發,總司令飭各部特別注意,連夜加強工事。

 廿七日黎明,日軍即出動飛機十架,輪番向我各師旅陣地亂轟亂炸,未幾,日軍步兵即分頭向各陣地進攻。第一四六師陣地,橫擋京杭大道,是阻敵前進的主要障礙,也是敵人必須攻佔的主要目標。昨日未能得逞,今又捲土重來,來勢兇猛。劉兆藜師長登高了望,只見敵前面步兵密集,後面塵土高揚,仔細觀察,有坦克,炮車,裝甲兵車數十輛,陸續跟進。劉師長即用電話通知前線,逐次佯退,誘敵深入,予以打擊。前線官兵按指示且戰且退。敵之前鋒,欺我軟弱,不顧一切向前面攻擊,後面裝甲部隊亦蜂擁而進,漸次逼近我三日來預行埋伏的三里路長之波狀形狹隘地區。副旅長何炳文和山砲營長范麟親用炮對鏡進行觀測。待敵車數十輛進入我隘區時,范營長大喊一聲“放”,四門大砲齊向敵人後面的車輛射擊,敵車被擊中數輛,將退路堵塞;然後將射擊目標轉到敵的先頭車輛。此時,我八門山砲同師集中的八二五迫擊砲,小迫擊砲,輕重機槍,步槍,手榴彈一齊向敵發射,彈如雨點,震耳欲聾,只見煙塵蔽天,血肉橫飛。敵前鋒兩千餘人知後面有失,當即停止進攻,回師搶救。第一四六師預伏於兩側之廖敬安旅的第八七五團團長潘寅九,率領犬團由左飛馳抄襲。第八七六團團長楊國安亦身先士卒,由右橫衝而來。敵人正在倉皇後退中,突遭兩面夾擊,欲進不得,欲退不能,不得不拼命反抗。鏖戰數小時後,始在敵機掩護下撤退。

 當敵人的機械化部隊在狹道被阻擊時,自知走入陷阱,有的便依傍岩邊死角躲避,後來向一個急傾斜的小凹道急駛而逃。行約二三里,又經一陡坡,坡上堆集了谷草,敵車在草上行駛,我預伏陡坡兩旁的迫擊砲,機關槍,集中向谷草射擊;谷草預噴有煤油,被射後,火星引燃谷草,全坡皆燃,頓時火勢熊熊,煙霧濔空,敵之裝甲車當即被毀數輛,其餘坦克,炮車,不顧一切穿過禍害而逃。是役,俘敵官兵六名,擊毀坦克三部,炮車四部,裝甲車九部,繳獲山砲三門,野炮一門,步槍八十九枝,機槍兩挺,大小軍旗十七面,其它物資三百餘件。

 廿七日午前,第一四四師防地經敵機轟炸後,有騎兵近百名越夾浦抄金村附近偵察,隨即敵機掩護其步兵分數路向夾浦,金村一帶我方陣地進攻。郭勛祺師長見夾浦,金村全線陷入緊張狀態,親帶三個手槍連到夾浦督戰。並令唐明昭旅長速率唐映華團到夾浦,金村間相機支援前線;又通知林參謀長和山砲營馮副營長到南山的預定放列地點,在戰事緊急時即開砲支援。午後二時左右,敵之一部已至南山附近,預置在南山腹部的八門德國八點五公釐山砲齊向敵人轟去,敵攻擊陣容混亂,緩緩向後撤退。山砲兵又加高表尺,行一千五百米以上射擊。整個夾浦,金村間之敵大有動搖後撤之勢。突然,太湖中有敵人駕數十隻木船和許多小汽艇,滿載武裝兵而來。郭師長立傳令沿湖防守官兵,待敵船艇接近我四五百米時,用排子槍一齊向船艇射擊,只要洞穿其船艇,則必進水沉沒,較打人更有利;並傳令唐映華團,速到金村附近的湖岸邊,協助沿岸部隊扼守,如敵海軍陸戰隊登陸,應不惜一切代價死力抵抗,以保全整個陣地不受威脅。郭師長手提一支廿發子彈的手槍,率十餘手槍兵在陣地前端,指揮營連長作戰。幾經肉搏,雙方傷亡慘重,直到入暮時,敵人方悄悄後退。郭師長為準備明日再戰,立在金村的一橋上指揮部署,不期敵軍的一部分汽艇突然由蘆葦深處側襲而來,機關槍小炮密集的向岸上射擊。郭師長腿部負傷,因見情況嚴重,他堅不下火線,傳令軍醫處長夏道生到橋邊為之裹傷。

