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昱誠
陳昱誠

Podcaster,Blogger. 情慾地生活,情慾地創作

先別說樂隊的夏天了,你體驗過藍調舞的春天嗎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藍調舞的小知識,不要錯過Barney’s Talk本期訪談

跳舞其實是一件特別簡單的事,只是大家都把它複雜化


"樂隊的夏天" 是近期一檔我很喜歡的音樂節目, 一群很 ” Real ” 的獨立樂團,讓這個無聊的夏天都「躁」起來!
在節目裡,搖滾樂的黃金年代不斷地被眾人提及、緬懷,其中也有許多不同風格的樂團諸如朋克、民謠、重金屬、雷鬼等。
而這些流行音樂的根源可以分成三種廣泛的「流派」:歐洲音樂,非洲音樂及拉丁美洲音樂。


Blues藍調作為一種美國根源音樂。從密西西比田間一路湧動進紐奧良、浪潮至芝加哥,甚至影響了後期爵士、搖滾、放克的誕生。


藍調融合了黑人靈歌、工作歌曲、現場大聲叫喊及回應、歡呼、吟唱和押韻成簡單的民謠。

而伴隨著藍調樂所衍生出的藍調舞,在舞蹈中則充滿了即興元素、多中心的動作以及身體重心向前傾的姿態。

Blues Dance可以是單人,也可以是雙人或者群舞的形式呈現。

通過推和拉,讓身體和身體在空間中移動時創造一種張力,同時保持鬆弛和放鬆(loose and relaxed )的狀態。


《人魚紀》有這麼一段話:

「雙人舞有個重點中的重點,不管是作為一切基礎的基本步,還是再困難再複雜的舞技,重點在於兩人那樣身體的交纏,緊密相貼,看起來相互依存,實則,兩人都站在自己的重心上。」
「如果不是各自站在自己的重心上,互為支點,不可能發展出那樣精采的奇花異草,不可能以兩人隊形那樣驚奇地旋轉,美麗地盛開;跳自己的,互為線條的支點,彼此在lead 與follow的關係中,自然生出纏綿與緊密的互動感。」

是阿,大家都以為雙人舞是兩人跳的舞,但是你如果一個人都不能好好跳舞、享受在其中,又怎能期望加上另一個人之後會更好呢?


藍調音樂從黑人奴隸的業餘音樂演化為了一種種類多樣的、形式複雜的音樂種類;黑人在這段歷史中是如何坎坷地走來,生活上的困苦、加上社會不公平的待遇、歧視,這些黑人只能在宗教和音樂中尋求慰藉。

”Blues” 一字就是憂鬱的意思。當他們唱出心中那股憂鬱和悲苦時,這種音樂很自然就被稱作 “Blues” 了。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這樣的歷史文化背景益發促成了Blues 的即興性質以及高自由度。

而舞者則是基於樂隊或音樂上的節奏部分加入即興舞蹈的部分,在這樣的自由的Partner Dance,跟舞者(Follower)也有充分表達的空間。


我慶幸我是一個Blues Dance愛好者,我雖做為一個Leader,但我無須擔憂要負起掌控全局的責任,我的舞伴會予以我支持,她並非只是一個聽令於我的雙人舞魁儡,她有自由意志可以在她所喜愛的小節加入任何動作,展現她的個人魅力或是與我互動。

我慶幸我是一個Blues Dance愛好者,在這樣的自由的Partner Dance,我們不須汲汲營營的尋找固定的舞伴,不必擔心自己是落單的一個,在許多競技舞蹈中,你得永遠處在沒有舞伴的恐懼中,但在藍調舞的世界,你可以一個人、兩個人甚至是很多人。

舞蹈為我們提供了與他人在肢體與情感上建立連結的方式,你或許不認識她,但此刻你們一同笑著、享受這一切,很真實。


聽到喜愛的旋律,能夠放鬆享受、隨樂曲而擺動,你就已經在跳舞了


成年人的跳舞,少了一點比拚,更多是一種寄託、出口,興許是for fun,興許是一種自我探索。


無論如何,好好生活,生活才會好好。
在樂隊的夏天裡有這麼一句話:從來樂隊不僅僅只是做音樂,也要學會為自己的音樂和自己的理想去辯護。
舞者也是如此,每種舞都有其文化與歷史意涵,舞者透過了舞蹈表現自己的個性以及情感。


跳舞可以讓你意識到,人能夠控制自己的身體,因為與他人的配合可以帶來一個人做不到的親密與歡愉。

跳舞的樂趣不僅僅是舞蹈本身,人也是很重要的元素,推開木門來到下班後的一方天地,這裡有酒、有一個放鬆的小窩、也有一群長不大的老男孩。


我們跳舞、聊職場、談人生,這是社交舞之所以稱為社交舞的原因,奇妙的,跳相同舞蹈的人們似乎冥冥中也共享著相似的三觀,我們在思想上擁抱自由,行動上富有創造能量。

我想這就是社群的力量,透過 認同〉信任〉參與〉獎勵 這樣一個循環,讓社團的活躍度提升。

樂隊的夏天會來嗎? 也許快了
但Blues Dance的春天已悄悄在此綻放。


Blues 訪談音頻內容 => Barney’s Talk 收聽姿勢:

Spotify 🎵

Apple Podcast 🍎

當然如果你兩者都沒有,可以用Youtube收聽 ▶️

Barney’s Talk 巴尼播起來

最後別忘了,Like 我的粉絲專頁

Barney93

More Info About Blues Dance :Blues 20 Taipe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