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Fri
CoolFri

☞勇气和自由

2023年,关于新疆的六月。

新疆半年,重拾人生的欢愉。

六月的文章躺在草稿箱,对新疆的想念一刻不停。

或者说对自由的渴望强烈推动着我,这世界上一定有比新疆更美更适合我生存的地方。

回到六月,生活极其简单

盯着绿色的山发呆的时候,想到六月马上就要结束了,在山里也过着日复一日简单生活的我,并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因为高山和草原发生改变。

朋友说我气色好了很多,看上去非常有活力。也瘦了一点,毕竟每天步数都上万的。这一个月把前半年的步数都补齐了吧。

新疆十点钟左右才日落,这一个多月都在体验有生以来最长的白昼。清醒的时间多了,属于夜晚的emo就少了;在大自然的时间多了,属于手机的时间就少了。这些多了少了的,让我有一种一切都在变好的感觉。

但因此又走进了一个误区,就是渴求自己在这么长的白昼中得到一些什么。看森林的时候/坐在草坪看蓝天的时候/望向草原的时候/看星空的时候,一边在欣赏和感叹,回过神来又忍不住皱眉。我是想从大自然中得到什么呢?

从大自然中得到的

⩥露珠。山里的大雨来得很突然,雨后观察草地,草地上露珠一闪一闪的。觉得露珠是阳光和草地的星星,短暂的闪耀之后,一部分陨落进土地,一部分会回到天空。看多久都不会厌烦。

⩥彩虹。数不清这个月看到了多少次彩虹,雨停的时候马上出门等待,期待彩虹一点点显现。眼睛能看到彩虹从草地上长出来,从森林里穿过,注视着大自然的时候会觉得好幸福啊。直到彩虹消失,就马上开始期待下次。

⩥星空。和🐏一起抬头看星空的时候觉得很幸福,我们听喜欢的音乐,眼睛注视星空,耳边是朋友的低语。总觉得时间还很长,还有大把的时间足够我们一起拍照片,一起愉快的大笑,没想到离别的时间到来的那么快。

⩥彩云。特别的景观出现的时候,就会勾起同样风景下的不同故事,上次看见这个景观时候是在五台山,还能想起当时是抱着什么样的心境去的那里,那一天走过的路和遇到的朋友。这一次又是在一个新的场景里,因为特别的景观也记住了一起看风景的人。

⩥光线的移动。有那么几天吧,会在大自然中冥想,在河边或者大树下安静的呼吸,察觉身心的负面情绪,放松不自觉皱起的眉头和嘴角。有一天临时起意录了视频,回看的时候发现太阳光线是一直在移动的。很奇妙。

⩥️爬山。第一次爬山的时候,没有爬到山顶,想着山太高了肯定爬不上去,所以只看到了半山腰向下俯瞰的风景;第二次爬山的时候,过程中觉得自己很喘,一起爬山的朋友鼓励着登上了山顶,山顶的风景很好,有一点觉得自己征服这座山了。不是,是山接纳了我。

⩥看日落。盯着日落看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是特别的,但大自然肯定不是为某一个人绽放的,它只是存在,有心人总会在不同的时间重复爱上它。李雪琴说:你看日落的时候,脑子里有一个人吗?你想象你现在在这里看日落,可能世上有另一个人,与此同时,也在另一个地方看日落。那他可能就是未来你遇到的那个人,有一种很奇妙的缘分,就是你们俩在2022年的5月25日,看过同一个日落。

是一个感受很多的人

那天在山顶看到来时的路,又想起在车上的感受:

离雪山越来越近,天空越来越低,盯着窗外流动的青山和草原,有一点点泪意涌动,就感觉把很渺小的我丢进了一个很大的绿色画布里面。这里的大山也不规则,河流也不规则,一块一块的田野,一座一座的房子都不规则,人生是不是也可以不规则。

大概还是不够放松,或者说还没能真正地解放自己,才会想从任何事物中得到什么。

在乌鲁木齐住的青旅有一整面的留言墙,坐在那面墙前打字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种做梦般不真实的感觉。没出发之前以为需要非常大的勇气才能挪动我沉重的脚步,好像没有花太多的力气,人就已经到达了。好轻松啊,没有想到心情会这么轻松,完全忘记了来这里之前设想的那些危险和焦虑。

甚至想到人类生活的环境只是一个玻璃空间,往外看的时候自己会感觉生活在广阔天地里,实际上只不过是在一个小小的房子里踱步。

当我推开那扇虚掩的玻璃门,原空间里的幻象全部被打碎,没有什么割舍不下的,那些原本成为束缚的东西直接消失。然后我来到了新的房子里,一个没有天花板的房子,在小小的山脚下踱步。

出发之前有一个很强烈的念头:现在不是闷头奔跑的时候,停下来吧。明明今年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大脑中却有千千万万个想法在喧闹。所以就半逃半解放地来到了这里,每天做完必做功课就和朋友们聊天或者发呆。

这里的人也很好,在我因为什么烦心的时候,他们的话总像一张轻飘飘的符贴在我身上,瞬间拯救了我的内耗。人真的是看不清自己状况的生物啊,有时心里的那个声音是:人/人类过的就是这样的生活吗?还是只有我们。罗翔老师说人是无价之宝。人生所体验的一切就是我们的珍宝吗?

有一天我的自我挑战是不讲好无聊这三个字,郑重其事在记事本上写下:禁止讲好无聊。在纸上写下的文字像是某种契约,一有这个念头就会马上闭嘴,也会想为什么会想脱口而出说这句话,是因为互相影响还是潜意识已经感知到我再次被无聊包围,没有什么正回馈。

很喜欢的播客常说一句话:注意力是我们最宝贵的个人资产,我们各自都把他给予一些值得的人和事。感到自己在为不可控的事情或他人而烦恼的时候,反复读一读这句话,就瞬间从低落情绪中走出来了。

旅行中的人

⩥平平:和平平的第一次见面是在火车上,我们在小红书上组成了一起出发的搭子,一起度过了乌鲁木齐的时光。总是问我要不要拍照的平平,和她在一起我迅速变成社牛,把公园逛成了景点,和李白对诗,请月老牵线,围观公园的穿越盛会。

⩥Ruby姐姐:遇到了像我这样一直走下去可能会走到的理想模板。姐姐有着非常自在的人生状态,每天看到她的朋友圈,自在表达自己看到的东西和感受,非常非常珍贵的当下记录。我们在某一点上有一些共同的想法,希望都能实现。

⩥琼库什台:大山里大自然里每一位独特又自在的伙伴,伴随着新疆的记忆我想我会永久的想念着她们。和羊羊看过的星空,大家一起去山里采茶树菇,落在围周头上的蝴蝶封神时刻,一起去村子里买零食追日落的自由时刻,在帐篷下吃火锅挤在小帐篷里聊天玩游戏的雷雨天,所有人为同一个美景驻足的时刻。每一位伙伴,每一个时刻都是如此的珍贵。

⩥小猫咪和小狗:以前并不想养小动物的,但大山里的小动物真的好有灵气啊!窝在脚边的小狗,敲电脑的时候蹭在怀里的小猫咪。好想好想在山里养一只小动物啊。

你来到这里又想留在这里,有你的意义。
但让你离开这里,或许是上天的意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