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旅者
星辰旅者

這是我第一次在網路上寫文章,主要是想以寫文章來抒發情緒及增進寫作技巧,如覺得文章寫得怪怪的還請見諒!

他人終究是他人

為何我們總在比較?

「人類的所有煩惱都是來自人際關係」-阿德勒。

這句話相信很多人都曾聽過,在《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中就有提到,書中也提供了解決人生困難的方法;但就算知道了,真的能做到嗎? 

我們總是會在意與他人的關係,我們總是會不自覺地向身邊較為「優秀」的人比較彼此的差異,我們從小也被告知說「你看隔壁誰誰誰如何如何,為什麼你沒辦法如何如何」;因此我們也養成了無法不去比較的習慣。

我也總在比較,比較身邊人緣好、說話優的人,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我不能像他一樣?」,為了變得像他一樣「優秀」,而努力閱讀相關書籍、文章、影片,學到了、嘗試了,但最終還是沒有達成自己理想中「應該要有」的樣子;這讓我很難過,也會將現況的不如意怪罪說「是我不夠好,所以我要做更多努力」;如此反覆,不斷地精神內耗。


但這真的有意義嗎?我是指責怪自己不夠「完美」這件事。不,當然沒有意義,這只是在否定真實的自己罷了。承接第一段,我認為人是無法不去比較的,不管是跟他者比較或跟自己比較;我曾在一本書中看到一段話:人都想要將自己變成標本,我們認為變成標本後就可以永遠保持完美與和諧了,但實際上人是隨時都在變動的,我們無法成為標本。我認為就算理解萬事隨時都在變動,我們永遠不可能達到「完美」,因此比較是沒有盡頭的這件事,人也無法不去比較;就算對於未達成之事釋懷了,但心中依舊會有一個空洞在那,一個因「沒有完成」而空在那裡的洞。

那該怎麼辦勒?既然無法避免,那又該如何減少比較、讓空洞縮小呢?


我認為除卻知道人永遠不可能變得完美、人永遠不可能完全達成自己所有想要的目標與期望的事實(說真的這誰不知道)以外,還要認知到「每個人都是如此」的事實。每個人都在追求、渴望,但能得到自己全部所求的人少之又少,我相信就算是比爾蓋茲、愛因斯坦、達文西這種成就非凡的人,一定也有未完成的期望、一定也覺得自己還能夠在哪裡做得更好;既然每個人都是這樣,那我們為何還要苛求自己呢?

從生活中的細節找到幸福、不要去過多地期待、設定自己達得到的目標,這些我們都知道,但還是會去比較;那又如何?就給他比較吧。只是在感到焦慮、自責、悲傷時,告訴自己「其實所有人都是如此」,然後放下手邊的事,去吃東西也好、喝一杯也好、冥想或睡覺都好,讓自己暫時抽離,隨著時間的經過,這些事、這些感受也都將過去;我們早已是最真實最完美的自己了,因為我們所期待的「完美」是不會到來的,有的僅有「現在」;所以,不用去過多地責怪自己,人生都夠苦了讓自己開心一點又何妨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