 守備在中,下泗安之第一四五師,僅孟浩然旅的兩個團,兵力實在單薄。孟旅長向饒國華師長提出要求:請將佟毅的第四三三旅推進至前線。饒師長允其所請,親自督促佟旅推進。佟旅剛到中泗安,即遇以飛機掩護之敵約六千人向孟旅進攻。因上中下泗安都是一片平原,無限可憑,孟旅兩個團寡不敵眾,實難以支持。因此剛一接觸,就遭受慘重傷亡。幸第一四八師之潘左旅如旋風般側擊敵人之側翼,始剎住敵鋒,停止正面進攻,但中下泗安已落入敵手。根據當時情況,總部認為敵第十八旅團,遭我第一四六師痛擊後,一時不敢冒進。但我中下泗安被敵佔據,據此對廿八日作如下戰鬥部署:著第一四五師堅守上泗安並適時出擊。著第一四六師乘當日大勝士氣高漲,設法向虹星橋方面抄襲,截斷敵之歸路。著第一四八師以接近林城之潘左旅,向下泗安林城間對敵腰擊,並以左翼之袁治旅,支援第一四四師夾浦,金村間陣地,務使太湖之敵不致登陸。著在梅溪北面周紹軒之獨立第十四旅,向中,下泗安南面地區的敵人進擊。著獨立第十三旅推進至泗安一帶為預備隊,相機支援各部。

 總部要求各師,旅務於廿八日拂曉前,各就攻擊準備位置,一到天明,共同圍攻中,下泗安之敵。

 廿八日晨,各部隊除以一部扼守原陣地以防第十八師團捲土重來外,其餘團,營由旅長率領,分道向下泗安攻擊前進。斯時佔據下泗安之敵,以為川軍不堪一擊,等待來日攻取廣德要地,便可坦然安枕,放膽休息。不意睡夢中突聞槍聲四起,知情況有變,倉皇應戰,竟致於人不及槍,衣不及扣,方向不明,秩序紊亂。駐中泗安敵軍聞下泗安有失,不顧正與第一四五師之膠著狀態,毅然放棄原佔陣地,回師搶救。不一時,整個中泗安之敵,一起集結於下泗安附近。但我軍士氣高昂,在四面圍攻之下,敵雖幾度衝擊,均未得逞。乃集中一隅,企圖作困獸之鬥,斯時敵機廿餘架,臨空輪番掃射,轟炸,力圖掩護敵軍衝出重圍。在反復衝殺中,直鏖戰至中午,敵第十八師團悉此情況,方抽調一個旅團的兵力,附坦克四輛,小炮四門,裝甲車十輛,沿林城急向下泗安增援。此時我第一四八師潘左旅之張益齋團,正由側面斜進,見此情景,當即進行阻擊,敵略為還擊後,即奪路沖向下泗安;時有坦克四輛,亦在其步兵掩護下衝去。當時,獨立第十四旅旅長周紹軒見此情況,即命劉克用團長組織敢死隊。劉團長即向身邊的衛兵連長胡榮程說:“你一向號稱敢死英雄,今日正是你大顯身手的時候,你今天能不能接受這個任務?”胡連長當即站出來說:“報告團長,能!”當即向全連大喊一聲:“國家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不怕死的,帶一束手榴彈隨我來!”排長趙學貴等廿多名精壯士兵,各帶一束手榴彈,站到胡連長身邊。在連長胡榮程和排長趙學貴的精心策劃指揮下,他們跑到敵人戰車前進的側邊匍匐在地。當敵人一輛坦克駛到胡連長身邊時,他立即躍起,跳上敵之坦克,將一束手榴彈拉開引火線塞入敵車洞孔內,迅速跳下車,頓時車內發出連續爆炸聲。趙學貴排長也爬上一部山砲車,將彈栓一抽,投入車廂,炮車立刻炸倒。敵見輛車被炸,加強了戒備。我數十名士兵無法再爬敵車,一個一個用手榴彈向敵車擲去。劉團長一聲呼喊:“殺!”胡連官兵,毫不遲疑,一齊向前對敵車及敵兵發起攻擊。車上敵兵紛紛跳下,互相對射。劉團長指著第一營營長周蒿菅說:“你速率餘下的三個連跑步向前與敵對戰,我立率預備隊第三營來增援。”周營長即率全營馳入槍林彈雨中與敵後續步兵展開搏鬥。正值敵眾我寡私有不支之際,第一四六師潘寅九團橫衝而至,楊國安團亦從斜面插來。獨立第十三旅之周伯強團,附有英造路易式輕機關槍一挺,剎那間彈如飛蝗一般射入敵陣之中。久困在泗安之敵,見有援兵前來,只好奮力衝出一個缺口乘機逃去,與來援之第十八師團回合,且戰且走,於午後四時左右脫離我包圍,分三路繞林城向南逃去。中下泗安得以收復。此役,連長胡榮程, 排長趙學貴及全連士兵,全部為國光榮犧牲。

