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巴黎】渡過疫情寒冬的莎士比亞書店

在這波疫情之下…巴黎許許多多的老字號企業都沒能挺過這場寒冬,紛紛吹起了熄燈號。
2020年封城前夕的莎士比亞書店

2020的莎士比亞書店

在我到法國之初,我並沒有特別留意這間獨立出版書店,因為我當時正在嚴重的水土不服的狀態下,除了廁所,人生沒有任何想去的地方。一直到緩過神來,已經是疫區開始擴散,內心有種「不妙了」的感覺之際了。於是乎急尋書店想要逛起來放的我,上網搜尋了巴黎必去書店。身為不大著迷於書籍但極度愛逛書店的我,實在無法允許到了新的國度快一個月,什麼書店都沒去拜訪過這件事。於是挑選了一間看起來無限順眼與充滿特色的書局-莎士比亞,勇敢的整裝出發!

莎士比亞書店附設咖啡廳

期待越高失望越高的首次拜訪

是的,第一次的莎士比亞書店讓我失望不已⋯⋯但這邊要特別提到的重點是:我失望的跟書店藏書是一點關係都沒有!整間書局的陳設與風格都很值得一看。就算不懂外語,來感受一下氣氛也很歡愉的!

但當時書店「內部」完全禁止拍攝,而我又完全不懂法語,外加當時法國仍沒有旅遊禁令⋯⋯與其說那是書店,我覺得更像超人氣網紅爆炸景點。就連書店內的沙發都排滿人潮等待拍照那是過慣了日本鄉下地區的我,完全無法負荷的人群數量…於是乎我逃難似的跑到緊鄰著書店的咖啡廳想說緩緩。

但當時法語能力簡直悲催的我,就連想點個麵包都心有餘而力不足(加上手機並還沒有申請網路)只能面對毫無耐心的櫃檯,顫抖的點了一杯還喝不慣的濃縮咖啡後,默默的端到僅有的店內座位上無奈的啜著那高濃度咖啡因。

封城之下的莎士比亞書店

事情突然急轉直下的那個封城

在宣布了第二次封城勢在必行後(在Covid-19 來襲後巴黎歷經2次封城以及各種宵禁政策,讓我突然回到戒嚴時代)不只我這種平民老百姓開始恐慌,各種仰賴人流量的商業模式通通一瞬間不知如何是好。雖然政策補助,但補不及流失的經濟。莎士比亞書店傳出了財政告急,巴黎即將要失去這間從1919誕生,陪伴無數經典作家與愛書人士的世界級瑰寶。

就連不懂法文不看新聞的我,也能在台灣人社群中看到這高度討論的重磅消息。於是拉著先生在書店網站上,預定了幾本書想要用實際行動支持一下,但訂完以後才發現書店到我家的距離及其微妙,按照當時的出門限令不至於違法,但通車卻又因為要轉乘繞路,所以會超時…只好心一橫,用下課後的同行證來轉繞書店取書後再回家。

疫情下,整整停業近一年的附設咖啡廳

覆巢之下 復有完卵乎?

抱著可能失去書店的心情在領書時拍了一些照後,帶著些許傷感的離開了它。但不知道是政府支援還是大家用鈔能力努力下架商品後,它!回來了!

春天的莎士比亞書店,浴火重生
店門口的小花園,當天的陽光真的令人舒適的晃眼啊!

那些殺不死你的,只會讓你更強大

春天後的巴黎,解除了戶外口罩限制還有那惱人的宵禁。這無疑解放了所有壓抑已久的巴黎居民們,大家再次光明正大回到街上、公園、河邊以及書店。不意外的,我也偷了一個下午的悠閒,坐在門口吃著漢堡看著滿咲的櫻花。心中真的無效感謝它活了下來。

我跟我的竹碳烤鴨漢堡
那個下午,這裡充滿了生機

此外,店內也貼出了整修工程公告

跟店員閒聊之下才知道,原來店內要做些許調整(難道是有了新的金主爸爸!?)但切卻什麼改動,店員弟弟真是三緘其口絕口不提的傻笑帶過,不過看著自己喜愛的地方努力的撐過一段至暗時刻後再次茁壯成長,那種感動還是很令人振奮的!

至於改版後的書店就讓我們下次再….



沒有啦!這次就會讓你們看到~那個神秘不給拍照的莎士比亞書店再整修後,完全開放拍照!就讓我們一起揭開神秘面紗的百年書店吧!

一樓的藝術書籍區,絨布沙發是女孩們的必爭之地
二樓打字房的入口
二樓打字房的入口
至今仍讓我著迷不已的古早打字機
二樓的鋼琴房與店內傲嬌老喵,可以說是除了書本讓我最深陷不已的兩件事物了
關於店貓,在莎士比亞書店可是有特別聲明:請不要摸喵,喵徹夜閱讀,需要補眠

嗜書的人有福了!就連階梯之間,也滿足你閱讀的慾望

對於歷史人物實在沒有研究,但還是粗淺的認得出牆上的經典藝術家們!雖然只是小小的空間,卻迴盪著壯大的歷史!
有時候我會想,紙本書或許會消失在未來的某一天,但那經典仍然會雋永在世界的某一處吧?
這扇窗讓我與海明威到達了最近的距離!那就是我們都透過這裡眺望過同一個遠方。

謝謝你的閱讀!我們下次再見!



本篇將同步更新於:ChereCaline 個人網站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