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20】南京外圍與復廓城垣戰-堅守鎮江要塞記(王賡-時任鎮江要塞司令部參謀長)

 鎮江要塞是國民政府首都的大門,鎮江要塞守備戰,是南京保衛戰中的一部分。九一八事變後,國民黨政府對鎮江要塞很重視,曾先後派朱培德、唐生智、馮玉祥等高級將領到鎮江視察過要塞,並指示要塞要增設各種永久式的國防工事,消滅炮台死角。鎮江要塞的設備可稱是完善、先進的了。要塞的任務是封鎖長江的江面,阻擊敵艦西進,並在有效射程內消滅之,確保我長江流域的安全。因此,要塞炮以正對江面為主,陸上為次。要塞守備營的任務,則以掩護要塞炮台的安全,及彌補炮台火力之不及。

 要塞司令部設在鎮江城內河邊街的倉庫內。司令林顯揚,我為參謀長。下設副官室、軍需室、軍械室。下轄象山、焦山、都天廟、圌山關四個炮台,一個守備營、通信連、工兵連。具體部署如下:象山炮台(簡稱象台):位於鎮江東碼頭附近,共有十二門炮。其中有二十四公分口徑四門,有掩蔽部設備,射向正對長江江面;十五公分口徑四門,配備在合山,系露天炮台,射向陸上和江面兩用。每分台設台員一,每炮設炮兵一班。

 焦山炮台(簡稱焦台):位於長江中心小島上,與象台隔江而望,共有八門炮。都是九公分五口徑,射向水陸兩用。每門炮設台員一,炮兵一班。都天廟炮台(簡稱都台):位於長江北岸,共有八門炮。其中二十四公分口徑有四門,設有永久性掩蔽部,射向正對長江江面,還有九公分五口徑四門,可以機動使用。每門炮設台員一,炮兵一班。圌山關炮台(簡稱圌台):位於大港鎮附近,距城約五十華里,共有十二門炮。其中有二十四公分口徑四門,設在江邊,有堅固掩蔽部,射向正對長江江面;另有九公分五口徑八門,分設龜山一帶,均設有掩蔽部,射向水陸兩用。每分台設有台員一,每炮設有炮兵一班。

 守備營一,位於象山營房,下轄步兵連三,重機槍連一;通信連直屬司令部指揮;工兵連由軍政部城塞組臨時調用。江陰要塞失守後,其司令許康撤到鎮江要塞,向我們介紹了前方軍情,知悉我吳(蘇州)福(山)、錫(無錫)澄(江陰) 兩線均已失去防禦戰鬥作用,敵乘勢西下已向我鎮江第三道防線推進。我要塞部隊,迅即進入戰鬥準備。司令部首先在守備營採取自願報名的方式,挑選了五十多名敢死隊員,置司令部內,隨時聽候調遣。戰士們勇躍報名,抗戰情緒高漲。隨後,司令部向各炮台和守備部隊下達了戰鬥命令:

(一)守備營第一連,附重機槍兩挺,通信兵一班,立即進入禹山陣地,監視丹徒鎮方向敵人動態,如發現有情況,即向指揮所報告;

(二)守備營第二連,附重機槍兩挺,通信兵一班,進入鎮象路小高地,對滬寧鐵路、公路嚴密防犯,左與第一連聯繫,右與北固山軍士哨聯繫,

(三)守備營第三連,工兵連為預備隊,歸守備營副營長指揮,並由第三連派軍士哨駐北固山甘露寺附近,瞭望敵我情況;

(四)象台、焦台、都台、圌台官兵進入各炮炮位,隨時進入戰鬥,並與指揮所聯繫

(五)敢死隊歸指揮所直接指揮,隨時聽候調遣,隊長不得離開崗位,並嚴密注視鎮象公路情況。

(六)司令部非作戰人員,歸秘書湯贊清指揮(此時副官室主任已離職),攜帶案卷、器材先轉江北六圩附近,設立後方,並與都台取得聯繫。

(七)司令、參謀長等立即進入象山指揮所。十一月中旬,第七十一軍軍長王敬久率部到達鎮江附近,日軍攻打鎮江前夕,王敬久率軍部撤至龍潭,第八十七師由師長沈發藻帶領繼續留駐鎮江,與鎮江要塞保持聯繫。日軍緊逼鎮江時,該師全部撤回南京(據查,第八十七師曾留下第二六一旅駐守鎮江,十二月六日奉劉興命令向南京撤退。 據瞭解,第八十七師一部撤離鎮江後,從江陰退回的第一0三師,第一一二師殘部奉命守備鎮江,苦戰數日,又奉命調回南京),我要塞區乃與江蘇保安處保持聯繫。