 廿九日拂曉,有數起三架一組的敵機,在各陣地上空偵察。十時左右,敵之大股步兵在炮車輕機槍的掩護下分數路向各陣地前進。有一旅團以上的混合兵力,附坦克二輛,炮車四輛,裝甲車十餘輛循昨日故道,向泗安方向猛攻前進。第一四五師官兵雖竭力扼守,終因眾寡懸殊,不得不且戰且退,到午後二時許,上中下泗安相繼失守,師長饒國華指揮所部退至界碑一線部署死守,與敵相持直到入暮,敵乃退回泗安。

 饒國華師長見此情形,恐明日敵再次進攻,現有兵力薄弱不能支持,除令佟,孟兩旅長率部徹夜堅守陣地外,他連夜乘車去總部請援。詎料唐總司令不容分說,對饒有所責怪。饒立即轉身趕回師部,感到明日敵情嚴重又無援兵,保衛南京外圍責任重大,於是當晚即通令所屬旅團及友軍宣誓謂:國家養兵是為了保國衛民。人誰不死,死有重於泰山,輕如鴻毛。今天是我報國之時,陣地在我在,陣地亡我亡。望我官兵不惜一切努力報國,克盡職守。

 三十日黎明,各師陣地均可聞密集槍砲聲,尤以第一四五師所守的界牌方面,槍砲聲如閃電般轟擊,戰鬥更為激烈。師長饒國華率手槍兵廿餘人,在前線督戰,雖暫時穩住了陣腳,但敵勢兇猛,又有飛機協助,在敵狂轟亂炸下,左翼佟旅一部已退出界牌,紛紛向翼側撤退。右翼軍心亦為之動搖,孟浩然旅長亦隨同下來,饒師長立即喊住:”浩然!此是本師存亡關頭,決不能再退,應拼命抵抗,我即到祠山崗,飭佟旅扼守,以待救援,萬萬不可倉皇潰退,導致全軍覆沒。“孟旅長當即指揮曾,胡兩團長拼命扼守。無奈敵勢兇猛,如泰山壓頂衝來,未幾被壓迫到大道南面一帶地區。敵主力乃直循通廣德方向攻擊前進,奉命退守祠山崗要隘之戴傳薪團,部署尚未就緒,敵步兵,炮兵在飛機掩護下,如潮水般分路鋪天蓋地湧來。戴團長即率團向側面山地轉移。饒師長趕到見此情景,連聲嗟嘆!立即乘衛士的自行車回廣德城附近的後方師部,寫下了致家屬及唐式遵總司令,劉湘司令長官的信(遺囑)。他帶著一個衛兵連向飛機場走去,命士兵向飛機場各倉庫內的油桶發射,各庫陸續起火焚毀。然後回到廣德城東門外,囑衛士鋪好臥毯,饒盤腳坐於臥毯中間,面對日軍方向大呼:“威廉第二如此強盛都要滅亡,何況你小小日本,將來亦必滅亡!”言罷,饒向敵人方向怒目而視,拔出所佩手槍自戕成仁。左右見之,無不下淚。

 太湖,泗安,廣德之戰,是我川軍初出茅廬的第一戰。在這一戰役中,表現了我軍的機智,勇敢和相互支援的精神與美德,愛記於此,以供參考。唯事隔四十餘年,錯誤在所難免,尚希讀者不吝指正是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