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寄生上流

(编辑过)
致敬—應該無雷—純感想

因為大叔用了自己的方法回天家了,所以今夜翹了榮格叔叔的課,看了寄生上流致敬大叔。(寫在這裡應該不會被發現吧⋯⋯)

簡單來說:一家騙子得了好機會,沒想到人生無法照著計劃走的一個故事。

看完第一個感覺是:我覺得我會做惡夢⋯不是恐怖,是訊息量太大,腦子有點過載

這片其實戲路好猜,但峰迴路轉之下還是會有點喘不過氣來,尤其是暗喻中的暗喻,不禁自己腦補了很多其他劇情進來⋯

話說這片是韓國的第一座小金人,我想能夠把國家議題端出來的確滿不簡單,但我覺得不管是鏡頭的切割、演員詮釋人物性格的轉變,色調,都讓人目不轉睛⋯

當時網路討論很多,我想就試著寫寫,能否跳脫開,有不一樣的看法⋯⋯

老實說他們沒有不努力,但機會就是沒辦法臨到,當機會臨到的時候,也懂得把握,但最後怎麼還是這樣的結局,我想就像劇中的那句話:人生沒有辦法照著計劃走⋯

沒有計劃就是不會失敗的計畫

看似樂觀阿Q,但成功失敗的定義在哪裡?

有錢就是成功嗎?

還是保存善良人性才是成功?

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

上流下流該怎麼分?

絕對主觀,無法客觀

自認為上流,討厭下流人的上流們,但卻覺得下流的話很刺激?嘴上討厭,身體很誠實啊⋯⋯

自認為下流,但卻擔心著別人的,還想照顧別人?這豈不是高貴的情操?

對蟑螂的看法,世界末日時,也許我們都需要靠它來活命了(末日列車)

大家都是臨時來的,但都穿得很體面,感覺很從容自然,我真的適合這裡嗎?

迷惘的是,我究竟屬不屬於這裡?

(一個關於對自我價值的定義⋯)

機會不一樣,真正的單純善良是什麼?

這些人,有著香香的味道,美美的外表,但人的本質不也都一樣嗎?

所以味道不佳,沒有美美的裝扮,就不是人了嗎?

但上流的人們,沒有這些底層工作人員,生活的下去嗎?各種設計師,沒有第一線作業員,不會有作品,價值定義在哪?

何謂貧窮味道?

(無法照顧自己的會淘汰掉—能幹貓今天也憂鬱)

所以在刀子面前,人肉鹹鹹,不管那個流,都只有命一條啊(啊!劇透了)

把石頭放回溪水那一幕,彷彿就像它天生應該就在那裡一樣,命運的沖刷,有些被撿來當奇石蒐藏,有些就長苔了,水流急了就滾走了,那麼,能夠在上流的人們,不過也就是命運之神偶然撿起來讓他們當奇石,石頭的本質,還是一樣的吧⋯⋯

宇宙中如沙粒般的人啊⋯有什麼分別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