 常州、丹陽失陷後,敵即分兩路向鎮江進攻,一路沿鎮(江)丹(陽)公路進犯,另一路沿鎮(江)常(州)公路進犯。不日,敵一部已進入我要塞區,與我守備禹山陣地的守備營第一連接觸。敵軍發起猛烈攻擊,我守備戰士英勇還擊,敵傷亡慘重,即倉皇撤退。第二天晨,敵軍再次進犯,我守備營第二連機槍協助第一連給敵以重創,敵即改道沿公路向鎮江城前進。此時友軍第八十七師已離開鎮江,開往南京,保衛鎮江城,只有依靠江蘇省保安部隊。同時江蘇省政府主席陳果夫、保安處長項玫莊,正在奉命向韓德勤(接替省主席兼警備司令)、李守維(接替保安處長)交接中,鎮江城內秩序已十分混亂,新省府邊接收、邊撤退,保安部隊邊抵抗、邊掩護。

 據省保安處聯絡參謀吳震報告,敵軍佔領丹陽後,逐步逼近鎮江,正與友軍激戰中;江蘇省政府已開始撤離鎮江城轉移揚州;鎮江城僅留兩個保安團掩護省政府轉移,其餘保安團全部撤到江北去了。根據以上情況,司令部又作如下佈置:

(一)聯絡參謀吳震仍隨省保安處撤到揚州,使要塞與保安處確保密切聯繫。

(二)司令部後方由六圩轉移到施家橋(離揚州二十華里)。

(三)守備營嚴守陣地,防敵繼續進犯。

(四)各炮台台長嚴守戰鬥崗位,嚴密監視長江江面敵艦活動。

(五)敢死隊嚴守鎮江城通往象山的公路,並派出軍士哨駐北固山附近,監視敵情。

(六)預備隊派必要兵力,控制沿江民船,作機動使用。

(七)司令林顯揚暫離指揮所去江北後方司令部,維持後方事宜。參謀長帶必要人員,仍留象山指揮所,堅守崗位,負責指揮。

 十二月五日晚,據北固山哨所報告,城外槍聲四起,城內未見動靜,但見西街商業區已起大火,煙霧沖天。我判斷敵人尚未進城,可能是友軍撤退時放的火。六日早晨,北固山哨所報告:城內聞有鞭炮聲,據查是漢奸迎敵進城。又報,敵人已進城。這樣,我象山炮台成為敵人的後方,孤立無援,乃決定放棄象山炮台,並電話請示司令同意後,立即下達撤退命令:

(一)命象台迅即拆下炮閂及彈藥、器材等,轉移到都台,協助都台繼續抗敵。

(二)守備營第一連撤回蕩田村高地,掩護象台渡江;第二連撤到合山西南高地,監視鎮象公路情況,象台渡江後,工兵連立即渡江,佔領都天廟兩側陣地,掩護都台,並抗拒敵軍渡江。

(三)敢死隊掩護指揮所人員渡江後,轉移到焦台,歸該台台長指揮,掩護炮台,繼續作戰。

(四)指揮所撤到都天廟附近,繼續指揮焦台與都台作戰。

 十二月七日晨,敵步兵在八輛坦克的掩護下,從北固山沿鎮象公路向我象台方向推進。我焦台發現敵情,立即集中火力向敵坦克猛烈炮擊,擊毀敵坦克兩輛,打死打傷敵兵數十名。敵人被迫停止前進,旅向城內撤退。十二月八日晨,敵採取報復手段,派來十二架轟炸機,在焦台上空輪番轟炸,我焦台設備全部被毀,官兵傷亡三分之一,已無法繼續戰鬥。我當即命焦台台長和敢死隊殘餘官兵,自籌運載工具,向江北轉移。此時民船已無法控制,他們將門板、木材捆扎成筏,三五成群,分別向江北岸方向划去,到十二月八日晚十二時左右,才先後到達江北指揮所報到。據敢死隊隊長焦建和說,因值潮退,無力鬥勝潮退水力,有一部分順水漂到揚中縣蘆葦中,輾轉強渡過來的。

 十二月九日晨,揚中江面的敵艦兩艘開始活動,謹慎前進。我都台觀察所發現敵情後立即報告。中午十二時左右,敵艦進入我有效射程內,我都台即以猛烈炮火向敵艦射擊,敵艦隻得後退。第二天中午,敵轟炸機數十架飛臨我都台上空輪番轟炸,將我都台建築工事和營房徹底炸平,幸有堅固掩蔽部,我官兵僅傷亡十餘人。從此我鎮江要塞失去江防作用,即命各台殘餘官兵,先到高郵集中待命;命守備營、工兵連,仍堅守江邊陣地,繼續抗拒敵人渡江,並與保安部隊保持聯繫;指揮所移至施家橋,司令部後方轉移到高郵,收容要塞官兵待命整編。

 十二月十一日晨,我江邊守備部隊與渡江敵人展開激烈戰鬥,相持十餘小時。敵以海空優勢,於下午五時左右,突破江邊防線、強行登陸。我守備部隊被迫放棄江邊陣地,轉移到施家橋一線,繼續抗敵。揚州警備司令部和保安總團部,匆忙轉移到蘇北淮陰縣。我要塞守備營,已失去掩護要塞的任務,奉命轉移到高郵待命整編,指揮所同時撤銷,鎮江要塞的抗日任務到此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